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同學會
2008/09/03 06:29:16瀏覽323|回應0|推薦3

一次回臺北時陪媽媽參加了她日据時期的小學同學會。二十幾年前媽媽在淡水老街碰到了她的同班同學,就這樣的連鎖聯絡,開始了第一次的同學會從此她們的小學同學會年年舉辦從無間斷,至今已超過四分之一個世紀了!剛開始參加的人數還蠻多的,可是每隔一陣子總有人病了或走了!那次陪媽媽去是她們畢業七十週年慶,可惜人數凋零只剩十五人得以躬逢其盛。老太太們都好可愛,個個打扮得光光鮮鮮、穿金戴銀。由於媽媽當初讀的是淡水女子公立小學,所以她們的同學會沒有男生而且大多數的老太太們都沒有了老伴,少數有老伴的也沒有攜伴參加,幸運的是她們永遠的同學會會長的先生還相當勇健,所以所有需要跑腿或連絡的差事都通通落到他的肩上。當我走過去跟他問候致謝意時他還很得意自己的老當益壯、能者多勞呢!真是一位可愛可敬的老先生。每位老太太只要談及自己的子女、孫兒女甚至曾孫兒女都眉飛色舞,得意與欣慰之情都溢於言表。只是聊到再也不能來參加或是正躺在醫院裏接受治療的某某同學時大家都不勝唏噓。我那天還充當攝影師捕捉住的老太太們的表情絕對是最寫實的!媽媽小學時有一位死黨,同學會剛開始時媽媽年年盼著著與她重逢,可是年年失望,沒想到幾年前媽媽到恩主公廟拜拜時卻碰到了她,原來她跟著她女兒到日本住了好幾年,壓根不知道有小學同學會。媽直說是恩主公顯靈使她們的友情得以再續。現在媽媽跟她幾乎天天通電話、相約去逛街或拜拜時還會手牽手相互扶持互相照顧呢!媽媽說有一次兩人牽著手一起上階梯,也不知兩人中誰重心不穩反正是兩人跌做一堆,在恩主公廟的大殿演了一齣驚魂記。講給我聽時兩個人都像做了什麼糗事的少女一樣笑得好靦腆。快散會時有人提議改為每半年召開一次因為時日無多更當好好珍惜這一世的同窗之誼。我成了老太太們的榮譽校友,她們盛意的邀請我再回去參加她們的同學會呢!可惜我人在異鄉,瑣事纏身也不是能瀟洒的提起行李說走就走,有時翻照片還挺懷念那些老太太們呢!

 

剛來美國時媽媽差不多是我現在的年紀,一轉眼,自己也在美國待了四分之一世紀了!那次原本抽不出時間去找任何同學的,但是陪媽媽參加了她的同學會以後,突然好想見見大學時期的幾個老同學,與我同居四年的室友、遠嫁加拿大但常煲電話又正巧也回臺北看父母的老友,於是打了一通電話給她,沒想到一通電話敲定了我們與這些在北部就職成家的小型同學會。那天我去得早,坐在背著門落地窗前的椅子上等著。一會兒聽到嘰嘰喳喳的交談聲,還來不及回頭呢!就聽到昔日同居人說:「老遠就看到一個歐巴桑坐在那裏,原來就是妳啊!」是啊!都是歐巴桑了不是嗎?昔日的那些清純少女如今都已被我們的女兒們取代了!以前看有關同學會的電影都會嬉笑嘲弄那些禿了、肥了、老了的一群中年人,如今通通發生在自己身上了!「歲月」是多麼的「得理不饒人」!小型同學會在一家臺北頗負盛名的自助式素食餐廳, 可是我們十幾個人一就座,說話都來不及那還顧得上「吃」?有一兩個同學從畢業以後我都沒見過,久別重逢使我興奮的連說話的音調都高八度,比手劃腳 high 到最高點。

 

雖說「往事只能回味」但是幸運的是我們都沒有什麼不堪回首的往事。隨著歲月的流轉,我們由少年輕狂而走入知天命的中年,雖然也有幾位同學已不在人世而令人緬懷概嘆,但是我們都珍惜眼前的這份福氣,畢竟由於一份緣我們曾在鳳凰樹下併肩走過,像之外並誠摯的相約以後要儘可能找機會相聚,因為時不我予,我們都不想再錯過了難能可貴的同學會了!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ja12&aid=2185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