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How much can you love a person?
2007/05/23 01:25:37瀏覽806|回應2|推薦30

週末閒來無事,打開電視正好看到在重播電影「50 First Dates」。這是三年多前的舊片,由Adam Sandler和Drew Barrymore主演,劇情講的是Lucy(Drew Barrymore)因為一次車禍得了短暫失憶症(short-term memory loss),她的記憶就此停留在10月17日出車禍當天之前,從此每天過著真正「日復一日」、同一天的生活。

電影的發展主軸當然是讓男主角Henry(Adam Sandler)無意間遇見Lucy,兩人一見鍾情,但隔天Henry卻發現Lucy怎麼翻臉不認人,慢慢的才從他人口中得知真相。為了贏得美人芳心,Henry每天都使出不同招數和Lucy「偶遇」,然後展開一天的「first date」。

同片演出的還有Adam Sandler的老搭檔Rob Schneider,可想而知的當然是很搞笑,不過這樣一部有點搞笑的愛情喜劇,卻有一個讓我很感動的橋段--

某個晚上Lucy回到家(對她而言當然還是10月16日、她爸爸生日當晚),父女倆說著不知道重複了N遍的對話,Lucy拿出送她爸爸的生日禮物--電影The Sixth Sense 錄影帶,全家一起吃生日蛋糕,看著對Lucy來說是第一次、但爸爸和哥哥已經不知道看幾遍了的The Sixth Sense...

當Lucy就寢後,Lucy的父兄開始做著所有「還原」的工作--把蛋糕丟掉(明天得重新再買一個)、把Lucy隔天要穿的粉紅色上衣洗淨烘乾(還得特別用能保持色彩鮮豔的洗衣精,避免衣服褪色)、拿出早印好的10月16日報紙放在桌上、把The Sixth Sense錄影帶重新包裝好、用滴管補充Lucy用的洗髮精和沐浴乳,最後是到車庫把Lucy剛畫好的一大片牆壁的壁畫拍照留念,然後重新用白色油漆塗掉,好讓Lucy隔天可以再度作畫(Lucy是個很有天分的artist,在出車禍前一天她才完成在車庫的壁畫作品)...

看著這一段,我的眼睛不覺濕潤,這是怎樣的愛,能讓做父親和兄長的每天每天、日復一日,為心愛的女兒和妹妹做同樣的事而不以為苦?而他們心裡並不知道這樣的日子還得重複多久,也許,會是一輩子...

現在的人,很容易把愛說出口,動不動就把愛掛在嘴邊,但,How much can you love a person?

沒錯,這只是部電影,演戲嘛,總是誇張的比較多,就像一直到電影結束,Lucy和Henry都結婚生了個孩子,Lucy的短暫失憶症還是沒有痊癒(我很疑惑她是怎麼度過十個月懷孕和生產的過程?),每天早上起床得先看一段影片才不會又誤把Henry當成變態陌生男子給狠揍一頓...然而我還是願意相信,世上真有像Lucy父親對Lucy這樣無私而全心奉獻的愛...已經過世了的植物人王曉明,她的母親不是也這樣無怨無悔的照料她,直到她自己撒手人寰的那一天嗎?

三年多前我曾遠赴夏威夷做這部電影採訪,當時我才剛懷上老大,還沒真正成為母親,所以在看這部電影時並沒有這麼深刻的感受。如今我已經是兩個孩子的媽,再看這部電影,心態已全然不同。

How much can I love a person? 看著兩個天真無邪的孩子,我想我的心裡已經有了答案...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rolhwl&aid=977429

 回應文章

DrCompost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How much?
2009/04/23 12:35

所以到底有幾多,妳還是沒說啊!懷疑

是不是愛太多,最後一定會受傷害?

這部片子我在HBO也看了好幾遍呢。

California Sunshine(carolhwl) 於 2009-04-24 08:22 回覆:

愛到底有多少,該怎麼說呢?又不是有形的東西,愛,是不能丈量的呀!

愛太多會受傷害,那是因為自己心中有期待,期待對方回報同等的愛,一旦事與願違,就會覺得受傷。以這部電影來說,Lucy父親對她的愛,是不求回報的,這樣的愛,不但不會讓自己受傷,在付出的過程中,甚至會覺得幸福吧?!

這是我的淺見,Dr. C以為呢?


Catlike Cathy(文字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想去找來看看....
2007/06/29 13:02

劇情聽妳道來,

頗為吸引人呢!




Sharing life,sharing smile!

Catlike Cathy(文字遇)
California Sunshine(carolhwl) 於 2007-06-29 14:17 回覆:
其實片子還是搞笑居多,只是那一段讓我覺得很感動,如果不好看別打我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