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走訪「羅馬假期」的舞台
2011/01/06 06:44:13瀏覽722|回應5|推薦38

在結束2010年時去了一趟義大利,這次去仍是「自由行」。女兒由Pittsburgh直飛羅馬在機場與我們會合,幾個月沒見,仍是「小不點」一個,背著一個幾乎與她一般高的背包,手上拿著一本花了25美元買的義大利旅遊書。見了面忍不住對她又親又抱的,媽媽最貼身貼心的小女兒嘛!

 

三人會合後搭火車到終站Tremini。我們這次都沒拖運行李,全是carry on,因為知道將會走很多路,換不同的交通工具,行李越簡單越好。下火車出站,三個人各拖著一只小行李箱,走在石板鋪的羅馬街頭,天空飄著細細的雨絲,我們有備而來,身上穿的可都是禦寒擋風防雨的連帽外套,腳上穿的也是耐操耐走的鞋。check in旅店放下行李稍事梳洗就磨拳擦掌的出門玩耍了,冬天白日較短,才出門天就黑了。

 

第一站我想先去「許願池」。在那裏我們碰到了第一個「扒手」。

 

沒出門前不知多少到過義大利的朋友諄諄告誡,羅馬扒手、小偷、騙子很多,千萬小心、小心、更小心。所以當那個打扮入時,手上提著各式購物袋假裝來問路的小姐一直向我靠近時我的腦中馬上警鈴大作,雖然背著背包,但我的背包裏只裝了一瓶水,背它是因為走路出汗時可以把脫下的外套放進去省得拿在手上,看見她朝我走來問那白痴問題:「這裏就是那有名的許願池嗎?」我退後一步把背包對著牆靠著,她轉而近身女兒,用她那掛滿了購物袋的手作掩護壓擠著女兒的口袋。我家小姐只要跟父母出門都會把隨身攜帶的現金、信用卡通通交給她老爸,除了背在脖子上的相機,她「一貧如洗」。

問了問題卻不等答案,那女人轉身溶入許願池前的擁擠人潮。女兒對我說「媽媽,她是扒手喔!不但壓我口袋還擠我,如果我身上有錢,大概已被她扒走了。」許願池前「people mountain people sea」人山人海,大家都忙著擠出一個拍照的好位置,我相信總有一、兩個倒霉的遊客吧!連在飛機上交談的在地「羅馬人」都有過被扒的經驗,何況我們這種手上捧著地圖,脖子上掛著相機的遊客呢?

 

第二天我們去「西班牙廣場」這是已故女星奧大莉赫本膾炙人口的經典電影「羅馬假期」裏她去玩耍的第一站。

剛把一頭長髮剪得短短的,成了以後全世界只要看過「羅馬假期」的每個女性爭相copy的「赫本頭」髮型。我想我年輕時應該也有「東施效顰」過吧!坐在西班牙台階上她吃著義大利出名的gelato冰淇淋,碰到了故意去碰到她的男主角葛雷葛萊派克,發展了一段淡淡的溫暖卻又感傷的戀情。我們當然也不能免俗的到那間先是路邊攤販後來變成一家大門面的老店,坐在路旁的椅子(side walk café)上各吃了兩大球的gelato。我一向是不吃冰淇淋的,但這家百年老店「開心果pistachio」口味的gelato香、純、滑、甜而不膩、入口即化的口感真令人難忘。不過現在義大利政府已明令禁止坐在台階上飲食了,違者是會重罰的。

 

我們隨後去了「古羅馬帝國的圓型劇場」,這是「羅馬假期」的第二站,男主角騎著Vespa(偉士牌)機車帶著她去的。這部電影在當時也帶動了Vespa機車的暢銷,坐在Vespa機車上那種romantic的感覺大概就自己會形成吧?「圓型劇場」真的會讓你感覺「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在科技那麼不發達的年代,那麼巨大的圓柱、石板,要耗費多少的人力去搬動興建呢?

