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被圈囿或釋放的時空
2019/12/13 12:31:40瀏覽323|回應0|推薦6

...

 被圈囿或釋放的時空      *莫云

.

 連續閱讀了兩本諾貝爾文學獎新得主奧爾嘉•朵卡荻(Olga Tokarczuk)的小說,也隨著她奇詭的文字進入虛實交錯的時空中。

 《太古和其他的時間》以一個虛擬的波蘭村落「太古」做為主場(也是世界的中心),再用歷經兩次世界大戰八十多年的時間軸,串連起一個家族四代以及他們周邊人物的消長和生命傳承。其中最特別的是,全書八十四個章節,無論是麥穗兒、米霞、伊齊多爾、魯塔等主要人物,動物植物、甚或沒有生命的房屋遊戲、上帝鬼魂等,都有各自的時間觀點與獨特的思考。而看似旁支或散碎以及略帶奇幻的故事,其實都被定位在以太古為中心的幾個村落,攀緣著時間的長河順流而下。


 「上帝在關注/時間在流逝/死亡在追逐/永恆在等待」——耶什科特來墓園牆上的刻字,簡扼明確地揭櫫了此書的要義。無論歷經多少大時代或個人的滄桑,人世的悲歡流轉,終究難逃成住壞空的泡沫幻影;時間的無情沖刷下,只有被懷念被記憶的才是永恆,一如米霞的小咖啡磨銘記的歡樂時光。


 相形之下,《收集夢的剪貼簿》則是一如書名,全書以自敘者、鄰居瑪爾塔和他人的故事與夢境隨興拼貼,天馬行空的構思宛如掙脫了時空的羈絆,時而神遊化外,時而重返人間。即便是佔據篇幅甚多的「聖女庫梅爾尼斯」與其記述者帕斯哈利斯的故事也是「跳島式」書寫,若非一口氣讀畢全書,往往得翻回前頁,才能銜接被中斷的思緒。更遑論其間隨意穿插的日常生活、天文史地、生死議題、魔幻寫實,以及個人或他者潛意識爆發之後的無極限想像。


 七巧板、多稜鏡——這是評者對這部厚達將近五百頁的作品觀點錯綜、結構繁複的稱譽。然而,儘管作者有意撤除小說架構的樊籬,釋放的訊息量卻是過於龐雜;信手拈來的「夢境剪貼」與時空錯位的穿梭,對多數讀者而言,更難免感覺一時難以消化。

.

=======================================================================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mysung&aid=131235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