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飛機與我
2006/09/09 12:47:02瀏覽827|回應0|推薦26

年輕的時候,很喜歡看飛機。

大學畢業那一年考進某電台,主跑台北市政,經常穿梭往返於台北市政府大樓與市議會之間。那時可不像現在這樣過個馬路就到了,當時捷運南港線仍在施工,因此要來回於市府與議會,得上繞一大圈才行。那時還是小記者的我,背著大大的錄音機外加麥克風等有的沒的「機絲頭」,一台compaq手提電腦,還有自己的皮包,活像隻蝸牛似的就這樣一天要跑好幾趟。運氣好時還可以搭搭同業便車,運氣不好碰到颳風下雨,總是搞得一身灰頭土臉。

辛苦歸辛苦,但不趕時間又天氣好時,其實我還滿enjoy從台北市政府漫步到台北市議會之間的這一段路程。怎麼說呢?當我走著走著,偶爾會聽到頭頂傳來飛機從上空飛過的聲音,這時我會停下腳步(當然正在過馬路時例外),抬頭仰望天空看著飛機呼嘯而過,那種愉悅的感覺,彷彿自己正坐在那班飛機上,滿懷期待的要前往另一個地方。

應該說,飛機帶給我的,是一種自由和即將遠行的心情吧?!

當然,後來無論是工作或私人因素,我都搭過不少次國內或國際線班機,漸漸的,那種搭飛機所帶給我的特殊感覺也慢慢淡去。

來美國後,才發現洛杉磯的天空永遠不寂寞,隨時抬頭仰望天空,至少都能發現一架飛機的蹤跡。這兒的夜晚除了有在台北看不到的星空,也有不少閃著白或紅的移動光點,或朝東、或朝西、或朝南、或朝北的飛來飛去。

我喜歡在夜涼如水的晚上,站在院子裡仰望天空,拾回自己遺落已久、那種嚮往自由的心情。遠遠天上傳來的轟隆隆引擎聲,再度勾起我內心的那股令人震攝的感動。

911發生的那天,全美機場緊急關閉,第一次,洛杉磯的天空沒有了飛機的蹤影。觀看電視新聞轉播之餘,我從窗子探出頭去,天空晴朗美麗如昔,只是少了許多遨翔其間的羽翼。夜晚,聽不到熟悉的飛機引擎聲,我失眠了,少了飛機陪伴的我,和天空一樣寂寞。

喜歡飛機的感覺或許感染了女兒,女兒無論是看到飛機圖片或照片,都會很興奮的叫著:「飛機耶~」(當然也很有可能是來自她爸爸是航太設計工程師的遺傳...)今天在電視廣告裡看到飛機,小丫頭居然說:「飛機,飛台灣找阿嬤!」我沒教過她講這樣的話,這是兩歲的小女生,自己對飛機所產生的聯想。

看來,當年對年輕的我來說,飛機是想自由遠行的渴望;如今,飛機之於我,卻成了思鄉歸鄉的一種想望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rolhwl&aid=4396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