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偏方
2011/05/05 11:19:16瀏覽494|回應2|推薦39

我是個老病號了,我的Lupus(紅斑性狼瘡)已讓我「與狼共舞」了超過20年。紅斑性狼瘡這個中文名詞聽起來很噁心,好像全身長滿爛瘡。事實不然,它是一種自體免疫力失去平衡,自己的系統攻擊自己身體卻又無法根除治癒,只能「頭痛醫頭、脚痛醫脚」;也就是只能治標卻不能治本的難病。它最明顯的病徵就是两頰有對襯的蝴蝶形狀的紅斑,所以我也做了好久的「蝴蝶夫人」。它呢?病可大可小,大起來要人命,三兩下就可以「撒喲那拉」再見看不見,步步為營小心伺候它就可以像我一樣「多病延年」。我覺得自己其實還蠻幸運的,因為發現得早又蠻年輕就發現,雖然它改變了我的人生但它也使我的人生觀更柔軟、更包容、更寬廣,可以說「因病得福」。

饒是如此,這隻「狼」也不大客氣的,它破壞我身體裏的不少東西,幾乎每隔幾年就會發生一種新病症,為了它,我學了好多醫學上的英文big  words,有時跟朋友「哈啦」時還可以很三八的「現寶show off」一下。而且它每年也會有幾次讓我病得歪歪的,提醒我一下不要忘了自己是個久病的人,因為我有時自己會忘了,就會忘情的、任性的過日子。病來的時候很凶的,真的是「病來如山倒,病去如游絲」真的是病得歪歪扭扭的。生病時我就躲在家自己閉關療傷,等病好了出門又是一條龍,初相識、點頭之交或萍水相逢的人看我臉蛋兒紅紅(其實是治療了好久已失去蝴蝶形狀的蝴蝶紅斑)、白白的(長期不能晒太陽)、胖胖的(我的甲狀腺被破壞了,不能正常分泌必要的荷爾蒙,挺複雜的)都以為我是個健康又很active的人,這樣也很好。

話說我每年病得歪歪的那幾次,都會有人提供我不少「偏方」,有時我會拿去跟我的專科醫生談論,因為看他太多年了他又曾是兒子的mentor,很熟,所以敢跟他聊聊「偏方」,只不過他通常是反對禁止的。當然,氣功、打坐、禪修、太極等等也沒少試過的。比較麻煩的是,雖然年年都有注射各型的流感預防針,但幾乎年年都會趕流行似的加入那個行列,而且每年都是留在台北的最後一個星期又把它帶回美國繼續病,感冒加在我原有的症狀上再加上倒時差,病情一洩千里變得難以駕馭,那三、四個星期真是病得有夠歪,慘到不行!有幾天病得頭腦不大清楚,噩夢連連時,我還以為自己要被「收」走了!很努力的保持清醒,可見我塵缘未了對人世仍有很多眷戀。

在生病之初我會先「失聲」通常我會認為回台北見家人親友過於興奮,話實在講太多了,但我還是會乖乖地去看醫生,最後是咳嗽。俗話說「水土師傅怕抓漏,醫生怕治咳」真是一點也沒錯。而且很多止咳的藥我是不能服用的。所以根據例年來可愛的親朋好友提供的「偏方」也著實讓我吃喝了一肚子。

細數我這次吃過的偏方有:冰糖加南、北杏及川貝燉梨;熱檸檬汁加蜂蜜;花旗篸加枸杞燉老母雞湯、柳丁塞入鹽巴蒸過後吃;冰糖蒸蛋;批杷葉子加冰糖燉湯;川貝枇杷膏;蓮藕燉排骨湯、西洋菜加魚片燉湯;熱的鹹檸檬汁或鹹橘子汁;etc.etc .......還有些記不得了。我告訴我的專科醫生,他一聽全是些「食療」沒多廢話,卻問我那一種湯冶癒了我的「咳、咳、咳」?我想了一下跟他說「All of the above」,逗得他都笑了。反正都是些還不算難吃喝的東西,不是嗎?

其實我覺得最經典的是兒子開的home remedy,他知道老媽不能亂喝咳嗽糖漿,又知道媽媽一口酒就馬上knock out昏昏沉沉,既然咳嗽大大影響了我的睡眠,所以他叫我每晚睡前喝一小杯混合了一大匙蜂蜜、一大匙現壓的純檸檬汁及一大匙香醇的Cognac(白籣地)。一喝下去,人輕飄飄的,全身鬆鬆的,感覺不錯喲!但是我相信這些偏方讓我多喝了許多液體幫我把身上的細箘排出去,而且病了好幾個星期也差不多「該好」了!

老媽說我笨死了,每年回台北都生病,鑒於我在美國居住的時間比在台灣久,一口咬定我是「水土不服」,在地台北人 呭!怎麼可能嘛?真是太扯了!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ja12&aid=5173330

 回應文章

姚嘉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佩服你的幽默感
2011/05/11 10:33
都是久病得來的生活智慧吧, 蝴蝶夫人! 兒子的藥方最貼心, 不是嗎? 他關心他的好媽媽!

小綿羊LEE(醫藥正知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推薦一個很值得看的中醫高人
2011/05/05 12:03

倪海廈,美國漢唐中醫院院長。網路上雖然有人在貶他,但是,以我多年學醫的經驗,他是中醫高手。請參考他治療您這種疾病的醫案:

http://www.qywy.net/board/htm_data/96/0808/109912.html

西醫治不好的疾病,不代表中醫就沒有辦法。
在真正領悟狼瘡病的醫生眼裡,這種病就沒有難度,要對好的中醫師有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