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彩色筆士兵
2023/02/22 09:29:28瀏覽903|回應0|推薦19

以此書獻給紫色小鸚哥蘿蘿,以及我們曾擁有的真摰的愛。        

 

1彩色筆士兵

               

        今天是妮妮的九歲生日,媽媽和往年一樣正在廚房裡準備晚上生日派對所需要的蛋糕與點心。在這一天,妮妮不常出現的阿公也會來為妮妮慶生。妮妮的阿公是一位退休的國文老師,他的個頭不高,最特別的是,嘴唇上有兩撇白色小鬍子。他在妮妮很小的時候時常來陪伴妮妮,說故事給妮妮聽,同時還教妮妮及隔壁鄰居寶寶兩個人寫詩及畫畫;有時阿公還會帶妮妮捉院子裡的蝴蝶與小昆蟲,妮妮一直覺得阿公很有趣也很喜歡阿公。自從妮妮上小學以後,阿公變得很少出現,只有在她生日時才會來看她,參加她的生日派對;因此,妮妮從一早起床就開始盯著時鐘,計算時間,期待今晚的生日派對。

    「有包裹。」屋子外頭傳來了一個聲音。

    「妮妮!是誰來了呀?」媽媽邊走邊說,穿梭於廚房與客廳之間。

       這是一個陽光燦爛花朵開放滿園的午后,妮妮一個人躺在院子的草地上,用著小草逗弄著她的紫色小鸚哥蘿蘿;她並沒有馬上理會媽媽的話,只稍微瞥了一眼草地上的白色禮物盒,接著,妮妮將眼神轉向媽媽所種的玫瑰花自言自語:「只是一個生日包裹嘛,有什麼好看,媽媽種的玫瑰花還比較好看。」。院子的後面有一整排玫瑰花架,上面種滿各種顏色的玫瑰花,紅色玫瑰花,粉色玫瑰花,白色玫瑰花,獨缺黑色玫瑰花。妮妮曾跟媽媽說過,自己想要一朵黑色玫瑰花。

 「媽媽要我把蘿蘿關進籠子裡,我才不要,我的蘿蘿應該跟我在一起,住在舒適的屋子,還有個美麗的玫瑰花園。」妮妮對著眼前的紫色小鸚哥說話。

 「妮妮!你看到寶寶放進信箱的禮物了嗎?」媽媽從客廳走到門邊,將紗門打開一個小縫,站在門邊跟妮妮說話:「還有院子裡的禮物盒,到底是誰送的呀?是妳爸爸嗎?」

    「媽,我知道了,我等下就去看。」妮妮回答,然而妮妮還是一個人懶洋洋的躺在院子裡的草地上,繼續用小草逗弄著蘿蘿。「你知道嗎?他每次都摺紙飛機給我,有一次我將紙飛機打開,裡面竟然寫了豬小妹三個字;還有一次寫了醜八怪!我討厭寶寶。」妮妮換個姿勢,坐起來,整個人的背部倚靠在石頭上,雙手交疊放在胸前,對著蘿蘿說:「蘿蘿!你如果碰到女孩子,你應該摘朵玫瑰花送她,記住了嗎?」

 

        一陣疾風突然駛過,院子裡的小草瞬間彎曲,同時也吹亂了妮妮的頭髮和衣裙,「哈哈哈,好涼唷。」待這陣風走了之後,陽光又溫柔地照在草地上,一切平靜,鳥兒繼續鳴叫。

          蘿蘿用喙敲敲地上的小石子,雙腳併著一蹦一蹦的靠近妮妮,他咬著妮妮的白底紅色小碎花裙,爬上妮妮身上,再往上走到她的肩膀,依附在妮妮的耳邊說:「妳到底要不要去看是誰送的禮物呀?也許是爸爸送的唷 !」

