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名醫
2006/07/24 20:53:36瀏覽176|回應0|推薦6

上星期五,陪著另一半去看皮膚科,看診號是 262 號,看診時間是凌晨一點。對!螢幕畫面沒問題,你的眼睛也很好,就是 262 號!就是凌晨一點!會選擇在這看診,是因為聽說這醫生很厲害、極有名氣,也就是所謂的 " 名醫 " 。花了幾個鐘頭等待的代價是 30 秒不到的問診 ( 其實醫生也沒問什麼,一見到人便說:『青春痘 ! 不要曬黑 ! 不要熬夜 ! 』快得你都來不及反應。 ) 和三小罐的藥膏。

對於這彌足珍貴的 30 秒和三小罐藥膏,我很震驚。從離開診間一直到溫暖的小窩,路途中,我一直自言自語:就這樣?就這樣!

我的思緒突然被拉回到一年多前,大腹便便的在眾多人等待的診間前的我。另一半擔心先前的婦產科醫師產檢得不夠仔細,於是尋問了好多人,得出了這個醫師較好的答案。因此,在懷孕第 20 週,我來到這名醫的診間等候看診。

不愧是 " 名醫 " ,其他醫生的診間寥寥無幾人,而這醫生的診間卻是擠滿了人潮。等候的同時,我想了好幾個待醫生回答的問題。等了近一個半鐘頭,得到的是「很正常 ! 」、「沒關係 ! 」 … 或許是母子連心,懷孕過程中我一直很不安穩,於是我要求醫生替我照高層次超音波。唉 ~ 連一般的 2D 超音波都沒照到,何況是費時費工的高層次超音波?

真不愧是 " 名醫 " 啊!診間前川流不息的人潮,顯示了她的能力。可歎的是,初為人母的我,竟也隨著這表象起舞,而忽略了內心的企求。當我對她表達了兩次要照高層次超音波的意願,而她以「不需要」回絕後,我竟也不再要求了。直至第32週‧‧‧

第32週的法定高層次超音波,在我的震驚和醫生的不敢相信下結束了。她安慰我:「還好羊水檢查正常,代表小孩只有心臟的問題。 」什麼叫做"還好"? 什麼叫做"只有"?如果只是"還好"、如果只是"只有",怎麼如此急著叫我轉去別的醫院產檢!?

一星期後,我參加了一民間公司主辦的媽媽教室,主講人則是那位名醫。席間,她突然說:「可能是農曆七月到了,最近超音波都怪怪的,前幾天才照出一個心臟有問題的超音波。」原來,我和小王子的事,成了她演講時提神的玩笑話。我並沒有特殊的反應及想法,只是轉頭對另一半說:「爸爸~如果等一下休息時間,我去向她打招呼的話,她會有什麼反應啊?」當然,我並沒有這麼做,因為名醫的時間寶貴,不容得我這市井小民浪費!

後來,小王子即將出生之際,我們又透過關係想探訪一位*大的名醫,為的是小王子出生即可能面臨的心臟手術。這名醫的時間又更寶貴了,除了難得一見,更需要一個紅包!而因為種種因素考量,最終我並沒有選在*大生產。還好小王子爭氣,他的出生引起一連串的驚嘆,因為他完全沒有需要立即開刀的考量,即使他仍擁有一顆極複雜的心臟~直至小王子滿七個月的那天‧‧‧

替小王子開刀的醫生名氣也不小,因為手術極複雜,那天那位醫生就只有小王子的刀。小王子不忍心媽媽的辛勤照顧(雖然他不清楚,身為母親的我,是多麼甘之如飴地照顧他!),於是,他選擇離開。多麼貼心的孩子啊!

醫生從加護病房大門走出來,他說手術沒完成,孩子就撐不住了。我的一顆心也隨著醫生的話一直往下沉‧‧‧往下沉‧‧‧稍後,我拿到了小王子的畢業證書─死亡證明,薄薄的一張,宣判了一個生命的終點,好沉重的一張紙啊!而開立死亡證明的竟不是執刀的醫師,而是一個我未曾看過未曾聽過的名字!我不解,但也無力詢問。甚至連那消失的五個小時,我也不想去究其底了。一切就停留在小王子的可愛、小王子的好及小王子的貼心吧!

經歷了這麼多的"名醫",不容否認,他們一定是具有相當的醫術才得以擔負這名號。但是,醫德呢?人們會不惜一切尋求名醫,就是為了心中那小小的企盼,企盼受苦的親人或自己能多些希望。而從人們對名醫的一雙雙企求的眼睛中,名醫們是否真能貼近人們的痛苦?體諒人們的憂傷?是否真能為病痛者一掬同情之感?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rol9002&aid=366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