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李師科案看18%的社會公義
2011/01/19 03:00:45瀏覽10022|回應65|推薦101

 

昨夜,聽著廣播電臺,播著大盜“李師科”的故事,聽著,聽著,淚了,睡了。今早,看著的U莫大哥十八趴的文章,看著,看著,笑了,醒了。

錢是國家的,命是自己的

1982年四月,臺灣發生了治安史上第一件持槍搶劫銀行案。一名退休的老兵李師科,拒絕靠著領取微薄的退休奉,加上蔥花的十八趴,作賤他的餘生。持著先前搶來的警槍,一槍打在臺灣土地銀行古亭分行的天花板,一句“錢是國家的,命是自己的。”搶走了國家的五百萬。一個半月後,他也上繳了自己的老命。

李師科出生於革命軍誓師北伐的民國十六年,人生的第一個十年,革命軍打軍閥,十歲時軍閥還沒打完,革命軍(國,共)又互相打起來。人生的第二個十年,他加入游擊隊,打岩里政男.李所屬的皇軍部隊。二十歲不到,又接著打國共內戰,壯年時已孓然一身的他,跟著國民黨轉進來臺。戎馬半生,最後因病退伍的李師科,在戰場上躲過了無數顆敵人不長眼睛的子彈。到頭來,他卻躲不過黨國御賜的那顆鑲著“江洋大盜”的子彈。

這名“江洋大盜”,卻是鄰里稱道的好人好事代表,也是小孩眼中麥當樂叔叔。當記者問他為什麼犯下這滔天大罪時,他說這社會沒有公義。所以他搶了國家不公不義的五百萬,自己留下“公義”的一百萬,剩下的四百萬,作“公益”的留給了一位小女孩(一說是他的乾女兒),供她後續一生的教養。當時國民黨政府,展現了抓匪諜般的積極效率,以一個月不到的時間,速審速決。並罕見地轉播行刑過程,彰顯社會公義。但一般民眾,除了覺得李師科不該為奪槍而槍殺教廷國駐警外,對這名“江洋大盜”,反而寄予無限的同情,認為他不過是時代背景下的一位悲劇人物罷了。甚至有人立廟供祀,奉為“義賊”。至今民間搶銀行的,下手前,還要先到廟里祭拜。不過官家搶金控的,拜的可另有其人。

當然國民黨以抓匪諜的辦案方式,也踢到鐵板。一名計程車司機王迎先,因身家背景,體型面容酷似李師科,而遭到警方調查。最後受不了辦案過程中的刑求,選擇跳河自盡以明志。在那個年代,這種事聽起來並不陌生。只不過牽扯到臺灣治安史上第一件持槍搶劫銀行案,而不幸淪為輿論焦點。想必王迎先也曾經奉獻過大半輩子的青春給當時的國民黨,他那份公義,又該向誰追討?

軍公教之家的“希望”

像李師科這樣背景的老兵,成長於龍應臺筆下“顛沛流離匯聚在大江大海”的五零年代,當年的臺灣有數十萬個,我的老爸是其中之一。這些人打仗,打怕了,逃難,逃的腳軟了。有個寶島一村可住,他們就呆下來了,有個糧票,油票,甚至于教會的獎票可領,他們就領了,有個美援的物資可拿,他們也拿了。拿光了不夠,還把空的麺粉袋也穿在身上。他們最後和現實妥協了,接受黨國一切的照顧與安排,包括選舉日的投票。他們和李師科一樣,有一個共同的“希望”,就是希望子孫後代,有朝一日能受到好的教育,出國深造,並將香火留在一個免於戰亂,免於逃難,一個有公有義的地方。

我的老爸命不好,孫立人是他遠親級的上司,但多少還是有所“庇蔭”。一顆梅花,肩上扛了十年,直到退伍。靠著他微薄待遇,要養活一家八口(五個小孩,老婆,高堂老媽),在當時,簡直是天方夜譚。書讀不好的大哥,有自知之明,進了軍校。會讀書的大姐,二姐也一樣,別無選擇,各自進了師專,師大。再笨的小孩也知道,那個年代,進了軍校,當了老師,這輩子還會有什麼富貴?但為了延續那個家族的希望,弟弟們需要更好的生活條件。

四年前,家中排行老幺的我,帶著妻兒,從臺灣的大陸人,變成加拿大的臺灣人。爸媽沒能活著見證“那個希望”的實現。我回到高雄,探視已退休的二姐。二姐的孩子都大了,靠著月退奉和優惠十八趴,衣食無缺,特地請我們全家吃自助火鍋。吃著吃著,說到“現在不景氣,國家快沒錢了,不曉得這月退奉和優惠十八趴還能領多久?”接著笑了起來“趁著還能領的時候趕快吃吧!”我低頭望著那一大鍋,除了綠大地的美食外,臺灣的“社會公義”也混在鍋里浮浮沉沉著,在國外呆久的我,怎麼夾也夾不起來。

