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時代夾縫掙扎的邊緣人
2011/06/30 12:43:06瀏覽1966|回應10|推薦104

時代夾縫掙扎的邊緣人

山高水深,陰晴不定,交通不便,貴州最佳寫照『人無三兩銀,地無三里平,天無三日晴。』

貴州平均海拔1100 公尺,全境峽谷縱橫,一年四季,都有著涼爽的天氣。

貴州建省雖然只有 500 多年,但是貴州的歷史可以追溯得更遠。

貴州處於高原,山地居多,一向有「地無三里平」之說。

境內山脈眾多,重巒疊峰,綿延縱橫,山高谷深,所以山中居民,依然保持純樸原始生活。

只要是景區,居於附近村民,將家中種植蔬果,傾囊而出,招攬遊客 ,而販賣者幾乎都是老弱婦孺。

到貴州旅遊,就要有搭車顛簸的認知,和冒險犯難的精神,車程不但長,路況更是差,沿途高山峽谷讓人驚心動魄。

貴州是屬於典型喀斯特地 貌,如此地貌佔了,全省土地總面積的 61. 9 %,分布範圍廣泛。

貴州全境,山谷縱橫,至今依然依賴著古老的吊橋相互溝通往來。外人看來原始而詩意,但是生活於此的居民是十分辛苦的。

貴州地處雲貴高原,山川 河流 溶洞 瀑布眾多,可是因為交通不便,旅遊無法蓬勃發展,不及比鄰的雲南與四川。

貴州許多山區居民,交易還是以物易物。山谷中小城的午後,一群帶著自家飼養的羊隻,到鎮裡兜售易物。又有村民要用羊換我的相機,我告訴他,羊我帶不走。

公路沿途的眼見,全是古老破舊的吊腳樓。相片呈現出來是古老、原始又有風味。

春天的 3 月,貴州高原是一望無際的油菜田,黃燦燦的掩沒了公路。

山中的孩童看見有客自遠方來,總是羞澀怯怯,畏畏縮縮,含笑一再的窺望。

貴州省簡稱黔或貴。戰國為楚黔中和且蘭、夜郎地,直到清朝才改貴州省。山谷中一座古城純真的孩童。

山越間公路旁聚落,一名剛放學返家的學童,您瞧!路旁木屋牆上寫著讀書好的標語。

給他幾顆糖,孩童還怯生生地不敢接手。山中的他們,還不知道世界改變有多大。

破敗的瓦房木屋,簡陋的家中用具,山谷中的他們生活是艱辛困窘的。

建在斜坡上,苗族的吊腳樓是錯落有致,原始而吸引人。

山區幾位居民,整整衣服,要求幫他們拍照。我樂意拍過後,告訴他們會將照片寄給他們。我寄了,不知道他們是否收到了!

居住山區的孩童,上學是辛苦的,爬山越谷,翻嶺過河,天未亮就出門,天黑才回家。

貴州每座小城鎮,居民日子過得粗糙,她們已經習慣,不過,不知是否在意都城的富足。

貴陽是座熱鬧都城,市街是高地起伏,行於其間十分累人。整座城市都在濛濛霧氣中。

清晨貴陽街頭,在濕寒中逐漸甦醒。工人準備上工啦!

我不忍心當著他們拍照,遠遠偷偷按下快門,依然被揹著竹簍的山中青年發現,頻頻回頭張望

貴陽是座現代化的熱鬧都城,街上大廈林立,與山區建築不可同日而語。

春天,灌了水的梯田,插了秧的田中,是如詩如畫盎然的生氣,美極啦!

山多的貴陽,梯田也是村間獨有景色,當然,不能與元陽梯田相比囉!

我家就在山腰上,天天都得爬上爬下,真累人!

吊腳樓是苗族的特色建築,層層疊疊建在山腰間,遠看如畫,近瞧破落。

大清早,苗族婦女,挑著蔬菜到處叫賣。多麼古老原始的畫面。

一名老婦提著一籃菇類,坐在路旁叫賣,問不出,也聽不懂叫什麼菇。

貴州沿途村莊石屋,很有鄉村味道哦,中看不中用啦!

