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被通報成可疑分子北韓機場驚魂
2012/08/15 20:18:47瀏覽7260|回應61|推薦332

 被通報成可疑分子北韓機場驚魂

 

2012年8月8日午後3點,在瀋陽機場,一群參加英倫奧運,結束賽程先行返回北韓的選手,拍攝時一直被兇悍的女指導員喝止。

 

 高麗航空班機,在瀋陽機場停機坪上,等接遊客上機,下午3點班機將展翅揚航。,

 低調不願接受拍照,參加英倫奧運北韓選手,登機了,他們也要搭該班機飛返回平壤。

北韓,任何人、事、物都搞神秘,相機鏡頭也不能對準機上的空服員,當我按下快門,空服員馬上揮手制止。

一個小時航程,只有一杯淡而無味的果汁。時間咻!一下就過去啦!北韓慢我們1小時。夕陽下平壤郊區景致。

自機場往平壤市區的沿途風光,這篇文章所有相片,都在搖晃的車上沿途偷拍,若模糊不清,請大家體諒包涵。

約20分車程,巴士進入平壤市區,路心一位女交警正在指揮交通。

平壤市區大同江上的鐵橋與行人,導遊一再吩咐不可照人群,不過並未說,不可照車窗外的景致。

平壤市區大同江上的另一座鐵橋與行人。

平壤給人的第一印象是綠意盎然,整潔有序,行人稀少。

平壤有公車、有地鐵、有有軌電車,在路邊經常能見到,排成長排等待車子的人龍。

平壤街景與路人,北韓是不允許遊客隨意拍照,像我沿途瞎拍,是犯該國大忌。

8月是北韓的慶典月份,任何廣場都能見到學生群聚操練。

平壤街景,北韓不喜歡外界對她們人民及日常生活有太多的了解,也許是在搞神祕吧!

綠樹成蔭,街區整潔,路人稀疏,車輛不多,在北韓任何地方,要發生交通事故也困難呀!

在噴水公園另一邊,一處不知什麼廣場上,群聚練習團體操的學生與來來往往的民眾,導遊一見我獨闖拍照,馬上過來關切制止,您看,這樣平常的場景有什麼好神祕的?!

廣場上另一邊的建築、人群與景色。導遊看我東拍西拍,十分不滿,我嘛!當做沒看見,過來趕我就隨她離開。

平壤萬壽台紀念碑金日成、金正日父子巨型雕像,8月國慶期間,全國軍民到此列隊獻花鞠躬。

若讓導遊看見我卡裡有這麼一大群軍人,不咬牙切齒才怪哩!

一看就知道不是無意照到的,是故意拍的,被刪的相片就是只照到此兩位偉人的雙腳。

聽說到萬壽台紀念碑打掃,是自動自發,還聽說,結婚的男女一定要到此拍照感恩。

成群不斷的人民,從山腳下步行上萬壽台紀念碑,仰拜那兩尊領袖的雕像,他們是誠心虔敬的。

冒煙煙囪是平壤的發電廠。

大同江邊認真練操的學生。

不知可不可以拍,反正沒人阻止,我就隨手亂按,正在江畔練習的學生。

大同江邊練習的學生,階梯上教練用大聲公,喊著節拍大家認真踏步。

夕陽下的平壤,沒有人群,也很少居民出來散步,是靜靜的。

北韓任何地方都以腳踏車代步,汽車是對國家有貢獻的人才會配發。

平壤大同江鐵橋上的清潔人員與腳踏車騎士。

總之,我坐在車子的最後面,車行間一直拿著相機瞎拍,導遊也看不見。

平壤大同江上騎腳踏車的居民。人很少,路很寬。

從車中拍平壤大同江景致。幾天的參觀行程,都在這條江上來來去去。

平壤市區街景,導遊說不可拍,就讓人越愛拍。

平壤市區,是乾淨,也是安靜的,除了不自由,物資缺乏,在此長住不錯哦!

平壤市區街景。是不是少見居民?!