註:加拿大的教師是有工會保護的,有損權益的事,他們會集體罷工抗議。每次罷工都超過一星期。我們就碰到好幾次這種“罷工假”,小孩高興,家長頭痛。

賢的是他,愚的是我,爭甚麼

年輕時的二姐,無怨無悔地進了師大。臺灣錢淹腳目的八零年代,她站在講臺上,看著別人風光。高科技耀眼的九零年代,她還站在講臺上,看著她自己的弟弟風光。輪到她享清福的時候,國家財政困難了。是的,李師科講的對“錢是國家的”要拿,拿回去吧!爭不過國家的。今早看著格友U莫十八趴文的最後一句“日子總是要過的,哈哈哈。”讓我再度想起二姐那天豁達的笑容。是的,命是自己的,好好的活著,比什麼都重要。

像二姐,U莫兄這樣“公道世间唯白髮,不曾富貴不曾貧的軍公教人員,我敬佩他們“數十年來家國”的奉獻犧牲,我敬佩他們“可曾著眼看侯王”的風骨。我敬佩他們“南畝耕,東山臥,賢的是他,愚的是我,爭甚麼?” 的 淡薄。

那些賢能的政治人物們,尤其是那些已享受過高官厚祿的政治人物,當你們在為國為民爭一些什麼的時候,一介草民的我只想說句話公道話“權在你們手里,如果錢是國家的,該拿的,拿回去吧!但請不要再用社會公義四個字,來侮辱這些曾經為這個國家,這片土地奉獻犧牲過的基層軍公教人員。因為公義,不在政客的嘴里,而是在每個善良百姓的心里。”

後記:

1. 任何人單獨談18%,就像輕率的把李師科歸類為“江洋大盜”一樣,失之偏頗。不明事理的人直覺反應就是拿18%的利率和現在的定存1-2%類比,而把18%,甚至于軍公教人員妖魔化。私人企業向來都是談“package”,也就是說待遇是薪資,獎金,福利,股票等等的總合,不能光挑任何一樣來比。國壽股票曾飆到一股1800,也有企業獲利好的時候,一年領幾十個月的獎金,光挑單獨一樣比,公平嗎?再者,18%由來久遠,時空背景也是另一個考量的面向。

2. 李師科的血沒有白流,現在很多政治人物疑似不公不義的所得,一經發覺,都捐作社會“公益”。

3. 王迎先的命沒有白丟。事後,立法院三讀通過修正《刑事訴訟法》第27條,規定被告得隨時選任辯護人,以期避免刑求逼供再度發生;俗稱「王迎先條款」。 (摘自維基百科)

4. 阿鍾哥的店沒有白倒,倒店以後的詩選被史爹到處剽竊。

5. 影音圖像來自網路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urtpeng&aid=4806817

 回應文章 頁/共 7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23 14:31

另外當時的公務人員薪水已高於國民平均所得了!!!
但是公務人員既得利益者的腦子是:
對我有利的因素一概承認:王永慶、菜萬霖賺的比公務人員多,所以公務人員領18%還算委曲,應該領1800%才對!!!

對我不利的因素一概沒看到:同時代台灣千千萬萬的勞工薪水比公務人員低及未來退休金沒無保障(舊制非保證提撥)那我都是沒看到的,那些在家庭工廠裡做工的台灣勞工沒勞保、動不動就被老闆扣獎金,一位原住民北上找工作還被老闆當作黑工扣留身份證,或是工廠臨時關廠勞工拿不到一毛欠薪及退休金的,那些我們公務人員通通無視啦!!!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23 14:24
好笑...一堆拿國壽上千元、高科技分股來類比當時的公務人員多麼委曲...
請問當年的99%公務人員是為了硬要當公務人員才"有能力放棄"高科技行業?
請問當年的99%公務人員是明知國壽上千元而放棄買國壽去當公務人員?
都是狗屁!!!
1.當時法律沒有規定當了公務人員不能辭職去高科技公司上班,但如果自己沒有技能去高科技不能怪政府. 
2.當時法律沒有規定當了公務人員不能去買國壽股票,也沒有規定當了公務人員就不能去國壽上班.
3.當時全台灣的公司非常多,高科技及銀行人員佔不到全台灣勞工的一成,能當上高科技及銀行人員是少數,並不是想去當就能去當,如果硬要這樣亂比,不如說當時公務人員放棄去比爾GATES的微軟上班,放棄了MICROSOFT幾十億、幾百億股票而在台灣當公務人員算了!!!

18%沒有錯,錯在18%不排富!!!
月退領7萬元以上的人是憑什麼還能領18%?憑你是國民黨的走狗? 