 

一路走走逛逛,天色昏暗,決定去吃晚飯。到了義大利不吃吃pizzapasta豈不是入寶山空手而回?女兒帶我們到「花之廣場」裏的一家羅馬最古老的pizza店,它的義大利絲瓜(Zucchini)pizza及辣味乾蕃茄(spicy sun dried tomato)pizza,熱騰騰的從石爐中拿出來,冒著絲絲白煙,cheese在香醇的橄欖油上「美得冒泡」,真是人間美味啊!很奇怪的事,在美國吃的不管是那一家的pizza,吃完後我都會胃酸不舒服,但在義大利的那幾天,幾乎天天都會吃到pizza,但我的胃從沒不舒服過,我們「非官方」的研討了一下,三個人一致認為是因為義大利橄欖油比較精純,發麵方式又不相同,義大利人肯花長時間讓麵皮自然的發,而美國卻快速發麵之故吧!

 

吃完飯走回家的路上碰到了第二個扒手,而且是個「東方人」,居然拿著地圖用義大利語來向我問路,實在太好笑了,不知道她用的是什麼思考邏輯,總之,她欺身近我,一退一近之間我的背包拉鏈已被拉開,不知她用的是什麼手法,挺麻利的。好加在,我的背包真的只有一瓶剛在超市買的水而已。

 

我們沒有去電影裏的第三站「真言之口」,隊排得太長而且女兒又說那麼多人把手伸進去,細菌一定很多髒死了,想想也對就回旅館休息了。

 

這次去義大利,每天至少走五、六個小時的路,女兒是好導遊,帶我們玩、帶我們吃,趁現在兩把老骨頭還經得起折騰,珍惜能與兒女相處的每一個時光,我們的「羅馬假期」過得也不錯!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ja12&aid=4768354

 回應文章

Dere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深刻 美好的 回憶
2011/01/09 21:58

當看到文章裡  第一個「扒手」時

就很好奇的  找尋  第二個

羅馬假期  很浪漫的 景點    這樣子  真是 有點  煞風景

我也很羨慕  妳們家人的  背包客方式的 自助旅行

這樣 和 親人  浪跡天涯  真是個 深刻 美好的  回憶

王絹絹(caja12) 於 2011-01-13 00:29 回覆:
謝謝回應。雖然碰到扒手有點掃興,但全身而退no damages and no harms done,很lucky,而且旅行有個插曲印象會更深刻些。我們這次Italy之行有不少奇遇,再跟格友分享。Thanks.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讓人羨慕
2011/01/06 12:09
的羅馬假期,這個扒手遭遇可是很重要的分享。
王絹絹(caja12) 於 2011-01-07 09:42 回覆:
謝謝回應。去歐洲有些國家真的得提高警覺喔!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羅馬假期
2011/01/06 11:58

還好  你們沒有被扒  渡假的奇蒙子沒被破壞

有沒有在許願池 丟銅板許願呢

歐洲人多的地方  特別警覺性要高

2009 我在雅典的地鐵上被扒  當時就是擠的不得了


王絹絹(caja12) 於 2011-01-07 09:48 回覆:
謝謝回應。沒有在許願池丟銅板,人實在太多了擠不近池邊,太遠又丟不準,歐元很貴已在羅馬「貢獻」很多,能省則省,真正是省小錢花大錢。:>)

catl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知你們有沒有去試試那個The Mount of Truth呢?
2011/01/06 08:08
王絹絹(caja12) 於 2011-01-07 09:51 回覆:
謝謝回應。The Mouth of Truth我們沒去,因為排隊太長覺得沒必要去浪費時間。

Apple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oman
2011/01/06 07:00
Roman Holiday
特送來電影劇照.
和女兒一起旅遊真幸福!
讓Apple回想起幾年前我們一家遊中國.
王絹絹(caja12) 於 2011-01-07 09:39 回覆:
謝謝回應。回家以後又把DVD拿出來重看一次,我家的DVD是黑白片,現在有彩色版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