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個45%的天堂
2008/03/20 22:59:23瀏覽1119|回應13|推薦73

45%的天堂 作者:劉在武、李君偉 出版社:時報出版


轉山-邊境流浪者 作者:謝旺霖 出版社:遠流


距離總統大選投票的時間不到24小時,其實我是很沒心情寫部落格的,但是在選舉的議題上談到了西藏,卻讓我心情波動的很厲害,而且中共最近鎮壓西藏,我想起那一張張樸實單純的臉龐,更讓我的心情沮喪。

去年從西藏回來後,對於有關西藏的資訊,總是會特別引起我注意,因此從過年到現在,我陸陸續續的看了一些書,其中關於西藏的兩本書,就是"轉山"與"45%的天堂",我先看了"轉山",作者是位年輕人,獲得雲門"流浪者計畫"的贊助,以腳踏車自助旅行,在寒冷的冬天裡去了西藏,旅行中的艱困,著實讓一個年輕人吃盡了苦頭,也因此成長不少,年輕人的文字功力不深,但是精神可嘉,是值得現在的年輕人學習的。

去年的四月決定要去西藏,其實還有一個原因,那是朋友e-mail傳來"45%的天堂",某一位作者的相簿網址,朋友是兩位作者以前在工商時報的同事,上個月才得知他們出書,我特別去買了書來看,兩位作者不愧是當過記者,而且生活的歷練,文字的功力深厚,對於西藏景物的描述,當下的心情感觸,與我不謀而合,讓我不得不要來推薦這本書。

這本書有漂亮西藏大山大水的照片,尤其在寒冷的冬天裡,很多的地方一個遊客也沒有,那樣的空靈,更增添它的神秘感,兩位作者同樣因為氣候的寒冷及高原高山症吃了不少苦頭,但是他們一一克服,每一個心情的轉折,深深牽動我的心。

書中有一段文字描述,他們『離開佩枯錯時,回頭眷戀的看望之時,流下兩行清淚,成為他們的救贖』,讀來心有戚戚焉,我想起自己面對納木錯,念青唐古拉山雪白的山頭,札西半島吹來的寒風時,我搖搖欲墜,忍著高山症的痛楚,呼吸困難,拖著緩慢的步伐,就是要靠近它,讓這一片山水永遠烙印在我的心上,此生再也無憾。當汽車駛離納木錯時,我竟然流下淚水,沒有嗚咽聲,只是靜靜的流著,卻有一片平靜。

在西藏有太多的漢人,青藏鐵路的開通,帶來觀光客,並沒有大幅改善藏人的生活,藏人的小孩,因為學費太貴,他們唸不起大學,有的藏人甚至有文化要被滅絕的危機,他們冒著生命的危險,穿過喜馬拉雅山,把孩子送到德蘭薩拉,就為了讓孩子受到完整的藏族文化,父母親要忍受也許這輩子再也見不到孩子的痛苦,因為他們認為在西藏沒有未來。

我同情藏人,也尊重藏人的選擇。台灣無聊的政客,請不要將台灣類比西藏,西藏沒有奸巧的政客,沒有族群分裂,也沒有權力的算計,在西藏最傷痛之時還要消費它,無疑像在傷口灑鹽,踏著他們的血跡前行,這對藏民是一種污辱呀。

為藏民祈福,期待流血的衝突盡快結束,恢復以往的平靜,再讓世人倘佯在45%的天堂。

Julia Mar. 20, 2008
( 心情隨筆其他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320reed&aid=1712877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前生藏民來看您
2008/04/26 12:41
西藏有權力的鬥爭
有奸巧的奪權僧人
同樣有族群的類分
有移然世外的孤傲
有所有人類的習氣
需要被關注與珍惜
感謝您能仗義出氣

一個人發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轉山
2008/04/06 14:07

年輕時我夢想流浪

成年了希望流浪可以洗滌塵埃


商業空間與室內設計師樣品屋拍攝
開始預約
如需配合,請留言...呆呆必會即刻與您取得聯繫!!

玉兔報喜新年到....呆呆祝福好友大家夥心想事成,旺福齊發

Nik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認同
2008/03/26 08:09

小喵說的對,

對去過西藏的我們,

對那片土地有種難以忘懷的感覺...

我們都想過得更好...

就要學會 "尊重" 每個人的選擇...


T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個45%的天堂
2008/03/22 14:32

看到這則新聞時

腦子裡第一個反應的也是想到小喵~~



筱小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祈福
2008/03/21 13:13

曾經走過感觸才更深呀

看著妳的文  一字一句 

青藏的一切已悄然烙印在妳的心中了

為這片土地上的人們祈福  愛與和平


rosehear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香格里拉
2008/03/21 12:23

當西藏事件傳出時, 第一個想到也是小喵去年的雪域之旅.

青藏鐵路通車後, 帶來大量的觀光客與錢潮, 但顯然並未西藏人民帶來實質的效益, 卻帶來更多的衝擊.  不禁的懷疑將世外桃源的香格里拉開放之舉是否正確?  希望事件能圓滿解決, 還給西藏人民自由生存的環境與空間.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政治人物這種東西
2008/03/21 11:49
其實說話都是利益取向的。想統一台灣,就說台灣同文同種文化同源。西藏語言文化宗教都不同,還不是硬上。

我最聽不懂的一句話叫做:「固有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份。」這世上哪一個國家的國土是自盤古開天地以來的「固有領土」?

tin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其實
2008/03/21 10:18

看到西藏鎮壓 第一個想到的居然是小喵姐

因為你才帶回來天堂般的景致 卻沒想到會有血腥鎮壓的畫面

有種今非昔比 人事已非的感慨


蘭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8/03/21 10:00
令我感動的一篇文章,深深相信每字每句都來自妳的肺腑。更希望台灣因為選戰而掀起的腥風血雨趕快過去。 
佛問圓通。我無選擇。都攝六根。淨念相繼。得三摩地。斯為第一。

小威的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如果有心
2008/03/21 09:41

他們如果知道遠在天邊的台灣

有人不只一位那樣關心他們

想來一定感動...

不同信仰不同族群不同國籍

都應該被尊重個人的意願

希望他們知道我們有心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