平壤市區的有軌電車。這裡是北韓首都平壤,怎麼看都不像首都,人煙稀少。

平壤大同江上的單車騎士。首都最繁華的市中心,還是三三兩兩的騎士和行人。

平壤市區的建築。北韓不愛將國情,人民生活公諸於世,人民也完全不知世事。

平壤市區大同江畔,騎單車居民來來往往。不怕沒飯吃,不愁沒屋住,想想這樣的生活也不錯啦!

總算看見大同江畔,坐在樹底下乘涼的居民,不過他們不會和陌生人打招呼的。

綠蔭下大同江畔,還能見到一名悠閒釣客。遊客不可以跟他搭訕,不然馬上被通告。

北韓人對外來遊客是漠然的,一點都沒有探究的好奇心。

北韓每個家庭都配有一輛腳踏車,在路上最常見到的就是,一堆人幫忙修理在路邊壞掉的單車。

總算看見幾名小孩嬉戲,但是他們不會跟陌生人招呼的。

孩童跟外來遊客保持距離,大概是他們國家的教育方針吧!

車到站了,搭車的人還真不少。平壤地下鐵無論搭幾站都收約3角人民幣。

平壤地下鐵豎立不少對領導人的歌功頌德,人民也十分愛看。

誰說遊客搭平穰地下鐵,是被放在沒有當地人民的車廂裡,此趟我們就跟當地乘客坐在一起。

想知道是不是北韓人,看看胸前是否別有一枚紅色領導人的頭像就對啦!如此頭像形式多樣。

平壤地下鐵的出入口,我發現這兒是人最多的地方。

平壤地下鐵出入口附近來往的人民。拿著相機隨意在街頭拍照,居民非常反感。

為了拍這輛有軌電車,又被導遊關切,急急將我催上車。

平壤街頭景象,您發現了嗎?!她們擁有寬闊的馬路,高大的綠樹,就是少了人氣。

瞧瞧平壤的街道多乾淨呀!大概經濟能力不允許,物資也欠缺,所以少有紙杯紙盒和紙袋。

這都是從車上拍的平壤街頭即景,也不知道是否真的不能拍,還是自己嚇自己。

平壤街頭北韓人民,非常排斥被拍。

在平壤街頭跑的有軌電車。好不容易看見一輛摩托車,這也是對國家有功的人才能配給到了。

當您見到平壤的綠意與沉靜,會忘了這個城邦的不自由而沉迷。

車少人稀,是平壤最佳寫照。

從車後窗拍的平壤街頭即景。

平壤街頭即景。

馬路是空蕩蕩的,路邊經常看見排隊等車的人龍。

路邊候車的人民及建築。

一隊軍人在路邊行進,因為8月北韓慶典多,經常能見到這種場景。這包定是不能拍啦!我違法。

大同江上走在鐵橋上的居民,和江中羊角島酒店。

大同江上的單車騎士,江中的羊角島和遠方我們投宿的羊角島酒店。

平壤街上是空蕩蕩的,這兒可是北韓的首都哦!