      「如果是爸爸送的,我猜只是個洋娃娃,還可能會走路,因為他最喜歡送電

子玩具。」妮妮再看了一眼放在草地上的禮物盒;妮妮對於父親送她的生日禮物一點興趣也沒有。

    「也許是個新鳥籠唷!」蘿蘿盯著妮妮看,左右擺動著小腦袋。

    「奇怪!今天我怎麼聽得懂你的話呢?以前我叫你蘿蘿,你就回我兩聲啾啾;爸爸叫你,你就回他一聲,啾?」妮妮對著蘿蘿說,也學著蘿蘿左右擺動著頭。 

    「妳叫我蘿蘿,所以我回妳妮妮呀!爸爸叫我,所以我回他爸呀!」

    「要是我能天天聽懂你說什麼就好了,而不是每天聽你鬼叫。」

       妮妮心想,我一定是在作夢,我怎麼可能聽得懂一隻鳥的話呢?如果我聽得懂,那也許也能聽得懂其他動物的話。她覺得這一定只是一場白日夢,於是不理會蘿蘿,繼續閉緊雙眼,吹著涼爽的風,嗅著青草香。   

 

    「一!二!一!二!咬咬!你在哪呀?」

    「什麼聲音?」妮妮猛地睜開雙眼。

    「一!二!一!二!」

    「蘿蘿!你聽到了嗎?」妮妮開始往草皮翻找,自言自語:「也許是個小昆蟲,或者又是寶寶的禮物。」

    「妳是說,像上次那隻甲蟲嗎?」蘿蘿回答。

    「喔!我一定在作夢,我怎麼能和蘿蘿對話呢?」雖然妮妮感到不可思議,但她還是難掩好奇心的驅使,蹲在草皮上尋找,想找找看,是誰在和她說話。 

       蘿蘿因為她的移動,也跟著在她身上走來走去。

    「是巨大鍬形蟲,你如果只說甲蟲,寶寶會笑我們什麼都不懂。」妮妮很認真的對蘿蘿解釋上次寶寶送給她的那隻甲蟲,她總是像個老師一樣和蘿蘿說話。

    「喂!你們太沒禮貌了,我怎麼會是甲蟲,妳看我這身打扮,我是個探險隊長。」這聲音從柔軟綠草裡傳了出來。

    「天啊!聲音又來了,我要去拿阿公的放大鏡!」妮妮轉身要往屋裡的方向跑,因為動作太大,蘿蘿失去平衡,從妮妮的肩膀上飛了下來。可是妮妮還是只看得見站在草地上的蘿蘿;看不見跟他說話的小昆蟲。

    「喂!小姑娘,不用放大鏡!」妮妮隨著聲音的方向望去,往草地裡用著雙眼緊緊搜尋。「可是我看不見你呀!」妮妮著急的說。

    「小姑娘,做事要用心,妳用心看,一定看得到我;還有,妳應該說報告探險隊長。」聲音繼續從綠色草皮裡傳來。

    「是!報告探險隊長!」當妮妮很用心很用心的時候,她的腦中只浮現了我的心在哪呀?慢慢的,她感覺到胸口一陣冰涼,她再用雙眼往草地望去時,看到了一隻穿著探險隊卡其色衣服及頭戴圓形帽緣探險帽的蟋蟀,嘴巴上還留著兩撇白色小鬍子,就像她的阿公一樣。

    「蘿蘿!你看到了嗎?」妮妮盡量忍住不笑出來,因為她知道,這樣會讓對方覺得自己沒禮貌,而她又必須比她的小鳥看起來更懂事才行。

    「小姑娘!妳看見我的咬咬沒有呀!」他清清喉嚨,接著又說,「喔!對了,我忘了自我介紹,我叫探險隊長,妳應該叫我『報告探險隊長』。」他把帽子摘了下來,放在胸前,行個禮。

