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盡信書,不如無書
2009/01/29 02:45:32瀏覽473|回應1|推薦11

幾乎每天都會上網讀讀朋友轉寄過來的e-mails,好文章共享讀得很開心甚至會把那些好文章存檔可以想讀時可以拉出來重讀。經常也會收到一些食譜、生活小撇步以及養生的文章。只要不是太麻煩的食譜我偶爾會試著做做看,但大部分都只試了一次就沒再做了;我還是喜歡朋友間口耳相傳的食譜因為做出來的成品可以讓「師傅」品嚐指教,可以一試再試比較好玩。生活小常識也多少有些幫助;譬如用一點點玉米粉( Corn Starch )加在水裏洗葡萄又安全又乾淨之類的小撇步偶爾還是可以學學。

 

至於「養生」,只要是那種不致於影響什麼生命大計的,有時也會去試試。回想一下好像還試了不少,但幾乎都試了一陣子,失去動力與新鮮感之後就束之高閣,無疾而終。

 

有一陣子流行打果菜汁,比較複雜的那種包括了好幾種水菓和有苦瓜、青椒、芹菜等等蔬菜,而且得連渣渣一起喝的果菜汁,每次打一大壺都得求爺爺拜奶奶用「嚴厲」的口吻對著先生、孩子要他們「喝」下這對大家的身體多好又多好的「果菜泥」。唯一的好處是先生、孩子為了逃避喝都乖乖的多吃了蔬菜、水果,可謂「錯有錯著」。現在我的綜合果汁就只有名式水果不過還是得連果泥一起喝下肚但至少沒人抱怨了。

 

後來流行喝「羅漢果」,甜甜的還不難喝,每次去中國城的中藥店一買一大盒,煮一大鍋喝了一陣,膩了!換成喝牛蒡茶( Burdock Tea ),曬乾牛蒡的煮完以後得把渣渣倒掉,牛蒡的纖維很多營養價值蠻高的,曬乾的牛蒡不但不容易買而且售價也頗高,放著新鮮的不吃卻去喝曬乾的好像有點Stupid,也就不再煮來喝了。還試過馬鈴薯加蘋果、紅蘿蔔、芹菜一起榨汁,早上起床空腹喝說是可以加強免疫力。後來又讀到一篇養生文章說沒煮過生的馬鈴薯汁最好不要隨便亂喝反而有害,喝了幾次也實在不大好喝就又停了。還試過蜂蜜加肉桂粉用水沖一沖當飲料喝,這两樣東西分開使用我都喜歡,尤其是在做燕麥葡萄乾餅乾( Oatmeal Raisin Cookie )時加一大把肉桂粉一起烤更是香,放在一起喝就沒那麼大的吸引力了,肉桂粉用喝的雖然用蜂蜜水調開了,喝起來仍像加了水的「強胃散」不是那麼討喜!當然還試了其它許多「族繁不及備載」。

 

想想自己胡搞瞎搞的試了不少所謂的「養生」,發現自己試的全是飲料,也許是飲料比較簡單不需要大費周章的燉、煮、煲。其實要是在網路上讀到的都照單全收恐怕每天跑超市、中藥店也弄不全,而且說不定得整天耗在廚房,知道自己不是個有持久性很耐麻煩的人,分寸全在自己拿揑之間,偶爾玩玩自己調劑一下規律的生活。

 

因為病了很多年,雖不致於馬上就「再見看不見」但慢慢的在走下坡也挺煩人的。尤其是新症狀出現時得增加吃新藥,望著手上原有的那六、七顆藥想著又得加藥心情就很低落,有時又不能適應新藥的藥性;劑量調來調去;有時白天吃的藥得換成晚上吃才不至於使我白天體力受限整天軟叭叭啥事也「有心無力」,心急又心煩時才會偶爾試試網路上的養生小撇步吧!只不過這些小撇步實在太多了,有時叫人無所適從。

 

也是個「老病號」了!相處久的朋友常忘了我有頑疾在身,不知道的人看我白白胖胖、臉色紅潤、聲音宏亮,那裏想像得到我病得歪歪時候的德性呢?我記得剛生病時第一個看我的波蘭醫生告訴我:「 Listen To Your Body 」,就是好好的跟自己的身體合作、配合醫生、規律的生活、持續性的運動、保持健康樂觀的心態,做個模範病人。

 

「盡信書,不如無書」,什麼也不試了,乾脆就吃、喝新鮮健康的食材來自己養生吧!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ja12&aid=2599579

 回應文章

潔希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了解
2009/01/29 03:14
因為孩子青菜水果吃得不夠,我也喜歡打蔬菜水果汁給他們喝.但就像妳說的每次都要求爺爺告奶奶拜託他們喝.吃力不討好,搞得我也意興闌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