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上了妳癮----普羅旺斯
2007/05/31 15:39:05瀏覽1162|回應4|推薦27

              

我是一個忙碌的都市人,享受著繁華,失去了健康和寧靜
我哈欠連天,沒有胃口,脾氣暴躁,無精打采,還有輕微的妄想症
突然間,我想逃避,遠離這一切……
我找到了普羅旺斯,在這裏靜靜地度過了一年
我是幸運的,在別的地方,也許你永遠只是一個觀光客
但是在這裏,我隨處感到悠然自得,無怨無悔,喜悅滿懷
感謝上帝,讓我與普羅旺斯同在
──彼得.梅爾的山居歲月.普羅旺斯的一年

 

您對暢銷書『山居歲月』,應該不陌生吧。作者彼得梅爾將他在法國普羅旺斯一年的生活,描繪的極為生動鮮活,讓人覺得,此生若不到普羅旺斯一遊,將會有一絲遺憾的感覺,於是,普羅旺斯,我來了!我在許多的山中寧靜村落,帶回一身的悠閒。

 

普羅旺斯是由五個省所組成,每年春天,在普羅旺斯地區,隨處都可以看到一種橘紅色的小花,那是罌粟花在陽光下綻放著她的美麗,尤其微風輕輕一吹,花影交錯在一片翠綠之間,這時我才懂得,原來,普羅旺斯是如何的讓人『上癮』。

 

是否有相同感受呢?旅遊就像是生活的換裝,總讓人滿心期待。尤其對我這樣一個懶人來說,普羅旺斯的悠閒與慵懶,確實是剛剛好。一天在古城亞維儂閒逛的時候,看到有張風景明信片不覺莞爾,畫面是一隻坐在搖椅上的貓,置身在大片薰衣草花田中,舒服的睡覺覺,呵!我真想當那隻貓。

 

薰衣草在普羅旺斯山區,真的是如影隨形。即便是在春天,看不到紫色薰衣草花田,但不管是有形的香包、香皂、精油、家用品、裝飾物到無形的空氣,她,無處不在。在前往「山城」勾禾德的途中,我看到了農人正一畦畦的照料薰衣草,我不禁點一點頭,感謝和那位一樣辛勤的無數農人,賜給普羅旺斯紫色夢幻。

 

一直以來,我喜歡山遠甚於海,或許受到『山居歲月』一書的影響,來到書中實景地--勾禾德這座山城,我甚至覺得這裡才是我該住下的地方。

 

  勾禾德(Gordes)按法文語意,是高懸在空中的村子。當地人就地取材,用石頭砌成一間間的房子,層層疊疊的構築在山壁上,有座瞭望台可以遠眺勾禾德的全景,然而當我走進村子裡頭,卻發現每一個轉角都是美麗的視覺,怪不得這裡曾經被評選為全法最美的村落。在前往勾禾德市區的路上,我拍下一間石屋,不頂美,但卻將當地建築特色表現無遺。

在短暫停留的時間裡,我貪心的想要體會最多,於是放棄在巷弄間尋寶的樂趣,一股腦的把自己放在橄欖樹林中,特別是我那不甚務實的個性,總覺得自己體內流有務農的因子,所以穿梭期間忙於農事,就成了理所當然。我拍下一處橄欖樹莊園並告訴自己,我將再回來。同時,若有機會來這裡長住,我一定要請國內養豬專家陳明朝先生,傳授我養豬的基本技巧,至少養出來的豬要肉質鮮美,絕不可以表裡不一,明明就是烤豬肉,吃到嘴裡盡是一股羊臊味,嘖、嘖、嘖,怎麼會這樣,至今我仍不明白。

 

對我來說,享受美食是旅程中非常重要的環節,而想要體會在地生活的捷徑,便得要去傳統市場走一遭了。一天早上,我漫步踩踏在亞耳的市場裡,真的感覺自己就像『居遊』一樣,人生有段時間,曾經過著與當地人相同的市井生活。

 

   『居遊』是歐美人士接受度頗高的一種旅遊方式,簡單的說,居遊就是在某個地方,租一間房子暫時住下來,再以房子為主軸,做輻射狀的旅遊,有興趣的話,甚至可以上市場買菜,回到『家』燒幾道菜,就跟當地人沒兩樣。

 

  市場裡琳瑯滿目,各式香料、各類海鮮、醃橄欖、烤雞,以及多的是我從不曾見過的各種蔬菜,而且愛漂亮的法國人,習慣將各色蔬菜排列整齊,其中有一種好大一餅的青菜,看起來就覺得鮮嫩爽口,十分的吸引我。

 

一顆顆好似塗上果膠的鮮豔草莓,彷彿像要滲出蜜來,讓我怎麼也忍不住的非買不可;還有那黃澄澄的香吉士,在陽光下閃閃動人,愛吃的我又想,如果能夠喝上一杯現榨柳橙,肯定能為體內做環保,於是當場又買了一杯,邊走邊喝。

 

 逛著逛著,我又看到賣西班牙海鮮飯的攤子,那用鮮蝦、淡菜、青椒、雞肉,以及珍貴番紅花調和悶煮出來的金黃飯粒,讓我又把時光拉回到西班牙多雷多的一處橄欖樹莊園,那可是我第一次嚐到海鮮飯美味的地方哪!

 

站在攤子前面,心裡突然湧起一股莫名的衝動,人在法國,一顆心卻攔截不了的沿著蔚藍海岸直奔西班牙,看著所剩無幾的海鮮飯,我認為我應該買一份來吃,這樣不僅可以一解對西班牙的思念,『居遊』的感覺也才會更加實在,當然為了美食,也讓我找到花錢的理由。

 

  從南法回來跟幾個朋友聚餐,朋友要我談談對普羅旺斯的印象。老實說,到現在我還是很難說出心中的那份具體感受,但我會動不動就想到普羅旺斯的某個畫面、某個場景,甚至平常不喜歡喝花茶的我,現在也會刻意點個『薰衣草花茶』喝,你說,這不是『上癮』,又是啥?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fedo&aid=995160

 回應文章

小斗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羡慕你
2007/06/05 15:01
不過“居游”並不是適合每一個人的生活......

舊金山金芭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
2007/06/04 10:15

關於豬肉問題,聽說是沒放血的關係.

但是NY也太客氣了,因為我連雞肉都覺得腥臭呢! 所以在美國轉性,少吃肉啦!


活在當下,精采生活

小小豆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妳的形容更妙
2007/06/01 15:21

NY220<<你對那豬肉味道的形容真的很傳神<

有點不敢恭維吧>


NY220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讚讚讚
2007/06/01 07:58

妳終於開始寫了...

那個出國養豬的 idea 真的不錯!

我也有一樣的困惑, 為何國外豬肉有時吃起來有狐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