平壤街頭若有人也是零零落落的。

平壤街頭景色及居民。

寬寬闊闊的馬路和人行步道,遊客就是不能,也沒有機會踏上。

又是一群學生在廣場上苦練團體操。

北韓電力不足經常停電,家中更沒有冷氣,夏天大家都在樹下避暑,或拿把紙扇直扇。

平壤也有許多現代化的建築和大廈。

平壤街上少有人群,不是我找少人的地方拍。

現代化的大廈在靜悄悄的街區,平壤少見閒散的居民,共產國家人人都有工作,沒有失業的遊民。

平壤街上的車輛和路旁指揮交通的女警。如此稀少的車輛,難怪車禍少見,倒是經常看見路心停車修車。

往北韓另一城鎮南浦街景。北韓人喜歡躺在樹下休息睡覺,小小的屋內太熱了。

北韓另一城鎮南浦街邊景色。

北韓另一城鎮南浦街景。這裡的犯罪率一定不高,不過領導老愛在國際間惹事生非。

往南浦與我們車子穿身而過的客運車。公車陳舊,鄉間搭車的人也不多。

往南浦高速公路上,經常能見到拋錨,停在路邊修理的老爺貨車和載客客運車。

往南浦公路上,用單車載貨的農民。整條公路上久久才見到一輛車。

往南浦城鎮沿途景象。北韓的鄉村超自然,幾乎沒有任何污染。

在北韓領袖的影像是無所不在,北韓沒有任何廣告招牌。

每經過一個個關卡,導遊就一次次警告,不可將相機對準守關人員,相機會被沒收的。

往南浦的鄉村景象。這兒不必擔憂房價高,屋子是政府配給的。

往南浦沿途鄉村景象。農耕種植全靠人力,北韓的食物是最養生的。

往南浦沿途鄉村景象。夏天天氣炎熱,居民都到室外樹下乘涼。

說是高速公路,但顛簸得讓人骨頭都散了,唯一就是沿路的柳樹和楊樹,綠得讓人愛戀。

往南浦沿途鄉村景象。都是從行進中的車中拍攝,所以效果不佳。

往南浦沿途鄉村景象。到處都是騎單車的居民,車行間,我經常對著車子後窗拍照,被路人檢舉,大概也是被鎖定的因素之一。

到平壤郊區龍岳山沿途村景。盎然的綠意,讓人有下車慢跑的慾望。

前往平壤近郊龍岳山沿途村景。處處是玉米田,水稻田是無邊無際,怪不得可以做怪,不靠他人。

前往平壤近郊龍岳山沿途村景。原始的泥土地,讓大家看了又羨又愛。

前往平壤近郊龍岳山沿途村景。您瞧!是不是綠得讓人驚訝。

在平壤近郊龍岳山學習的學生,別以為他們是在烤肉野餐,他們沒有這麼幸福啦!他們有的贊成被拍有的遮臉反對,我則強拍,前方的指導老師則蹲下躲掉了。

沿途的玉米田、稻田、馬鈴薯田,北韓的土地是肥沃的,林間田埂上一位馱物的農民。

鄉間田埂上騎單車的居民。不論鄉村或都市,單車是北韓居民的主要交通工具。

往板門店高速公路上。高速公路顛得讓人暈頭轉向,全身鬆散。

往板門店得穿越19個隧道。導遊一直吩咐不能拍,我依然故我胡拍瞎照。

往板門店路經的湖泊,這一段路導遊更是強調不能拍。

往板門店沿途景緻,林木蒼蔥的沿途讓人忘了這兒是嚴肅的戰區。

往板門店穿越19個不長的隧道。隧道當然不能拍,我還是拍了。

往板門店沿途景象。已經進入38度線的警戒範圍了,我還是偷偷的拍!拍!拍!膽子可真大呀!