    「不對,你應該有個名字,就像我叫妮妮;他叫蘿蘿。」

    「妳怎麼這麼奇怪,這裡就我一個探險隊長,所以我叫探險隊長呀,如果有一個國王,那他叫國王陛下,這樣不對嗎? 」探險隊長開始發牢騷, 覺得自己的身分有點被小女孩侮辱了。

    「喔!對不起,探險隊長,請您告訴我,你的咬咬是什麼?也許等你說出來,我才能幫你,因為你站在我家的花園裡。」當她說這些話的時候,她想要幫自己找些站得住立場的詞語來加強自己的身分。她開始將雙手交疊,挺直身體,學著大人說話的樣子;驕傲地凝視著面前的小傢伙。

    「妳再看清楚,這是妳家的花園嗎?」

 

        妮妮看看四周,她已經不在自己家裡的院子,她們家的小房子不見了,媽媽種在屋後的一整排玫瑰花架也不見了,就連大門旁寶寶每天放禮物的信箱也消失了;唯一還認得的,只有那個擺在草地上爸爸送她還沒拆開的生日禮物。

    「蘿蘿!我們該怎麼辦?我們迷路了嗎?」妮妮開始有些擔心及難過。她剛才說話的氣勢也收斂起來,玩弄著自己手指頭,左右張望,想找找熟悉的景物,可是四周卻越看越陌生,風景全消失了一樣,漸漸模糊,不再是原本的模樣。她蹲下來,將手掌放在草地上,讓蘿蘿從手心爬到她的肩膀,哽咽的說:「現在我們必須去找回家的路。」

    「爸爸的禮物不拿嗎?」蘿蘿依附在妮妮的耳邊說:「妳不看看是什麼禮物嗎?」

        其實,妮妮從媽媽喊她幫忙察看禮物時,就一點興趣也沒有,但是想起媽媽出門拜訪別人,總會帶個禮物送人,因此告訴蘿蘿:「也許我們會碰到需要送禮的時候。」

        妮妮將擺放在一旁的禮物盒抱起來,很有禮貌地看著探險隊長,恭恭敬敬行個禮。「報告探險隊長!您能告訴我,我該怎麼辦嗎?我該往哪走才能回家?」妮妮覺得現在只能當個乖小孩,因此很有禮貌地詢問探險隊長的意見,畢竟他看起來有點年紀,好像懂得也比自己多,而且還會說話,一隻會說話的蟋蟀是多麼神奇呀!妮妮自己告訴自己,也小聲的提醒蘿蘿:「我們做任何事,必須要很小心謹慎。」

    「好吧!妳就跟我去找咬咬吧!或許還能找到妳回家的路。」探險隊長將雙眼揪著妮妮,往妮妮身上打量一番,然後告訴她:「妳對我來講太大了,妳應該再小一點,找一個適當的身高吧!」

    「那我該怎麼做呢?」

    「用心呀!為什麼妳不知道該怎麼做?」探險隊長感到很不可思議的搖著他的頭。

        妮妮努努嘴,心想,我從來沒像個笨小孩過,更何況你講得如此荒謬。不過,她還是想讓自己變小,她心裡開始亂想、用力,「天啊!我的心在哪?」不一會她已經跟地上長的小雛菊一般高,站在肩上的蘿蘿只能拍動翅膀,降落到地面。蘿蘿再次左右擺動腦袋時,在妮妮看來,是一顆比她大兩倍的頭在面前晃。

        妮妮將爸爸送的禮物綁在蘿蘿身上,〈禮物盒隨著妮妮的身高一起縮小了。〉邊綁邊對著蘿蘿竊竊私語:「也許我們很快就會用到,如果我們晚上需要去別人家過夜的話,那麼我們會需要送禮。」

 

        

        經過這麼一段不可思議的事情,妮妮從原先一百三十多公分的身高瞬間變小,變得和她的小鳥一般大小,變得只比兩旁的小草高出半個身子。她撫摸著自己的頭髮,緩緩地說:「報告探險隊長,你帶路吧!」

