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喚醒舊時的回憶
2008/03/31 13:33:13瀏覽443|回應1|推薦6

  翻開那本已經陪著我近二十年的相簿,雖然它的外表已經老舊不堪,但是裡頭全都是我小心翼翼珍藏的回憶。首先映入眼簾的是小時候的舊照片,看著照片讓我回到那快樂的童年。



  記得母親說過,我從出生就體弱多病,姊姊、弟、妹們拍的嬰兒照都有嬰兒肥,唯獨我到了會坐、會站時才能去拍,因為拍照之前父母親經常抱著我去醫院掛急診,連拍照之後還是大病不斷,母親說我是個差點救不回來的孩子,而且還說我打好多針花好了多錢,更可憐的是打針打到最後連大腿都無法倖免,每當母親在述說著這段往事時就好像她自己回到過去那段日子,感覺到母親似乎又沈浸在差點失去我的回憶裡頭,曾經看過她眼角還含著淚水,我知道她對我的心疼,自從我為人母後更能深刻感受到母親當時的心情。


  小時候家境貧寒,身上穿的衣服大多是街坊鄰居送給母親的,我的母親常說撿人家的衣服穿將來才會好命。孩童時的我們跟本就什麼都不懂,只要母親給我們乾淨的衣服穿就很滿足了,而且堂兄弟姊妹們經常玩在一起,幾乎每天都玩得全身髒兮兮的,所以衣服對於我們來說,有就很好了。記得家門前有一條水溝,以前的水溝十分乾淨清澈可以捉到大肚魚和小蝌蚪,阿公很怕我們會不小心跌下去,所以在上面加上了木板蓋,可是頑皮的我們老是趁阿公不注意時偷偷掀開,用那肥短的小手去撈魚,十次大概會有一、兩次掉進去,結果可想而知,先是被母親狠狠修理一頓,然後再拖進浴室淨身。我的母親是個愛乾淨的人,不論多髒的衣服她有會洗得很乾淨,因為家裡的空間不大,所以當她洗衣服時都會不停碎碎唸就像魔音傳腦一般不停地凌虐著我們的耳朵,現在的我好像也遺傳到母親的習性,做家事時總不免會叨唸個幾句才甘心,老媽呀,聽您唸了二十多年,現在不用背全都記在我的腦裡跟定我一輩子啦。



  照片中那斑駁的老舊的房屋是阿嬤親手蓋的,從小阿嬤就很少在家裡,只要兩位老人家輪到在我們家吃飯,母親就得為阿嬤多準備她的便當讓她帶到工地,因為阿嬤是人稱的「土水工」,雖然我很不喜歡阿嬤對母親那種高壓的態度,卻也不得不佩服她的能力,在三十多年前她的工作雖然辛苦,但是錢相對的也賺得多,在過去這算是高尚的行業,也因為如此家中大小對阿嬤都是又敬又怕。弟弟是長孫, 阿公阿嬤特別疼,他從小就很少跟父母睡在一塊兒,都是和阿公阿嬤睡,得天獨厚的他十分好命。原本以為他會被老人家寵壞,沒想到弟弟卻是出乎意料的乖,現在的他已經是兩個孩子的爸爸了,父母也由他和弟妹來照料,生活雖然辛苦卻能夠吃苦耐勞,我十分佩服他的韌性,也感謝他照顧父母,弟呀,謝謝你了。





  自小,我和姊姊的感情就很好,還記得大姊在我小時候常用她的口水給我吃,她說要吃口水才會快快長大,而呆呆的我也信以為真乖乖的吃著她的口水長大,只是我在國中時就已經慢慢追過她的身高,看起來的樣子像姊姊一樣,每次和她出門就會有人說我是她姊姊,哈!大姊都會老神在在的說,對呀她比較老,一旁的我也只能苦笑了。我和姊姊實際年齡差不到兩歲,叛逆期時,兩個人常會意見不和大打出手,沒想到她會成為我高中學姐,大專時我成為她的學姐,有趣的緣份一直牽著我們兩人直到今天,感情依舊濃似血。

  我和云瀾還有一個小妹,我對這個妹妹,說真的並沒有太深刻的情感,她從小就很頑皮,也沒吃過什麼苦,對我們姊妹來說她給我們的感覺是有距離的,即便如此她還是我們同父同母的小妹,對她的一切還是十分關心。現在她已是三個孩子的母親,希望她能夠一切順利,老妹,加油啦!

  我們家四個兄弟姊妹已經各自有了家庭、孩子,但是血濃於水的情感永遠都不會變質的,不論未來發生什麼事,都會互相照應、扶持,相信老天對我們是疼惜的,這份愛會傳承給下一代、下下一代…直到永遠。

( 創作其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rrie0204&aid=1740582

 回應文章

牛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03/31 22:49

照片內的物件能印證時代

每人只要年代不差太遠

都會看到一些彼此熟悉的物件

同時代的人總是會看到主角身後那相同或類似的椅子不斷出現

不過那種椅子挺跨時代的

云蘋(carrie0204) 於 2008-04-02 13:44 回覆:

牛兒你好^_^,那椅子的確是有點跨年代,少說有三、四十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