原民阿志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優存只是藍軍得利嗎 綠軍沒有嗎
2012/11/15 20:44

前陣子和一個極綠的朋友聊天 他告訴我他是標準的台獨人士 但談到優存 他只淡淡的說 我是這優存庇蔭下長大的 台灣有多少人是這樣呢  名嘴和一些站在高處的人 去部隊看看(不要到一般隊 到作指中心或是雷達部隊 山越高越好) 到學校去看看(越偏遠越好 離島山區都好)如果你可以和他們一樣待個一至十年 再來批評吧

史爹(burtpeng) 於 2012-11-16 07:42 回覆:

的確,台灣募兵制,待遇超好,竟然招不到兵。


阿鍾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快過年了,輕鬆一下 63+1
2011/01/31 07:17

 林玲當,林叮噹,鈴聲多響亮~~


捕光捉影 ♪ 答案揭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後後記
2011/01/30 06:39
拿了史爹這篇的《後記》到AV家繼續討論「小家庭 18% 油水」的問題,若有不妥、請出動 Snoopy 告之,汪汪!

史爹(burtpeng) 於 2011-01-30 06:45 回覆:

汪汪! Snoopy 說“讃”,掰的好。謝謝代打廣告!


阿鍾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
2011/01/26 08:54

快樂像香水,當你灑向別人,自己也會沾染幾滴。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狂賀﹐快破 2500
2011/01/26 01:25

我們要破 2000 得熬好幾個月﹐您才一星期就直追 “阿還答”。呵呵。

我支持 V兄﹐請馬總統敦請大 S (是不是 夾克亂打 說史 爹是 大 S﹐ 小的不才是 小 S﹖) 接管 考試院﹗﹗


溫哥華 千里傳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狂賀!回應已破60
2011/01/26 00:59

狂賀!您的文上擂臺挑戰成功,回應已破60。執政黨的對策呢?

尚在研議中!MySpace不論紅黃藍綠,能以民為本,就值得選民託付重任。

殷殷期待中!

在這次內閣改組時,我推薦史爹您替代不是一般人您的恩師關x,掌負責啥????的考試院!MySpace

Victor..


[溫哥華 千里傳音]
[AVの館:電老大]
史爹(burtpeng) 於 2011-01-27 05:12 回覆:

臺灣沒有執政黨,只有反“對”黨。。關山仙逝多年,臨走時將之琳托付於我,可是我...,就這樣耽誤了人家一生。


阿鍾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各位親愛的勞工朋友大家好
2011/01/25 15:17

諸公宏論如雪花般飄來

史爹案牘勞形夙夜匪懈

看完18%後請點左邊人圖鼻尖

備有倒店的紅茶及春聯免費索取。


路人
此一時也,彼一時也
2011/01/24 10:21

前些天看中視節目「MIT台灣誌」,裡面有個賣菜的阿嬤說她小的時候「做炭坑」,每天所得二百五,旁邊的年輕人說:「好可憐!二百五能買什麼?」但看電視中的阿嬤並無可憐之意!

那個時候,每天所得二百五到底多不多,這和當時的「軍公教」「月薪」來比就可知道,約莫六十年前,軍公教所得「月薪」多者大概在千把元左右,一般約七、八百元。日薪二百五你說多不多。

大約在民國六○年代之際,一般民間工商界人員的所得是所謂「軍公教」所得的二~三倍左右。假如「軍公教」薪水是二、三千元的話,卡車司機可在萬元左右。「做炭坑的」、「抓魚的」特別辛苦,所以所得更高。

台灣曾經流行過「讀書無用論」的說法,因為即使你是大學畢業生,假如你走向「公教」之路的話,你的薪水只有小學畢業的人的二到三分之一左右。

在這種情況之下,政府也給「公僕」們加薪,但始終趕不上民間各行業。所以祇好出此下策,說:「公僕們!你們拿的薪水少沒關係,但政府可以保障你們退休生活無虞。」公僕們也都相信了!

今日,當時的這些人都退休了,政府真要砍他們的退休金的話,那麼政府的話還有公信力嗎?再說,他們真的拿的很多嗎?這要以和他們同輩而從事工商業的人來比才恰當。當然,從事工商業的人有的經營不善而流落街頭,這是極少數,雖然難免會有,但更多的工商界退休人士比「軍公教」退休人員的生活得好,退休軍公教祇能在「穩定」方面稍稍贏人一點。

以我個人為例,我小學時會唸書,當時能考上初中的不多,一班大概可以考上五、六個,能考上高中的更少,大約是一、二個,同班同學中,能讀到大學畢業的只有我一個,我因個人志趣的關係走向公教之路。現在開小學「同窗會」,環顧四周之小學同學,經濟狀況比我差的真的不多。錢在各個人口袋中,又沒辦法去數,何以見得呢?我舉個例子好了,我大部份的同學們都能為他們的兒子們購置房子,而我不能。公教人員和從事工商業的人差別就在這兒。

現在想當個教師非常困難,那是因為「少子化」的關係而非教師所得非常高,何況現在從事教職的人是沒有所謂「18%」的,所以,想從事「公教」的人最好三思而後行!

史爹(burtpeng) 於 2011-01-25 13:41 回覆:

個人覺得從事哪個行業,其實是自己的選擇,不能怨天尤人。但雇主與員工的契約關係,不能任意更改。軍公教的雇主是政府,豈能失信於民呢??

頁/共 7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