       探險隊長走第一個,接著是妮妮,再來是蘿蘿,他們必須排列的很整齊,嘴裡喊著:「一!二!一!二!」這是探險隊長的要求,如果妮妮走到他的隔壁,或者蘿蘿的旁邊,探險隊長都會生氣。

    「我們朝大橡樹前進。」探險隊長高聲喊著。

     「大橡樹前進。」妮妮和蘿蘿也跟著探險隊長高聲喊著。

    「一!二!一!二!」

       在走進大橡樹的裂縫時,妮妮往四周看了一會,橡樹裂縫裡陰陰暗暗的有點潮濕,感覺上只一剎那的時間就穿了過去;穿過裂縫的景致跟先前沒有多大的不同。

    「喔!是藍色加黃色等於橘色。」一支深藍色彩色筆說。

    「不對!是紅色加黃色等於橘色」一支紫色彩色筆說。

        前方傳來了一些爭論的聲音,妮妮一聽,馬上脫離隊伍往聲音的方向跑了過去,她總是因為好奇,而忘了一些別人告誡的事情或者規則。

    「妳怎麼脫離隊伍了,沒禮貌的小女孩。」探險隊長在後頭喊著。

        蘿蘿也跟著飛了過去。

    「這些是我忘了收起來的彩色筆嘛!」妮妮喊叫著並且用手指著他們。妮妮玩完玩具或者畫完圖,很少將東西立即收好,時常因為把東西亂丟惹得媽媽不高興。

    「妳早上畫圖時,忘了放回櫃子裡。」蘿蘿回答。

    「是的,蘿蘿!但他們是我的彩色筆,而且不應該在這裡跑來跑去。」

    「哎唷喂呀!」探險隊長追上來,大大地喘了口氣,很認真的跟妮妮解釋:「小姑娘說話時不能指著別人說話,這樣很不禮貌,還有妳剛剛說他們是妳的彩色筆,他們是國王陛下的軍隊。」

    「什麼?哈!哈!哈!」妮妮忍不住捧著肚子大笑,「彩色筆軍隊怎麼打仗?」她的笑聲反而引起了一旁爭論的彩色筆們注意。

 

    「有敵人!」紫色彩色筆喊著,藍色接著排在紫色後面,再來黃色、綠色、紅色,不一會兒所有彩色筆都從四面八方而來,將他們一行人團團包圍。妮妮再用心仔細看著他們時,發現他們突然間有手有腳,手裡還拿著盾牌,身上的衣服像盔甲,閃閃發亮,每個人的胸前還配掛著金色橡果子的徽章,看上去是很精練的軍隊。只不過……有些士兵有戴帽子,少數幾個沒戴帽子;那些沒戴帽子的士兵像是她弄丟筆蓋的彩色筆,都快沒水了,頭還開花,因此看上去有點灰頭土臉。其中一支黑色彩色筆,看起來因為缺水太久,變成爆炸頭,明明是黑色,卻成了灰色,他的神情似乎快要挺不住,不時咳嗽,拍打著胸口。 「喔!你好可憐!我不應該把你的蓋子亂丟;雖然我不喜歡黑色。」妮妮望著他可憐模樣答道,又繼續對著蘿蘿為自己辯解著:「媽媽應該幫我把每個筆蓋找到才對。」

    「抱歉!士兵們,她是新加入的探險隊隊員。」探險隊長跟彩色筆士兵介紹,同時拉起衣服上的金色橡果子圖案,表明身分,自己並非是敵人。

    「他是神祕森林裡的人。」一群彩色筆士兵在一旁圍成一圈,竊竊私語。

 

        接著,彩色筆士兵將焦點全轉向妮妮和蘿蘿。

    「那妳能回答我的問題嗎?這些問題是妳應該要知道的。」一支紅色彩色筆走到妮妮面前。

    「也許我能回答!」妮妮板起臉來。

    「紅色加藍色等於什麼顏色?」

    「紫色!」                                                                             

    「紅色加黃色加綠色等於什麼顏色?