往板門店沿途鄉村風光。其實這有什麼不能拍,北韓畏懼外界各種資訊被人民知道。

往板門店田野風光。說真的,導遊對自己國家的一切,沒有外來遊人清楚。

往板門店沿途農村景色。反正三餐不必擔憂,有房住,有工作,什麼都可拋諸腦後,她們對外界是無知的。

板門店的第一入口處,說不能拍,離開時從車後窗偷拍一張。

板門店就在古都開城。從車中拍攝古都開城。

北韓古都開城的水泥建築。她們會在向路的陽台窗前,擺上幾盆花草,有的是真草真花,但絕大部分是假花啦!連屋子都要搞樣板。

北韓古都開城水泥建築。

北韓古都開城街景。

開城市區即景。

北韓古都開城景色。

難得看見街邊小販,這是賣冰棒和少許飲料的攤子,應該是國營的,因為所有到板門店參觀後的遊客都會在此一家固定餐廳用餐,我猜,應該只做遊客生意。

 開城路上揹著嬰兒的婦人。北韓各處草木打理得齊平,街上看不見垃圾,真的太乾淨了。

高麗航空機上也不能拍照,不過我看見幾名帶英倫奧運選手的男女領導,不但相互拍照,鎂光燈更是閃個不停,空服員則在一旁陪著笑臉。選手集中在機艙最後座,遠離所有外來乘客。這是離開朝鮮返回瀋陽,在高麗航空機上的餐點。奇怪,去程就一杯透明無味的果汁,機上也沒有盥洗室,回程卻有了漢堡加咖啡,還有廁所可使用。為何會有如此差別待遇?!這就是北韓的獨特,經常不按牌理出牌。為了讓該文快速PO出,僅附100多張偷拍的影像,看來是平淡無奇,但卻是少見的北韓街景與村色。喜歡搞神祕又蠻橫的北韓處處阻止,使遊客恐懼縮手,不敢多拍也不願惹事,而呈現出來的都是樣板景色,如此影像公諸於世不多。願到訪朋友能從這些影像中更認識北韓。金正恩上台後,已經開放許多了,雖然還依舊存在著些許跋扈與無理,但北韓已經在改變,已經在進步了,很快的,不再是人人畏懼,沒有自由,不顧人情,不懂人權的國度了,

 

 被通報成可疑分子北韓機場驚魂

  『北韓』大家都如此稱呼她,但是,當地居民並不喜歡外界賦予的這個名字,她們喜歡自稱『朝鮮』。總之,叫北韓或朝鮮,誰都知道是同一個地方,都知道是世上碩果僅存,鎖國封閉的共產國家,也都知道是堅拒伸出友誼之手與世界接軌的城邦。

 被通報被盯牢被鎖定

 

  用過早餐,一派輕鬆,神清氣爽在旅館大廳遊晃。3天樣板的北韓遊程結束了,搭機前還有2個小時空檔,除了往機場,沿途還停逗了2個景點,1家商店,直到中午才搭機離境。正在櫃檯辦理退房手續的導遊看見我,暫停手邊事情,一雙眼珠子瞪著我打轉,見我靠近,緩緩對我說:『我要看看妳拍的照片!』語調輕盈客氣,但是,眼神詭譎強悍,我嗅覺到一股強烈的威嚇與不滿。另一名較不熟練漢語的導遊,不發一語,嚴肅立以一旁,觀察我和另一名導遊的互動。北韓的光觀團,一車分派兩名導遊,除了相互監控外,更是滴水不漏控管車中遊客。奇怪,並不是每位團員都被要求檢查影像,唯獨我。突如其來的要求查看,讓我心慌,不加思索脫口而出:『我的幾片記憶卡放在大行李箱中!』我以為她會嫌麻煩就此罷手,但卻是失策,成了麻煩。此言一出,她知道我並非只有一張記憶卡。她正忙著,並未強求馬上翻箱倒櫃,但是,我已驚覺這一劫數我必難逃。望了望導遊堅決的眼神,我不再多說,不再停逗,拉著行李掉頭跨出旅館,登上巴士。現在唯一戰術只有拖延時間,穩定情緒,清理頭腦,想想對策。

 

  只開放樣板景區的北韓,沒有突出的建築、沒有悠久的古蹟、沒有宗教的寺院、沒有可歌頌的文明、………,偉大領導的造神巨型雕像最多。不能隨意拍照,可拍攝的景物是貧乏的,用不著大量的記憶卡。但是,為了防範未然,我攜帶了58G116G超量的記憶卡,分散3天拍攝的影像。心想,若被查,被扣,也只是相機中的一卡,也未必有幸會被強求查看。只是我擔憂不按牌理出牌的北韓,隨時都有可能發生難以預知,無法掌控的變化,所以我有被查察的心裡準備。3天行程的沿途,無論導遊如何強調不能拍攝軍人、軍營、居民、路人、人群、………,我依然不管將能拍不能拍的,全都裝進我的相機中。3天過去了,並沒人聞問阻止,心裡正嘀咕著:『大家都說北韓不自由,不能任意拍照是對北韓不公平的誤解。』再過2個小時,我拍攝的所有影像就可安全過關了。正慶幸著遇到一位開放又民主的導遊、正高興著這趟行程的順利與豐收、正想著否定掉傳聞中北韓的蠻橫與恐怖、………之際,禍從天降啦!自以為聰明,以為神不知鬼不覺的我,竟成了全團唯一被鎖、被盯、被查的對象,是我始料未及。在車中欲哭無淚,心亂如麻。若將記憶卡繳出,百分之百會被刪得片甲不留,這趟旅程辛苦的拍攝將化為烏有,而一事無成返回。想想,還真是不甘心。在車上告訴鄰座我被查之事,他要我分散記憶卡,答應幫我藏匿記憶卡。

