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餐飲倒閉潮 老店難撐「人都去百貨了」
2018/09/15 18:37:42瀏覽1598|回應0|推薦0

這標題會吸引我的原因,是因為…百貨公司並不是今年才出現的,為什麼百貨業會讓餐飲業致閉呢?

讓我們看一下:

今年以來包括老牌音樂餐廳Brown Sugar、馥臨港式火鍋等經營多年的餐飲品牌,陸續傳出歇業消息,包括紅豆食府、忠義堂、右京棧等知名餐廳,也多在今年上半年退出高雄市場,就連有亞洲女廚神稱號的美女廚神陳嵐舒經營的台中樂沐法式餐廳,也宣布12月歇業,顯示餐飲業高度競爭的殘酷現實。

餐飲倒閉潮 老店難撐「人都去百貨了」
更多

商研院示警,餐飲業不能只怪高租金,不少老店開不下去,跟餐飲業者靠攏百貨美食街趨勢大有關係,因為大家不太到商圈逛街了,都往Shopping Mall去了,餐飲業者經營方式如何突圍值得省思。

這也是夜市的攤販經營不下去的主因嗎?大家不逛街了…

那…其它行業也有類似的現象嗎?進口車呢?房地產呢?這些高單價的商品,應該也會很敏感才對。

商研院景氣循環預測小組研究發現,住宿餐飲業在這次景氣復甦期的表現與營造業同屬最差,2017年經濟成長率2.89%只貢獻了0.02%,今年上半年經濟成長率3.2%也只貢獻了0.06%,餐飲業公司解散撤銷及廢止家數,今年最高時,也較去年同期增加6%。

解散店家1/4餐飲業

今年4月公司解散撤銷及家數廢止,餐飲業占比達29%,創下近年新高,意味收掉退租的店家中,每4家就有1家是餐飲業。

20年被漲20次租金

一波又一波的餐飲名店歇業潮陸續爆發後,市場都把矛頭指向高租金。Brown Sugar內部員工透露,餐廳經營20多年,已經被漲20次租金,光是租金就不堪負荷。去年台北市西門町知名老字號餐廳門卡迪咖啡也吹起熄燈號,市場盛傳是因為房東想比照隔壁NIKE租金行情,大漲租金到一年3200萬元,當時甚至還在網路上引起熱議。

商研院也發現,年金改革對消費餐飲業帶來的衝擊,從法案通過後就已經蔓延,商研院景氣循環預測小組彭俊能博士認為7月後更明顯。

彭俊能說,雖然餐飲消費金額量體小,似乎對整體經濟成長沒有太大影響,但卻是民眾最有感的一環。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r1125upup&aid=115929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