貴州沿途村色。山高谷深的貴州,至今依然保持著原有的風貌。

貴州村中,一位抽大煙的村民,他樂意擺出姿勢,讓遊客拍照。

我家門前有小河,後面有山坡,這是貴州山谷居屋寫照。您看!像嗎?!

美麗的山峰,簡樸的石板屋是貴州的獨特。

此類鄉村石頭建築,在貴州比比皆是,相片呈現出來的效果真好。

屋基是石塊,屋牆是木造,屋頂是黑瓦,很有特色的建築,其實是簡陋不便的。

生活在山豁裡的少數民族,不聞世事,日子雖然過得辛苦,但是,清心寡慾,無憂無慮,日子也算自在。一幢老屋前的水田尚未插秧,倒映著屋舍,煞是好看。

時代夾縫掙扎的邊緣人

中國唯一沒有平原支撐,平均海拔 1100 公尺的貴州,年年都在喊村村通公路,鄉鄉有柏油路面的口號,但是,被縱橫峰巒包困的全省,環境十分險惡,要完全實現口號,還真是困難重重。貴州!地貧土瘠,居民生活在艱苦克難環境中,貴州!山高谷深,地表全在高低起伏的坎坷裡,貴州!雲霧繚繞,天空老是有撥不開的陰霾,那句『人無三兩銀,地無三里平,天無三日晴。』到貴州才深深體會到。

貴陽不容易看見腳踏車

貴州首府貴陽,最不容易看見的交通工具就是腳踏車了,因為在坡道起伏極大的馬路上,騎腳踏車變成了累贅和負擔,反而用自己的雙腳來得輕快便利。貴州也沒有向四面輻射的公路網,唯一能行車像樣的公路,是以貴陽為中心,一頭北上,一頭南下,車子離開貴陽後,若要朝東或往西,絕對沒有轉圜餘地,無論如何,都必須返回貴陽再出發。山山相疊,谷谷對望,我在山這頭,你在山那頭,相互對唱交談沒有阻礙,但是,你我相近雖然只在咫尺間,若要相互握手錯身,那就困難重重囉!得耗盡體力,翻山越河,花上好幾天的長途跋涉才能互會相碰,這是事實,絕對不是誇張。

因為貴州全境山巒橫亙,環境險惡,架橋修路艱險困難。到黔西南遊過幾天後,我們又沿著原路顛顛簸簸,跌跌撞撞,返回省會貴陽,這可不是行程結束了,而是因為萬山阻攔,景區雖然近在眼前,可是無路可通,不得不返回首府再出發。幾天回歸原始自然後,現在又返回熱鬧的都市,挺讓我開心的。畢竟過慣了方便日子,好久不見的舒適,還是讓人極度嚮往的。次日,起個大早,霧茫茫的貴陽還是冷颼颼的令人顫抖。用力吸一口高原清新的空氣,定眼深望起伏山城的春色,眼前跌落不定街道旁,幾株卸了皮的老樹,露出白皙的粗幹,正等待春天縫製的新裝,蛻皮光滑的老幹,依然負責盡職,賣力撐起張牙舞爪,向四面八方伸展的禿禿枝椏,點點的嫩黃在枝椏上,正蓄意待發著。雖然還在春寒料峭,冷冽如冬的氣溫裡,敏銳的草木早已嗅覺到春的催促,不猶豫,不遲疑,用枝頭點點的嫩葉,迎接春的降臨。貴陽!一座村味十足的山中都城。貴陽清晨,我看到了春意,我嗅到了春息。

