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般清意味
2017/12/28 10:28:58瀏覽473|回應0|推薦10


一般清意味         *莫云

   ——邵雍的淡泊自得

                                              .

 邵雍(1011~1077),字堯夫,自號安樂先生,諡康節;北宋五子之一,思想家、易學家、詩人。品德賢良,為當世所重。

 據《宋史》記載,邵雍年少時,也曾志在功名,因而奮發苦讀,「寒不爐,暑不扇,夜不就席者數年。」有一日,他卻幡然悟覺自己生活太「宅」,決心出門周遊,足跡遍及齊、魯、宋、鄭等舊地,心眼與識見也隨之大開,終於慨歎:「道在是矣。」從此追隨父祖歸隱的腳步,不復求仕。

 其後,邵雍遷居洛陽,以教授生徒為業,並與司馬光、二程等學者交遊。宋仁宗在位時,他曾兩度被舉薦官職,都稱病婉辭。每回出門時,就由僮僕牽拉一輛小車,終日悠遊為樂。此外,他更將住屋題為「安樂窩」,還寫了一首〈安樂窩歌〉以明志:

  茅屋半間任逍遙,山路崎嶇賓客少。

  看的是無名花和草,聽的是枝上好鳥叫!

  春花開得早,夏蟬枝頭鬧。

  黃葉飄飄秋來了,白雪紛紛冬又到。

  嘆人生,容易老,終不如蓋一座,安樂窩。

  上寫著:琴棋書畫,漁讀耕樵。

  悶來河邊釣,閑來把琴敲,

  喝一杯茶,樂陶陶,我真把愁山推倒了!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生也有涯,閒來無事,寄情山水,讀書彈琴、垂釣喝茶,悠然自得之樂,又豈只是千金不易——好個「我真把愁山推倒了!」

 除了精通理學、易數,康節先生也擅長詩文,一生詩作大都收錄於《伊川擊壤集》中。一如當時倡行的「以文入詩」,他的詩作看似文字淺白,實則蘊涵著見山見水之後的人世徹悟與哲理。這首〈清夜吟〉正是其中的代表作:

  月到天心處,風來水面時;

  一般清意味,料得少人知。

 人生苦短,奈何世人卻為塵勞俗務所累,被名韁利鎖困縛。終日汲汲營營,錙銖必較;何曾停下腳步,細細品味生活中的寧靜美好。尤其是夜闌人靜,塵囂皆已落定,獨步庭院,涼風徐來,拂亂一池粼粼月影……此時此刻,天地闃寂,只剩自己與袒裸的靈魂臨水相照,心境一片澄澈清明,所有的紅塵是非與煩惱罣礙,盡被拋至九宵雲外。「世界光如水月,身心皎若琉璃。」生命的圓滿俱足,無非是心靈的反觀自照,又何假外求呢?

                                                .

*原載2017.12.26.人間福報《縱橫古今》版:

http://merit-times.net/2017/12/26/%E3%80%90%E7%A5%9E%E4%BA%A4%E5%8F%A4%E4%BA%BA%E3%80%91%E9%82%B5%E9%9B%8D%E4%B8%80%E8%88%AC%E6%B8%85%E6%84%8F%E5%91%B3/

                                                   .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496386

                    .

===============================================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mysung&aid=109741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