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真愛旅程 ( Revolutionary Road )
2009/02/11 09:53:45瀏覽644|回應1|推薦9

花了三個星期終於讀完了由Richard Yates寫的這本以1950年代為背景的婚姻愛情故事的小說,沈澱了幾天的「讀後思緒 (After Thoughts)」,我跑去看由「鐵達尼號」男女主角李奧多及凱特絲麗再度手合作,由這本小說改編,中文片名翻譯為「真愛旅程」的電影。

 

書名直譯是「革命之路」但跟戰爭無關,勉要扯上一點關係的話那就是男主角曾參加二次世界大戰,而整個故事的背景年代是戰後的50年代。我個人覺得書名取得極好,非常的代表戰後的50年代一切萌芽革新包括了男人事業的博,女人自我的尋索。以及恆久不變的父母、夫婦、親子、朋友的情感糾葛。

 

其實故事的架構很簡單,攻讀戲劇曾夢想當演員的女主角April在酒巴碰到了因參戰而到過「巴黎」能言善道又帥氣英俊的男主角Frank。爾後順著常理按步就班的結婚生子,並由市區搬到了學區好又適合小家庭的市郊新社區,Revolutionary Road是他們夫婦跟兩個年幼的兒女住家的街名。

 

表面看似幸福美滿人人稱羨的模範小家庭,本來可以跟童話故事的結局一樣Happily ever After 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直到永遠的日子,卻以悲劇收場,令人遐思,不勝唏噓。

電影沒有偏離小說,沒讀原著只看電影並不會覺得完整性不足,可能因為受限於影片播映時間,因而省略了書中有些該交待的男女主角的背景,缺少對人成長背景的了解也許就會讓人反覆思索「到底是那出了問題?」為什麼他們的婚姻會走到這一步呢?

 

Frank試著努力的日復一日的做著同樣的、他既沒興趣又沒有挑戰性、沈悶的工作,講的是已婚男人為了一份養家的薪水而陷入了工作的窠臼。為了跳千篇一律的生活常軌,他主動的挑逗辦公室的女同事而有了外遇,不管他用什麼樣的理由來合理化這段外遇,我覺得他是自私的。April在演員夢斷因而走入婚姻,孩子相繼來臨而成了專職主婦,她是個非常情緒化又覺得自己像隻一直在循環卻轉不出一條出路的天竺鼠( Gerbil )。她不是不愛家、不愛孩子但她時而深愛Frank時而恨他入骨,恨他把自己圈在「婚姻」。在愛恨模糊的交界她有的是女人自我尋索的哀傷與迷失。當她企圖改變一切時很積極的說服了Frank拋開在美國的一切而全家搬到Paris去重新開始。在那兒換成她來工作養家讓Frank有機會與時間去好好的思索他要的、追求的是什麼?Frank心中有萬千疑惑,先是反對抗拒,繼而在April反覆的說服中跟著她築起了「海市蜃樓」。最後卻因為她的再度懷孕而使得一切的夢幻瓦解,她不得不再一次的陷入相同的婚姻困境

 

Kate Winslet 內心戲表現極佳,把一個女人在婚姻的喜怒哀樂,那份掙扎與自我定位表現得可圈可點,難怪會以此片奪得「金球獎」最佳女主角,只可惜與「奧斯卡」失之交臂。李奧多在這部電影表現也不差,把一個愛老婆、順著她、也算了解她卻對她一籌莫展的先生的那份Frustration表露無遺,頗令人同情。尤其是結局又是令人那麼的難過。

 

其實是一份正常的婚姻呀!如果什麼都不去多想,一天天的把日子過下去的話原也是有可能「白首偕老」啊!

 

大文豪「托爾思泰」曾說過這麼一句話:「幸福的婚姻都一樣,而不幸的婚姻都有其各自的不幸」。婚姻的故事人人版本不同,走在婚姻的道上我相信不少女人都有過自我尋索甚至也曾懷疑自己的選擇是否正確?如果、如果、如果;也許、也許、也許!充滿了那麼多的未知與可能性。

 

也許只是小說跟電影吧!但它讓我想了好幾天,在真實的人生因為有著這樣的婚姻故事才會反應在小說與電影吧!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ja12&aid=2637487

 回應文章

purr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another oscar goes to her ...
2009/03/07 11:01

kate winslet was SO GOOD in this one that i think she can win another oscar. as a comparison, decaprio has not progressed that much at all since titan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