出賣勞力的山中青年

茫茫陰沉的天空下,晦暗陳舊的水泥建築與現代新穎玻璃帷幕大廈交織,街道旁早起的人兒,提著早點,緊縮脖子,在烏黑凌亂起伏的騎樓,忽上忽下跨越,稀稀疏疏的車輛,在忽高忽低不定的路心,時隱時現的交錯奔馳。整座城市,看似那麼欲振乏力的蒼老與遲緩,但是,又有些許行色匆匆急進的現代身影,看似那麼無精打采的疲憊與倦怠,但是,又有些許振翅高飛的努力與奮起,眼前這座沉靜安然的都城,帶著灰暗頹喪的龍鍾老態。

不遠街口,看見幾名青年,揹著空竹簍,苦澀著一張臉,在陡斜街區漫步流動,一見到路人,就亦步亦趨追隨。路邊階梯上,也零散跨坐著幾名同樣的青年,他們的眼神相同,都默默專注望著往來行人。他們的行徑讓人疑惑不解,也讓我更加好奇注意他們的一舉一動。原來他們是來自貴州深山的少數民族,家中春耕已經忙過,利用這段農閒時間,翻山越嶺,到貴陽城裡討生活。他們書讀得少,識字不多,漢語說得不好,除了懂得耕田種植農事,除了年輕勤勞有好體力外,再也沒有任何謀生技能,到城裡討生活,唯一只能出賣勞力,幫人揹物送貨,賺取微薄小利。也因為貴陽處處是升降不定的陡坡,步履艱難的老弱婦孺,需要這種運送小件物品的協助,所以有了區間短程的挑夫工作。

解決貧窮之道是受教育

而城裡的青年不幹這種苦力工作,這種靠勞力掙錢謀生的挑夫工作,就落在教育程度不高,從山上下來,窮苦青年的身上,這也是山中青年到城裡的唯一選擇。三三兩兩,揹著空竹簍,邁著沉重的步伐,在街頭人群間遊走穿梭的這些瘦弱青年,正用乞求期待的眼神找客人,他們望著一個個面無表情,從身旁掠過的城市人,那份急急的渴望與希望破滅後,臉上呈現絕望無奈的表情,讓人掩不住心中陣陣難過。剛剛的神清氣爽,悠閒享受的心情,被眼前的場景給打糊攪亂了。仔細端詳那些青年,才十幾二十歲的年紀,應該屬於受教育的讀書人,應該屬於織夢的無憂族,可是,不該有的所有早熟,都在他們的行為裡呈現,不該有的所有風霜,都在他們臉龐上佈滿,不該有的所有遠憂與近慮,都在他們愁容滿面中讀到。

找不到上門生意的青年,累了,坐在路旁走廊上,憂愁木然的雙眼,依舊不棄不捨,隨著往來行人移動。一隻骨瘦如柴的手臂,橫跨緊緊守著那只掙錢的空竹簍,烏黑結滿厚繭的另一隻手,緊握白淨飽滿的饅頭。那隻因苦力沉積結繭的黝黑粗手,與手中那只白顫細綿饅頭的相互間,是何等刺眼強烈的對比呀!?此情此景,令人鼻酸。憐憫之心被觸動,細思,自己和他們不也是刺眼強烈的對比嗎?!此時此刻,非常自責遊手好閒旅遊的浪費,非常羞愧隱藏心中那份遊客獨有的傲慢與虛榮。

時代交替夾縫隙的邊緣人

這群原本安分守己,生活在萬山惡水的山居少數民族,因為時代的猛進,資訊的通達,環境瞬間的改變,文明不斷的衝擊,他們被驚醒了,從此再也不能不聞不問世事了。只是可憐的他們,剛從貧窘中認識富裕,才從狹隘裡認識廣博,就因先天教育的不足,後天資源的欠缺,讓他們一時間,因為有限的知識與文化的落差,完全無法與時代接軌而措手不及,成了時代交替夾縫的邊緣人。如今,這群手不能寫,口不會說的青年,為了活著,為了追求不同的生活品質,唯一爭出的本能只有靠勞力。

