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憤怒的葡萄酒 ( The Wine Of Wrath )
2008/11/04 06:30:02瀏覽355|回應0|推薦10

我有幾個個性相當可愛的朋友,不管住近住遠幾乎常有電話、e-mailMSN。因為時有連絡好像成了彼此的心理治療師。

 

幾天前跟個朋友在線上MSN,這個朋友跟我一樣最小的孩子夏天才離家,也是先生下了班以後就是两個人「眼睛對鼻子」的新鮮空巢族。她先生我們夫妻俩也熟,孩子氣了些但是個不錯的老公而且是個非常好的爸爸,我也很少聽她數落、編派或抱怨她老公。可是那天在線上卻看她劈里啪啦的寫了一堆。

 

原來夫妻俩找個週末開車去南部朋友家玩,住一個晚上第二天黄昏再開車回家。到朋友家時是下午時間,两對久沒見面的老朋友當然有說不完的話。晚餐在家吃,女主人很週到,雖然自己的先生滴酒不沾她還特地為朋友的的先生準備了啤酒。飯後两對夫妻到附近的百貨公司逛逛,逛到了一樓超市,朋友的老公看到了賣酒區就提議買一瓶紅酒一些零食到主人家喝酒聊天。朋友當時對她先生說:「不要了吧!人家老公滴酒不沾,你自己一個人喝得完一瓶紅酒嗎?」她說她實在覺得很不妥當,明明吃飯時才喝的啤酒,平時在家也不是個嗜酒的人怎麼到人家卻變型?如果是要當「伴手禮」那也應是到人家家時就帶去。總而言之,夫妻俩在超市就鬧了點意見。她以為小事一樁,過去就沒事了,那裏知道這「小鼻子小眼睛小心眼的男人」居然在朋友家對她生悶氣,不但負氣耍性子還一個人鬧彆扭呢!場面當然有些尷尬,男主人為了緩和氣氛就說:「走走走!超市十點才關門我們一起去買瓶紅酒回來我陪你喝,走吧!走吧!」她先生這時倒賭氣不去了說了句「我老婆掃了我的酒興,我不想喝了!」朋友再熟也是別人的家,大人不記小人過,於是她忍下一口氣對她先生說:「對不起,我不該限制你買酒。」息事寧人唄!

 

回程的路上車裏沒有外人這下可以暢所欲言。她說她清楚「溝通」的定義所以並不偏離主題就事論事,那知「秀才遇到兵,有理說不清」,她那夾纏不清的老公就是不斷的兜著「妳掃了我的酒興」的這個圈子轉。她跟我說反正也懶得生氣也不跟他吵架,講完她心裏想表達的她就閉嘴一路回到家。

 

她問我是不是所有的老公在孩子離家後都會越老變得越任性?不是有好多中年夫妻都是在最後一個孩子離家後就「一拍两散」的?

 

這個問題沒有標準答案,許多似是而非的反應都可以是答案。

 

只不過是一瓶紅酒,而且是瓶「憤怒的葡萄酒」不管買了或沒買,有沒有掃到「酒興」好像都不是那麼「生死悠關」。馬馬虎虎啦!

 

我跟她說夫妻两個人總有一個人「Has To Be The Bigger Person」,這一次妳就當那個「Bigger Person」吧!既然只有两個人得「眼睛對鼻子」朝夕相處更必需學習著不要互相「吹鬍子瞪眼」!

 

家家有本難唸的經,只不過大、小及版本都各自不同。

 

喝一瓶「憤怒的葡萄酒」花了錢心裏又不舒坦,多不划算!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ja12&aid=2352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