    「嗯!我想想看!是……是……是咖啡色。」

    「哈!妳錯了,我們是彩色筆,不是水彩,妳老是這樣畫我們!」紅色彩色筆很激動的將頭上的帽子摘下來,露出他那一頭變色的頭髮。「就是她!就是她害我們的頭都變色了。」

    「還有……還有我的頭都禿了。」黃色彩色筆氣沖沖的走到妮妮面前,摘下帽子,讓妮妮看看他的頭髮,妮妮只看到他的筆芯剩下一小截,還綠綠的。

    「妳看……妳看,我的頭開花了。」水藍色彩色筆說。

    「喔!我要畫天空嘛!而且常常需要。」所有彩色筆似乎都被激怒,往妮妮身邊圍過來,有些甚至疊在一起,他們越疊越高,讓妮妮感到十分壓迫;她不斷揮動手:「對不起!我不是故意的,下次我一定會愛護你們。」其中幾個士兵將探險隊長雙手抓住,讓他無法動彈,探險隊長只能拉大嗓門喊著:「小姑娘!我救不了妳啦!」

        彩色筆士兵開始起身旁一根根小草,這些小草在彩色筆士兵手中,馬上變成挺直鋒利的,他們全往妮妮身上丟去。雖不至於劃傷人,但被碰觸到的皮膚仍然十分疼痛,還留下紅紅圓圓的十字型印子,感覺上是被某種臭蟲叮咬後的痕跡。

    「難怪他們都有盾牌!」妮妮喊著。

        蘿蘿飛過來,用喙猛烈的攻擊彩色筆,把他們手中的小草咬斷。蘿蘿的個頭跟一支彩色筆一般高,但身材卻是他們的兩倍胖,他的兩隻翅膀是擺在背後的手,因此只能不斷地轉動頭,張開嘴巴咬斷小草,同時發出「啾!啾!啾!」的叫聲。

    「蘿蘿!可惜你沒手,不然你也能撿起地上的箭丟過去。」妮妮說著,用一隻手擋住頭,另一隻手不斷的將地上的丟回去。要是我夠大就好了,妮妮心想,她也越來越生氣,厲聲喝道:「喔!你們這些沒禮貌的彩色筆。」說完,她抓起一把彩色筆,擺在眼前,她已經回復成一個九歲小女孩的正常身高了。

    「啊!小女孩饒命呀!」彩色筆士兵開始慌慌張張的哭喊著。

    「你們太沒禮貌了,現在換我考考你們,為什麼英文字母A的個子比C的低呢?」

    「為什麼A比C低呢?」紅色彩色筆說。

    「為什麼呢?」綠色彩色筆說。彩色筆們開始認真思考,圍在一起討論著。

       妮妮看著草地上,圍成一小圈,一小圈的彩色筆士兵。「哼!你們這些沒禮貌的士兵,我想你們的國王一定也和你們一樣吧!」妮妮擺出一副小淑女的姿態,一隻手拍打著白色小花裙上的灰塵,另一隻手還是緊緊抓著一把彩色筆,接著說:「因為──ABCD。」她將手指鬆開,彩色筆士兵就全部掉到地面上。

   「也許我該自己一個人去找回家的路。」妮妮喃喃自語。

    「說得真好!」蘿蘿拍拍翅膀,往妮妮的肩膀飛去。

        剛才那一群彩色筆士兵已經潰不成軍,東倒西歪的散落一地,他們也把探險隊長壓在底下。

       我想我不再好奇什麼是咬咬了,也不想再喊著一!二!一!二!的走路了,妮妮在心中告訴自己這件事,她帶著蘿蘿往樹林裡走去。

購書資訊

 https://seller.pcstore.com.tw/S189654263/C1187498077.htm

 https://tw.creema.net/item/5215372/detail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teatcat&aid=1784437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