雖然心痛,還是深深地再望他們一眼,那只潔白飽實的饅頭依然握在手中,一身單薄破舊的衣著,讓他們畏縮在寒風中,魂不守舍的左顧右盼,他們怕機會在一不留神間閃失了。他們屬於山的子民,應該靠山依水平實度日,幾百年來,山中的日子過得平凡安逸。不料,時代巨輪向前奔馳,不暫停,不等待,從前那份勤奮與勇敢的農耕步調,已經無法滿足與日俱增物慾追求的急切需求。

一夕脫胎換骨的現代化,一瞬經濟體制的大改變,讓這一群貴州的山民,為了生存在夾縫裡掙扎,成了現代化中最無辜的邊緣人。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0928877070&aid=5376576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正常
2013/01/11 16:37
看了圖文,我雖不是貴州,在四川。但我就是在圖文類似的地方長大,房子一樣,是瓦片。但屋基不是石頭是泥土,也只有窗戶是木片。小時候讀書走2個小時,翻越好幾座山,才能到學校。不算學校,因為是去老師家裡上課。沒有學校!衣服圖片中的孩子,穿的比我們好多了。身上最乾淨的是【紅領巾】。籃子里的蘑菇應該不是山上摘的,野生的沒那麼漂亮。下雨后一星期左右,山上就會找到幾朵蘑菇,【秀珍菇】。最大、最好的是在別人墳墓上的。附近人死後,就是埋在山上。那時候還是土葬。現在是火葬。我今年27歲。我小時候的生活,連65歲的婆婆都無法想像,覺得電視劇有看過。卻不想,小她那麼多歲的我卻是那樣活過來的。但是,我們村裡很幸福,很團結,很安全。睡覺從不鎖門。雖然沒有好的學習環境,但認識的字,文學底子,不比城市差。紙筆對我們來說很珍貴,常用樹枝在地上寫字,畫畫。這都很正常。
cwc(c0928877070) 於 2013-01-12 13:49 回覆:

您的故鄉在大陸?!能在那種環境長大太不簡單了,在此為您鼓掌加油!千山萬水間的貴州,不!應該說大陸許多地方,衣食住行基本需求都在艱困中,能夠在那兒熬過十分不可思議,去年十月走了一趟川西與中甸,更讓我為這群在嚴峻窮僻中生活的居民感到心疼。我愛到艱困地方走走看看,但是真要我留步住下,我會會毫不考慮拒絕,對這群人只有由心底的憐愛佩服。

想不到眼前就有您,年紀輕輕就歷練過與大自然搏鬥的困苦日子,教育資源欠缺又能就地取材奮發學習,文筆更不輸資源豐富都市人,讓人另眼相看。您說的好,當年日子苦,心情卻歡愉。如今享受過現代的舒適與方便,您願意再回到從前嗎?!

萬分感謝您願意分享您難得的童年親身經歷。聽您的述說,我真的好開心!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邊緣人
2011/07/15 17:30
這世界就是如此不公平,
邊緣人何其多,
旅遊增廣見聞,
也多了一份感恩的心!

artwork
這種地方我也喜歡
2011/07/09 18:01
寫得真好,拍的也很美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分享
2011/07/09 13:18

其實我蠻贊成落後一點好些

破壞大自然的就是人

人類最壞了

所以不是盧山要遷村嗎

嚴重破壞地球

現在搞到天怒要懲罰人類

....................................................................................................................

親愛的大作家晚安:

我們舉辦的「新世代VS.媒體播送腥羶、性交、色情與暴力」徵文比賽,已經開跑了。

我們誠摯的歡迎您能夠參加這次活動,您是我們的貴賓,所以不受年齡與性別限制,歡迎投稿支持與捍衛台灣每位民眾都有言論自由的空間,總之因為您的參與代表台灣的任何人,都不該利用公權力將自己的喜好,強制灌輸在別人的身上,進而剝奪別人選擇生活的自由。

歡迎您能共襄盛舉

http://blog.udn.com/wendy0930737311/5360091


秋裡( ~賞花思故人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6年去了趟雲貴
2011/07/01 23:01

