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建立彼此的信心
2006/12/17 11:19:51瀏覽475|回應2|推薦3

學生問:有個小六的兒子,有些不好的生活習慣,為了教導他,每天從早到晚叮嚀,兒子就覺得我好嘮叨,我覺得兒子很不受教,怎麼說都還是不改,令人感到很挫折,因此每天在這個點上起對立,搞得彼此都不開心!平日要做哪些練習,才能對兒子「有信才開口」,不會又落入過去的習慣?(流淚哭泣)

導師答:眼淚擦乾以後還是要回到現實,不是跟他講「媽媽真的很愛你」就解決了。因為妳還是會覺得妳對他沒有信。如何可能有信?妳要幫助對方對自己有信心

                      不只是小孩子這樣子,大人也是,今天整個社會絕大部份人對自己都沒有信心!所以,如何幫助小孩子對自己有信心?就是要跟小孩子對話,了解他的困難,然後看看我們到底能夠幫他做什麼。

                       不要花太多力氣指責他,因為他真的遇到困難,甚至是他說不出來的困難,若你一味的指責他,他也聽不懂,他只覺得壓力,不是他不想做,是做不來,他真的是做不來!

                     沒有人不想變好,但他真的有困難,而且是說不出來的困難,你如何幫他說出來?你罵他當然很快,都不用腦筋嘛!但是你要幫他說出來,需要一點學問,罵人很簡單,不需要思考,這個問題需要大家把心靜下來,慢慢地、謙虛一點地來面對問題,小孩子有小孩子的問題,大人有大人要面對的問題。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2652536&aid=600356

 回應文章

戀風草青少年書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hi
2007/01/25 13:48
嗨!您好:
我是每天在網路上尋尋覓覓,
尋找好文章的杰士特索瑞。
今日看見本文覺得很喜歡,
想將本文收錄在我的網摘,
http://myshare2.url.com.tw/upcoming/kid/
(親子類,『待推網摘』中)
若有任何不妥之處,請告訴我,
我將立即取下。
再次謝謝您的好文,豐富我們的生活。

歡迎光臨「獨生子女安親班」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說得好
2006/12/24 00:35

光是一句我愛你還不夠

我相信孩子多少知道自己該怎麼做,但他們有他們自己的方法。如果長輩不支持他們,不讓他們對自己的做法有信心,他們就沒有自信和動力去完成想要做的事情。

有時候長輩和父母擔心太多,擔心到想乾脆幫孩子們過他們的生活,反而害了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