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0/26(日)--有些書,只能慢讀--目送/龍應台
2008/10/26 15:11:45瀏覽539|回應0|推薦5

趁著考完PMP,EMBA考試用書又還沒寄來的空檔,拿出買了許久的"目送"開始細讀.才看完第一篇,隱隱襲來的酸意便讓胸口招架不住.

有些路啊,只能一個人走.

有些書,雖然易懂,卻只能慢讀.

我的心臟外包了層包鮮膜,微不足道地隔絕著心酸.感傷和脆弱.每每接觸到會觸動這三種情緒的媒介我都會自動喊停,深怕那層保鮮膜被侵蝕剝落.

但,人生總有意外.

多年前在毫無防備的情況下進了電影院看羅貝多﹒貝尼尼的"美麗人生",是保鮮膜戰略的第一次功敗垂成.而後,我把保鮮膜包得更密實些,倒也平安無事.直到這次看"目送",又一次的毫無防備.

身旁已為人母的朋友,總是為以下這段落淚:

"我慢慢地.慢慢地瞭解到,所謂父女母子一場,只不過意味著,你和他的緣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斷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漸行漸遠.你站立在小路的這一端,看著他逐漸消失在小路轉彎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訴你:不必追."

我呢?說不出是哪行哪段,只覺得字裡行間,看到自己隱隱出世卻不可得的心情.像"共老”中談的手足之情;像"山路"的沈君山;像"相信"裡的信與不信;還有"山路"裡的馬英九與蔡琴....

這本書,看得很慢很慢,每翻過一頁,我都必須喘口大氣,過幾天塵世生活,等保鮮膜回到原位,才有勇氣再走回"目送"的世界,誰說好書總令人目不暇給?有些好書,只能慢讀.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rol1756&aid=2187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