導遊吟了首詩:「貴州山,如浪捲,似濤翻;濤翻浪捲貴州山,看不斷,數還亂;不知山有幾拾萬。」

美好的景色常駐心頭......

cwc(c0928877070) 於 2011-07-02 11:22 回覆:
的確如此!貴州除了山還是山,走進貴州了無邊際的萬重山裡,方知人類的渺小,方知敬畏大自然,方知人不可能對抗大自然。

ling y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美圖佳篇
2011/07/01 22:24

妳寫得真好        不要休耕啦

貴州我09年去過       走了16天

只覺得美      從沒去深刻思考山居生活的不便

就缺少人文的關懷

妳的旅遊文章很有自然與人文的平衡美感

很喜歡呢

   

cwc(c0928877070) 於 2011-07-02 11:37 回覆:

你的傭蘭簡潔有力!好!

懂得慵懶度日,才是聰明人。為什麼要過得戰戰兢兢緊張兮兮呢?

感謝你的拜訪與鼓勵,有這樣的格友想休耕也難呀!


陳瑩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深刻懾人
2011/07/01 07:51
我才從加拿大回來
看到那樣的山河已經拍案叫絕了

看到您拍的貴州照片

才知道
真是山外有山 景外有景

您的作品 深刻 懾人
紫微陳瑩珍
cwc(c0928877070) 於 2011-07-01 13:43 回覆:

貴州景致與加拿大完全不同。

險峻奇偉,危機四伏,貴州之旅不安全感時時浮現。

加拿大山河壯美,旅者全程都在安全保障中。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貴州
2011/06/30 22:47

多日不見! 忙嗎?

總算又看到你po文了.

記得以前讀書時就讀到

「天無三日晴,地無三里平,人無三兩銀」

這樣描寫貧窮的貴州

妳真能走   這麼偏遠的地方都去了!


        
cwc(c0928877070) 於 2011-07-01 13:28 回覆:

不忙!是懶!是很久沒PO文。見到你好開心耶!謝謝你關心。

你的耐心教人敬佩,我就是喜歡空想,懶得動手。昨天強迫自己將文完成PO上。

竹子!我天天用心幫你加油!

但願你能更上一層樓。

說實在,偏遠遊程十分不適合我,可是我偏偏往落後偏遠處行。

神奇Jack(吳哥采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貴州
2011/06/30 20:14

山頭圖應是銀鍊墜潭瀑布吧,很美!

貴州我去年五月去過,

我喜歡那兒的村寨,很有特色,

當然幾處有名的風景,也讓我留下不錯的感覺,

只是時間有限,只算跑了黔西北一小角,

有空當然還要造訪黔東南嘍~!!

cwc(c0928877070) 於 2011-06-30 20:44 回覆:

哦!你也跑過不少地方呀!你喜歡的地方都很原始很有特色。

你真厲害,沒錯就是『天星洞』的『銀鍊墜潭瀑布』。

那兒『九級十八瀑』變化萬千,瀑布柔美可愛多了。

謝謝你,才一出文,就給休耕,洩氣要放棄的我留言鼓勵。


茶花小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時代夾縫掙扎的邊緣人
2011/06/30 15:15

能深居在山中也並不是不好

只是多數的人都用城市與經濟的眼光來看待生活的好壞吧

在照片中

也隱約看到

白鐵水塔

衛星天線呢


 茶花小屋的分享心世界與你一起發現美好生活
cwc(c0928877070) 於 2011-06-30 17:47 回覆:

我真的非常佩服你耶!不但,不怕風吹日曬,騎著單車到處飆,到處拍,更佩服你能夠如此持久不惰,不斷出文。你是怎麼做到的?!

我停筆好久,一直想放棄不寫了,可是許多身邊好友不斷催促,讓我有欲罷不能的困苦。還有就是格友們的支持,也讓我放不下筆!

謝謝你,才一出文,就給了停筆許久,洩氣想放棄的我留言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