 

瞞天過海挺而走險

 

  因為相機中的記憶卡剛換,完全沒有影像,為了讓導遊檢查,車行間開始猛按快門,膨脹記憶卡影像的數量。天真的我以為只要將手中相機的影像讓她查看,或拖延不加理會,就能逃過被查被刪的命運。兩次下車的景點參觀,導遊如影隨形,在我耳畔聲如游絲討看影像,我老是裝著沒聽見,快步奔往景區拋離她們,故作鎮定,與友伴嬉鬧忙碌拍照。往機場前的最後購物商家,導遊更是亦步亦趨進逼,剛剛車行沿途亂按,景區瞎拍,相機中總算有了不少影像,怯怯交出相機,想不到,機靈的導遊看了幾張後警告:『這是今天的,我要看前幾天的!如果妳不拿出來,到機場行李掃描時,妳的卡還是會被要求拿出查看的!』我雖然半信半疑,但也無言以對,愣愣應聲:『哦!』離開商家,20分鐘車程,是思考謀略的關鍵時刻。抵達機場,快速拖著行李擠進出入境小小大廳,猛力推開擠爆密集的串串人龍,無視他人的雙腳踩著,用人身與行李殺出一條往廁所的血路。在分秒必爭,深恐導遊發現時刻,一名不明究裡的友伴,一再攔阻,指向導遊站立處喊著:『行李不用拖進廁所,我們的行李放在那邊!我來幫妳拉過去!』她好意搶著幫我拉行李。緊急狀況,沒有閒工夫解說理會,頭也不回,話也不答,緊拉行李飛奔躲進廁所。

 

  用顫抖的雙手打開行李,將那一小袋5片記憶卡掏出,恰巧室友與另一友伴進來,她們都知道我被鎖被查,馬上移身貼近,我暗暗各塞一片記憶卡給她們,一片放入口袋,再將另一片空白的記憶卡置回行李箱中,幾秒時間完成所有動作。然後若無其事,拖著行李慢條斯理步出廁所,雙目環視大廳,確定鄰座友伴位置,步前將口袋裡的記憶卡遞給他。我的記憶卡有太多犯了北韓大忌的影像,是絕對不能拿出來。剛剛已經盤算過,利用他人記憶卡矇騙:『把妳相機中的記憶卡抽出來借我!』隔牆有耳,眼線密布,女隊友毫不猶豫,抽出她相機中的記憶卡,我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將今天拍攝,剛剛查過的記憶卡更換成女隊友的。我知道她的相機裡,自己的影像多於沿途的景物,她拍攝違紀的影像應該是微乎其微。為了護卡,我已經沒有選擇餘地,不得不以此種瞞天過海方式挺而走險啦!已經在機場了,馬上就要離境了,導遊哪會放過我,兩人盯住靠近我,威嚇脅迫夾攻。幾分鐘前我已完成布局,大方將相機遞給她們,才看第一張,她倆就不滿的大叫:『這不是朝鮮!』說真的,我根本不知道卡裡有什麼影像,經她倆這一提醒,我心更穩了:『是呀!那是第一天的瀋陽!我們從瀋陽搭機過來朝鮮的呀!』聽後她倆釋懷了。

 

心驚膽顫與沉著穩定交戰

 

