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幸福,其實很簡單
2007/11/09 02:19:20瀏覽503|回應1|推薦6
 

註一阿公阿婆是客家人爺爺奶奶的意思

註二我爸的哥哥一家人跟阿公阿婆住在一起


小時候我爸常帶我到阿公阿婆家,我總咬著好吃的糖果,跑去跟堂哥堂姊玩,對於年歲以高的老人家,則不屑一顧,覺得無聊又難以溝通,小孩子都是這樣的,喜愛刺激有趣的事物,而這些事物跟老人家是扯不上任何關係的,老人家身體不好,不能大量運動,也不能任意跑走跳,活力跟小孩子來比更是相差甚遠 ,總之,在我幼年記憶中絲毫未接近或關懷他們。


還記得每兩個禮拜就會回去阿公阿婆家,對於還是小孩子的我來說,不是敬意也不是關懷,是一種慣例,是一種我所不知道的「應該」,但不論怎樣,回去時必要的一聲問候,卻能讓他們笑顏開懷,即使問候接下來的是沉默的呼吸氣息,依然吵雜的電視聲,如同沒任何人侵擾的一般生活,阿公阿婆在當時跟我唯一的交集只有----「阿公阿婆好」及「阿公阿婆我們要走嚕!掰掰」。 歲月不斷的流逝,我長大了,而他們變老了,我正是最輝煌的青春正時,而他們正在慢慢枯萎凋零,我曾經問過我爸爸說:「阿公阿婆他們平常都在做什麼呢?」,我爸爸說:「就串串門子吧!偶爾到別人家作客抬槓,偶爾看電視種種菜,再來就睡覺吧!」,我發出喔喔聲回應,在腦中想著他們的生活,認為是如此的單調乏味,之後漸漸又淡淡忘去,過著自己的生活。


有一天,依然照習慣回去老家,依然打了聲招呼,但思緒卻不依然,突然看著他們倆有點寂寞的身影,愁緒在心頭不斷翻覆,突然想為他們做些什麼事情,不論多麼短一瞬間,想陪陪他們,我的視線從不斷放映的電視機前移走,使用不太靈光的客語試著說些話,我主動為他們按摩,陪著他們,我在那一刻得到好大的快樂。從那刻起,我認為我的腦袋瓜子不一樣了,也不再認為回老家只是一種習慣,有時間就會想回去陪陪老人家,想多關懷他們,想多陪伴他們,他們看到我回來,愉悅的笑容使我開心,一句言語一個動作我都在觀察著,細細的在腦中記載起來,分享快樂給他們,他們也分享了快樂給我。


有人曾說----「小孩子是最天真的化身,所以要我們更加仔細的呵護他,小孩子最需要的是人們的關懷與愛」,我認為老人家就如同小孩子一般,他只要有人能陪他,他就心滿意足,而他得到的是被人關愛的幸福,而我所得到的是給予的幸福,而更學了知足。 如果現在問我幸福是什麼,老實說我無法具體形容出來,幸福是軟軟的感覺?還是粉紅色的色彩?我只知道當我在看見那一抹微笑時,所感受到的幸福無以倫比,我覺得能陪伴他們其實就是一種幸福。


而在另一方面來說,我一直認為我是很孤獨的,即使外表堅強,內心更是無比柔軟,我總認為我有極端雙重性格,當面對人群時總是笑咪咪,而夜深人靜,總是自己一個人無聲的哭泣,而最會安慰別人的人總是最需要被安慰,即使外表上看起來不需要,不論在什麼活動,大家對於看起來堅強的人總是說:「他喔!不用擔心啦!」這算是悲哀還是驕傲呢?面對這樣子的結果,我只能對自己說:「沒關係,我沒問題的!」來好好撫慰自己身心。你是不是也曾經跟我一樣呢?


曾經,我也想要過自殺,曾經,我也想要放逐自己,但我不敢也不想逃避,只能一直不斷的為自己加油打氣,即使有著最孤獨的悲哀,我將自己的心周圍建築了高牆,緊緊的封鎖住自己,所以對於外來事物,以置之不理的心態,笑笑面對。

在有一次的失控狀態,我崩潰了,我認為我被人逼到受不了,甚至到了我想殺掉他的恐怖念頭,我不斷的哭不斷的哭,一講到他我的淚就不停止,也許在恨人時,會忘記對方的好而一直注視著對方的不好,我不停的哭,即使現在想到也不免傷心湧上心頭......這就是心理的贈恨嗎?我一直在心中不斷告訴自己:「你可以不必去管他的,他事實上也很好阿!只不過太直了一點而已。」我碰到家人時,更是放聲不止,愈說愈傷心。

家人不斷的勸說和鼓勵,也很擔心我,我事實上也知道,這個人只是我的一個情緒炸彈引爆點,我只是想要急切找個人來依靠,在好好釋放壓力前,我再也無法承受任何壓力,我媽媽給了我一個擁抱,我被她擁在懷裡時,我一直在哭一直在哭,連聲音都哭到沙啞了!不過在媽媽的懷中卻感到很溫暖很溫暖,我很謝謝我的媽媽。

最後,我想謝謝我的媽媽,在我崩潰時支撐我一把,你一直不斷的關懷,一直被我不小心遺忘了,你的付出與關懷,我遲鈍的感受到了,媽媽....真的謝謝您,幸福也在這刻重新萌芽了!我有你真好,幸福,其實真的很簡單,就在那一刻那一秒的一個小動作上,就能感受到,幸福有很多種形式在運行,只要你細心觀察就一定找的到,要勇於尋找或給予別人幸福,不要像我一樣遲鈍,才知道付出是一種幸福,才感受到我或你一直擁有的關懷的幸福。

媽媽,我好愛你。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t271357&aid=1359994

 回應文章

Nausicaa
123
2007/11/10 15:35
很羨慕你至少懂得跟家人哭,幾使我跟家人很好,我仍沒辦法在他們面前哭,對於朋友我是個專門傾聽的人,安慰人我很習慣,可是我卻從來也不習慣在朋友面前哭,在同事面前,為了要表現專業的樣子,做錯了事也不敢哭,同事也說,看來你沒什麼事了,我心裡想說,這麼忙根本沒有時間讓我難過喪氣,我已經在家裡大哭過了,而且我也不想在工作上,讓人覺得做錯事就哭,又是個草莓族之類的,或許我就是這麼的不習慣在別人面前難過掉淚,太習慣作一個給人依靠的角色,自己都不曉得要找誰依靠.    記得我做錯事的那天,回家路上作捷運時看見一個老伯伯在首扶梯前躊躇不前,本來我是要快步下去的,不知為何突然一個念頭轉身想去扶老伯一把,突然間之前被臭罵的壞心情一掃而空,看來對於被別人依靠仍然是我習慣的,老實說真想毫不猶豫的去依靠別人向他大哭.
因為看到你的文章突然五味雜陳,一下子寫了這麼多~  ㄏ
愛睏惠(cat271357) 於 2007-11-10 16:18 回覆:

呵呵呵...我事實上跟你差不多,都是習慣「被人依靠」的人,

對於令人大聲哭訴悲傷的場合,哭都是沒我的份。

不過是真的崩潰了,才哭出來的,

不過我要告訴你:「有時哭哭雖然展露出你的不堅強,不過適當的哭泣對於任何事,是有幫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