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讓幸福健康的婚姻不是夢想!
2011/03/30 20:19:37瀏覽535|回應0|推薦1

讓幸福健康的婚姻不是夢想!

婚姻案例
   

    筱蕙和文翔原來是公司的同事,因為兩個人有共同話題與興趣,所以感情發展迅速,交往一年後就結婚。婚後夫妻為了家庭經濟穩定、生養小孩而努力工作,幾年後孩子漸漸的長大,丈夫因為事業的需要而常加班、出差和應酬,筱蕙常覺得遺憾、孤單,因為孩子的成長過程中缺乏父親角色功能的陪伴與示範,而自己一個人要獨力承擔家務、教養小孩、照顧公婆之外,因為丈夫的收入有限,還有自己的工作需要費心。
  

    幾年前報紙曾經報導,美國影星安吉莉娜裘莉強調她和小布的情愫,是自然而然發生的,她和小布經常一起聊天分享,交換對未來的想法。我相信小布和前妻也曾經擁有過這樣浪漫的愛情經驗,但是幾年後為什麼變成離婚的怨偶呢?許多夫妻在婚前和新婚時,絕對不希望有一天相愛的關係,會變成疏離、冷漠或怨恨、傷害的關係。
  

    即使有好心的過來人的經驗分享,提醒他們要多在婚前觀察雙方的成熟度或兩個人的關係…,是否已經具備適合進入一個要彼此承諾忠誠、相愛一生的婚姻關係?通常他們對這一類的話題都不太有興趣聽,反而希望週遭的親朋好友多給他們支持與祝福。

感情銀行帳戶的存款/提款

   

    根據心理學與社會學中的一個社會交換理論可以部份的說明,前面所提的這些男女感情愛恨分合的原因,這個理論認為每個人內心都有一個人際感情銀行帳戶,當對方和自己互動時,讓自己感受到被愛、愉快,就是給了自己一筆存款,感情關係就會增進,否則就是提款,損傷雙方的感情,這也就是人與人之間情感的消長是很微妙的原因。

擇偶與結婚的目標為何?

    男女在交往時期,如果只是以結婚、存錢買房子、生小孩為目標,婚後走向和“筱蕙與文翔”一樣疏離的婚姻關係,是一種自然發生的後果。因為已經完成當初結婚的目標,雙方不再存款,不再互相溝通分享,進行彼此都喜愛的活動,甚至因為溝通不良而反覆的彼此指責、怪罪、否定,互相傷害、提款,夫妻雙方的關係就會愈來愈疏離。

   

    如果未婚男女交往時的目標是,未來要一起努力建立一個幸福健康的婚姻生活(對基督徒來說需要,將目標訂為幸福健康、合神心意的基督化婚姻生活),感情發展的重點與過程就會不一樣,婚後對婚姻生活經營的重點、態度也會不同。尤其是遇到溝通相處的瓶頸,雙方會一起努力面對,甚至尋求外在資源的協助,不會是消極的想放棄、算了或一走了之。

婚前多一分準備 婚後少十分疲憊   

    對有些基督徒來說可以深刻的體會到“婚前接受很多的學習與預備是很重要的”,但是要在婚姻生活中持續的運用出來(增加存款/減少提款),除了雙方要有堅定的聖經化的婚姻價值觀,婚後繼續的保持學習,經營夫妻關係外之外,最重要的是要依靠上帝賜下的愛、接納、道歉、饒恕、放下自我中心的能力,才能有效的運用聖經中或符合聖經原則有關婚姻的真理與知識(彼前三7),更好的是遇到婚姻關係中的傷害,可以隨時到這位無所不在、慈愛的天父面前向祂禱告傾訴,得到祂的安慰與醫治,能夠重新依靠神面對婚姻中的各種困境。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na001&aid=5036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