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生課題
2006/07/17 21:42:59瀏覽154|回應0|推薦4

我想,人生的境遇原本就不同。每個人的出生都帶著一本作業本,在上頭回答上天給予的課題。而到底是怎樣的課題,需要人用一生來回答!

同事高齡七十多歲的祖母有嚴重的憂鬱症。同事說,就他有記憶以來,他便鮮少看到祖母的笑容。他母親說祖母的心放不開,有結。可是在我看來,她擁有成群的孝順子孫和愛她的老伴,怎會有結,為何放不開!?最近,又聽同事提起他的祖母,大病一場,好了後,換來的是一雙空洞的眼和可預期的老人癡呆症。‧‧‧這是怎樣的人生課題啊?

網路上,認識一位媽媽。她的女兒因天心性心臟病陷入昏迷月餘,她的兒子前不久才因同樣病症過世,她的丈夫前陣子因車禍也過世了,如今,她被檢查出癌症末期。一個只要求簡單的家人團聚的平凡母親‧‧‧這又是怎樣的人生課題?

有個電視節目介紹辣媽。其中一個辣媽是老菸槍也喝酒,私生活很隨興,無意間懷孕了,也就將孩子生下來。她的生活依舊,並未因孩子有何改變,但她的孩子也健康長大了。而她的婚姻卻始終不順利‧‧‧這又是怎樣的人生課題?

朋友的表弟小時生了場大病,只剩半顆腎臟可用,必須時常洗腎。當表弟漸漸長大,他開始討厭自己的身體,因為他必需每晚洗腎。近日,因針頭感染,住進了加護病房。她的父母盡全力救治他,而他卻深惡痛絕自己的身體,求生意志極為薄弱。‧‧‧對於他及他的父母,又是怎樣不同的人生課題?

同事的母親在盲人中心當義工,教瑜珈。有幾位正值花樣年華的女孩,也在學瑜珈的行列中。因為感情問題的處理不當,讓她們的花樣年華,蒙上了鹽酸的陰影。同事的母親暗自慶幸那些女孩看不到,因為她們美麗的臉龐已像一堆爛泥,找不出五官了‧‧‧這是怎樣殘忍的人生課題啊?

而我。從第32週產檢發現小王子的心臟與眾不同,到小王子滿七個月的離開,再到現在小王子已離開102天,這些日子,我的心情有如潮汐。漲潮時,感覺自己隨時都會滅頂!退潮時,淡淡的想念、悲慟與自責,竟也有種自虐的美感!現在,我的慧根仍不夠,我還在思索如何作答這上天交予我的人生課題。

猛然想到,作家何權峰〈幸與不幸都是福〉有段話:

那些病痛苦難並不是真正的要點,
"你"才是要點,
在整個經歷的過程中,
你將蛻變,
你將變得更成長.更成熟。

‧‧‧這深奧難解的人生課題啊!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rol9002&aid=357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