  看了幾張後又強硬的說:『這不是妳的卡!』也難怪,因為卡中沒有我的身影,全是女隊友和他人的影像。此刻,將說謊的本領發揮到極致,我指著影像人物果斷的說:『是我的!她一直稱讚我很會拍照,一直纏著我替她拍照,我也很煩,不但浪費了我許多拍景的時間和記憶卡空間,回到台彎,我還要把相片燒錄到光碟寄給她們!這幾天妳們也看見,我只顧拍景,幫他人拍照,很少拍自己啊!』我心平氣和說著,她倆聽完之後,又埋頭一張張仔細查看相互徵詢。『哦!這張………,』她將相機遞給我看,原來是車行中,拍到街邊兩名穿著軍服的模糊軍人,我沒多加考慮對她們說:『刪!』看著看著,她倆眼珠子突然瞪得好大,震驚指著影像:『這………,』哦!哦!這張照片在北韓確實是大不敬,只拍到金日成、金正日父子巨型雕像直挺挺的4隻腳。『對不起!我知道,拍偉人要拍全身,因為在太陽下相機螢幕反光,看不清楚才拍成這樣子。不信,你可以到外面陽光下試試,這張相片拍得真是糟糕,絕對要刪!』『不行!不行!這張更是不行,我一直叮嚀檢查哨不能拍!妳還是拍到了。』她倆表情惶恐氣憤,指著影像裡的軍人、崗哨與柵欄看著我,我趕緊說:『我不知道拍到的是崗哨,當然要刪!』。因為她倆自始就懷疑記憶卡不是我的,所以只要是她們不滿的影像,我會毫不遲疑說刪,漸漸的她們不再懷疑卡的主人了。

 

  突然我發現卡上缺了最精彩的『阿里郎團體操表演』不管她們會不會察覺,還是先下手為強;『我最不喜歡夏天出門,這次會頂著夏天的太陽,到妳們國家旅遊,最大的目的是要看聞名世界的阿里郎表演,偏偏那天我相機的電池沒電了,我一張也沒拍到!到現在我還一直懊惱著!有記憶卡若電池沒電還是不能拍照的。』她倆看了看我笑了出來。其實,這是大謊言,阿里郎表演我不但拍得最多,連三申五令不能拍觀眾席,不能拍主席台,不能錄影,我不但拍了更錄了,您說,我的記憶卡怎能交出來?!兩名導遊就這樣拿著相機一張張細看慢查,當她倆看見不當的影像,會相互商討,該刪的相片也會象徵性徵詢我的意願才刪,北韓對遊客也不是想像中的蠻橫獨霸,還是保持著尊重的禮貌。這也許是金正恩上台後,開放改革的第一步吧!經過一番查看刪除後再問:『妳有幾張卡?』在旅館沒提防,已透露不只一張記憶卡,心裡也早有準備必定會有此一問,快速回答:『3張!剛剛妳們已經看過今天拍的那張卡了,還有一張空白未用的記憶卡在行李箱中。一張8G的記憶卡可以拍34千張相片啊!』也許是被刪的配合度良好,她們也不再追問。

 

搏命演出護衛珍稀影像

 

  導遊將相機遞還給我,總算圓滿結束了查看相片的戲碼。此時,換我緊逼盯人:『我會到朝鮮旅遊,正如妳天天所說,世界各國都認為妳們國家是貧窮、蠻橫、獨裁、好戰,我是來求證這些對妳們國家不良的評價是否事實,經過這幾天的參觀後,我發現那都不是真的,朝鮮留給我很好的印象,但是,今天竟被盤查,原想平反宣揚妳們是個值得旅遊安全自由的國家,現在卻讓我遲疑了!』她馬上說:『回台灣後,妳一定要說我們好的,寫我們好的,相片放我們好的!我們希望能有更多遊客到朝鮮!』我又問:『為什麼只查看我一個人的相片?!別人也拍照啊?!』她用手畫過嘴巴,『哈!哈!太好笑啦!因為我戴著口罩?!妳也知道,我戴口罩是愛漂亮防曬啊!』『我當然知道,可是國情不同,是路人看見妳戴著口罩,還拿著相機一路拍照去通報!妳成了可疑人物。』天呀!北韓的眼線是無所不在,通報路線還真是暢通,遊客的一舉一動,不只被2名導遊,1位司機掌握著,更被2200多萬人民監視著。監控外來遊客成了北韓的全民運動,遊客成了北韓的全民公敵。在查看影像的過程中,避免節外生枝,隊友們人人自危,不敢加入戰局,或立或坐悶不吭聲遠觀,默默看著我跟兩名北韓導遊在機場鬥智、鬥狠,聽著我那瞎掰得天衣無縫連篇的謊言。別以為30分鐘狡辯的我,像一隻打不死的蟑螂,是沉穩不懼,有水來土掩,兵來將擋的氣焰,其實當時的我是冷汗直冒,全身顫抖呀!

