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單身愛之語讀書會(5)服務的行動
2008/06/03 19:10:56瀏覽1551|回應0|推薦8

第五章愛之語:服務的行動

重點摘要

    雪莉告訴作者:「我有什麼電腦問題,同事蓋兒都很樂意幫助我。我學得很慢,還好她很有耐性,如果沒有她的幫忙,我不曉得該怎麼辦才好。」雪莉對蓋兒的評價非常高,因為這位同事剛好滿足了她的主要愛語需求-服務的行動。

        服務的行動有哪些呢?例如:順道替人採購或領取他(她)需要的東西(如牛奶、麵包、水果、衣服、包裹……),開車載朋友看醫生或購物、幫忙清潔打掃、提重物、開車門、維修家電、電腦掃毒、夾菜、拉椅子、拿外套……等。

服務與作奴隸有什麼不同?

服務的行動是因為愛而真心誠意、心甘情願的為對方付出,是經過自由意志的選擇,這樣的人明白一個千古不變的真理“施比受更為有福”。作奴隸的心態是因為心裡產生對對方的罪惡感或恐懼感(例如對方說:你如果愛或看重我,就應該為我做某某事;你如果不為我做某某事,後果自己負責。)

你(妳)喜不喜歡藉著為人服務來表達對人的愛或關懷?

你(妳)喜不喜歡接受別人對你(妳)的服務來感受到被愛或關懷?

   這些都可能會受到原生家庭的影響,例如從小你父親就對你說:凡事要靠自己,自求多福、自立自強,長大成人後,你可能會不習慣接受別人的服務,同樣的也可能不習慣為別人服務。認為“別人可以自己做的事,為什麼我要替他們做呢?”如果你遇到不接受你服務的朋友,千萬不要以為他在拒絕你,他只是在告訴你他不習慣接受這樣的愛語。

   最後作者描述一對男女異性朋友的案例:馬可常為瑪莉付出服務的行動,就像瑪莉的父親從小常對瑪莉付出服務的行動,讓她感受到被愛與被呵護,所以瑪莉對馬可有很好的印象,但是對他卻缺少浪漫的感覺,加上馬可的外型不能吸引她,因此瑪莉心裡很矛盾。作者幫助她明白將來即使另外交往結婚的對象,除了要具備她期望有的外在吸引力,要會為他付出服務的行動也是很重要的條件。

對這個主題,我們可以討論的問題

1. 你是否可以自在的藉著為別人付出服務的行動來對別人表達愛或關懷?受父親或母親(原生家庭)什麼影響?

2. 你認為因為出於愛而為對方服務與被迫去服務對方有什麼不同?

你認為在人與人之間如何能保持在愛心中服務別人?如何讓別人甘心樂意的為自己服務?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na001&aid=1927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