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單身愛之語(8)發現你的主要愛之語
2008/08/26 21:47:02瀏覽3970|回應0|推薦1

第八章 發現你的主要愛之語

重點摘要

語言是人類獨有的溝通工具,一般人最早學會的,往往是你原生家庭所使用的語言(如:父母、祖父母、褓母等),這個語言就變成最主要、熟悉的語言。也是你最能傳遞或接收訊息的工具,並且各種語言又有許多不同的方言。愛的語言也是一樣,在五種愛的語言當中,每個人都有一種主要的愛之語,用來表達愛或接受愛,能觸碰到我們深層的情感。同樣的每種愛之語,也有許多不同的方言(不同的表達內容或方式)。

有兩種人很難發現自己的愛之語,第一種人是從小到大被愛圍繞,父母經常對他們說五種愛語,他們很自然的運用這五種愛語,所以無法確定自己愛之語是屬於哪一種。第二種人是從小就缺少被父母愛的擁抱與滋潤,他們的原生家庭失去正常功能,所以無法分辨哪一種愛語最令他感動。

.如何發現自己的主要愛語

1.  觀察自己的行為

觀察自己最常用五種愛語中的什麼方式(參考單身愛之語第三至第七章的重點摘要)向別人表達愛或關心,那就可能是你的主要最能感受被愛的語言(75﹪的成年人是如此,但有25﹪的成年人對別人表達的愛語與自己最能感受到被愛的語言是不同的)

2.  留意你對別人的要求(期待)

例如:你常請別人幫忙你做某些事情,你的主要愛語可能就是服務的行動。你觀察自己若常問別人:「我做的事你還滿意嗎?我寫的報告你還滿意嗎?我穿的衣服好不好看?」那你的愛語可能就是肯定的言語。

3.  傾聽自己的抱怨(有聲或無聲的)

如果你抱怨朋友忙得沒時間陪伴你,那你的愛語可能是精心時刻。如果你抱怨你生日時,朋友忘了送你生日禮物只陪你吃飯、看電影,你的愛語可能是接受禮物

4.  提出關鍵問題

已在交往談戀愛的男女,可以問自己:「對方對自己做了什麼或說了什麼讓我喜歡和他繼續交往下去?」

目前還未談戀愛的人,可以問自己:「我對友誼最大的期待(需求)是什麼?」

5.  填寫本書作者設計的愛之語評量測驗(附於下次專欄內或參單身愛之語p238/242)

.如何發現對方的主要愛語

1.  觀察對方的行為

觀察對方最常用五種愛語中的什麼方式(參考單身愛之語第三至第七章的重點摘要)向你或別人表達愛或關心,例如:你的同事喜歡稱讚人,那他需要的愛語就可能是肯定的言詞(75﹪的成年人是如此,但有25﹪的成年人對別人表達的愛語與自己最能感受到被愛的語言是不同的)

2.  觀察對方對你或別人的要求(期待)

例如:你的同事常希望你或別人幫他分擔一些事情,那他的愛語可能是服務的行動

3.  傾聽對方最常抱怨什麼(有聲或無聲的)(例證同一3)

4.  主動詢問對方的需要

例如:我很希望對你表達我的關心或愛,你可以告訴我用什麼方式,你最能感受得到愛或關心?我會很感謝你!態度必須要誠懇真實

5.  透過實驗測試

每一週用一種愛語,向對方表達關心或愛意,再觀察什麼是對方最喜歡的愛語(有快樂的反應)。

6.  閱讀本書及做愛之語評量測驗

如果對方願意可以一起分享討論本書及做愛之語評量測驗(附於下次專欄內或參單身愛之語p238/242)

對這個主題,我們可以討論的問題

1.  你是否用過本單元所提供的方式發現自己的愛語?你認為哪一種方式比較容易?原因為何?

2.  你是否用過本單元所提供的方式發現別人(你所關心的對象)的愛語?你認為哪一種方式比較容易?原因為何?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na001&aid=2164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