 

  總算等到出關時候,大概焦躁不安之情形於色,一旁的導遊又對著我說:『妳不用擔心,我已經跟海關人員解釋過了,妳能安全過關,不會有問題的!』不知是導遊為了保護自己,硬要查看我的相片,還是真有人通報不得不查,不過總算拍攝的影像絲毫無損順利偷渡出境。記憶卡中珍稀的影像,是我搏命演出的戰績,為了攜出鮮為人知的北韓民情相片,什麼風度氣質全拋棄,形象面子全不顧,單打獨鬥,比手畫腳,高亢狡辯,是一派粗魯的演出。站在遠處牆角,無法插手冷眼旁觀的領隊,也替傻頭傻腦的我捏了一把冷汗,他大概也沒想到這名畏畏縮縮的笨女子,竟然還懂得隨機應變,能編出一連串天大的謊言而面不改色,也敢大言不慚,自誇自擂,根本不實的照相技術而不覺羞愧。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0928877070&aid=6712898
 引用者清單(1)  
2012/08/31 08:48 【亮樂的】 @佩服:勇氣可嘉

 回應文章 頁/共 7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貓喵X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3/04/16 22:42
很難一次看到這麼多神秘兮兮的北韓街景照片....也都是人和人啊!有陌生的親切感....尤其是在領導放話全球風聲鶴唳之際大笑

阿入
精彩的北韓機場驚魂記
2013/03/28 12:07

妳在這部戲裡應得最佳女主角另加一座最佳勇氣獎

看了你這篇到北韓旅遊報導除了佩服外還是佩服

不過你自我行事不理會導遊勸說的作風會不會成了旅行團的黑名單

 


阿攸蔲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膽大慧詰護記憶卡~~勇敢的旅者
2013/03/22 17:04

給你按多個讚~讚~讚~呀

到朝鮮旅遊要有心理準備~~要勇敢且敏銳

因為這個共產國家搞神秘吸引觀光客

你能勇敢無懼隨處拍照真是膽大心細

感謝妳的分享讓我看見神秘的朝鮮國度

哪天有幸能觀賞妳拍的影片會讓我更感動


山水光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長江8號
2013/03/18 23:42
辛苦您了

心妹
整齊劃一的國家
2013/03/17 20:31

不同文化背景產生不一樣生活方式,冷冷建築,冷冷的人,冷冷的街道,一切都平靜無事,但有一種風雨預來的感覺,但我最喜歡您拍照片下的敘述,及那爬格子自然流入的情懷是動感心,謝謝分享這驚嚇之旅,留下難得照片


卡娃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突然羨慕
2013/01/19 04:25
北韓沒有失業的遊民,羨慕

長虹歌手 也是築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左邊第一位是誰
2013/01/14 00:59
跟當地人同車廂的那張.左邊第一位是金日成嗎?
歌如長虹 心如長虹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像機還在吧?
2012/12/30 01:28

真替妳捏了把冷汗。幸好像機沒被沒收。說真格的,大老遠跑去觀光,若不照像,豈不是白去一趟?

我真羨慕那空曠的馬路,若能搬來仰光,該有多好,不必受塞車之苦。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驚險,精彩
2012/09/25 06:13

得來不易的珍貴分享。 被盤查時一定很緊張,我也替你捏把冷汗,比看007還緊張,因為是真的嘛!

朝鮮一片綠,安靜,乾淨的街道,人民井然有序,給人印象深刻。神化領導者,分隔人民和外界的接觸,可是為愚民統治的手段? 老百姓能安居樂業,對領導人的貪腐專制沒有怨言,沒有顏色對立,是否也是一種幸福?人在強權控制下,倒也都能逆來順受。

我這兒有很多南韓國人,很多連英文都說不清。問問他們怎麼說。


(udn)

悱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佩服!
2012/09/15 11:10

聽你的描述,都跟著緊張起來。Fox好冷

這一趟很值得。足感心耶

也很謝謝你為我們帶回來這麼多照片,閃很精彩。

頁/共 7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