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2總統大選(3)..馬英九的挑戰
2011/04/05 10:51:53瀏覽4009|回應49|推薦83

 臺灣藍綠對峙嚴重,可從部落格的PO文章看出,罵馬英九的,藍的不看,罵蔡英文的,綠的不看,兩邊都駡的,中間選民看,兩邊都討好的,沒人看。也無怪乎老爹前文“蔡主席的困境”,點閱數少了一半,變成“史老爹的困境”。其實我知道,眾格友閃邊站,真正的原因,不過就是怕老爹開口商借五百萬,買個站臺費。

這點,老爹比許信良好多了。有話要說,借部落格一角PO就行了。但有一點我和許主席是共通的,就是我也不接受協調,“寫到臺灣只剩下阿里山”,都要寫下去。

為示公平,老爹這回先寫“馬主席的挑戰”。上篇提到蔡主席的困境有三,一曰:“馬英九對馬英九”的同質性選戰。二曰:用人,也就是團隊作戰。三曰:轉型。其實因為馬,蔡倆人都是典型的“管理型”領導者,所以 除了第一點馬占有現任優勢外,其它兩項都是馬蔡共有的挑戰。但為什麼老爹說同質性選戰,馬占有現任優勢?這又要回歸到管理型領導者的特質談起。

溫良馬與大刀金

管理型領導者又分為內省型(Non-assertive )外發型(Assertive )兩種。內省,白話就是溫良,謙恭,對事情處理的表象是多所徵詢(Ask)。外發,白話就是主控(Dominating),陽剛,對事情處理的表象是多所指示(Tell)。馬,蔡都屬於前者,而後者的代表性人物就是金溥聰。

外發管理型領導者,執行政策時,六親不認,就像坦克車,無堅不摧,貫徹到底。換句話說馬,金兩人,相同點是做事優於做人。不同點是馬長於計劃,重視過程,而金長於執行,重視結果。套句中國的古話,一個是“慢工出細活”,另一個是“快刀斬亂麻”。這也就是為什麼馬英九每逢家務(黨務)有難,必祭出(金)大刀一揮,斬黑金,斷派系。但由於後座力也不小,因此階段性任務完成後,得見好就收,以養其鋒。政務有關的,馬就敬而遠之,不敢勞煩金大刀。因為這種外發管理型領導者,人緣奇差,執政有礙人民觀感。

馬英九,無可救藥的“超完美主義”者

扯遠了,再拉回來剖析馬英九(蔡英文同)內省管理型領導人的特質。如果一言以蔽之的話,馬是無可救藥的“超完美主義”者。他對事情的處理講求完美,所以“謹言慎行”,“尊重體制”,“循序漸進”成為他的施政特色。三年來馬英九忠實,謹慎的“照表操課”。九二共識,GDP成長,失業率降低等等,都是國民黨多年來既有課表上的項目。馬英九就像乖寶寶出門檢查聯絡簿一樣,手帕帶了,打個勾,指甲剪了,打個勾,頭髮梳了,再打個勾。從這個“照表操課”角度來看,馬英九和金溥聰對事務的處理,是相同的。

不同的是,為了“超”完美,馬英九非常重視人民的“觀感”。喜歡傾聽別人的聲音(但每次傾聽的過程中,又好像心有旁騖,若有所思),以求面面俱到,結果反而常常陷入“父子騎驢”的窘境。換句話說,乖寶寶馬英九出門前,除了聯絡簿都打了勾外,還不時回頭再問媽媽,這樣做對不對?好不好?而金溥聰這種外發管理型領導者,早就已經一溜煙跑到學校,找老師蓋個“乖寶寶”圖章了。

另外,應變能力不足,是內省管理型領導人的通病。比如說,2009年碰到一個超大型的八八水災,課表上沒有,馬政府亂了,賠了一個行政院長,方才設定停損。等到颱風都已經遠離了,他還在“災害防治法”和“緊急命令”中鑽研打轉,試圖找到一個新的處理流程。

更具體的說,馬英九的字典里,沒所謂的第一時間”。如果有的話,要不就是很離譜,比如說八八風災時,對災民脫口而說的那句話“你不是見到(我)了嗎?”要不就是套個公式,第一時間“鞠躬道歉”。

即便馬英九執政,瞻前顧後,瑕疵不斷,但由於現在是承平時代,其小心翼翼的特質,不至於釀成大錯。因此老爹覺得,馬蔡兩人決戰,同質性高,馬略占現任優勢。

馬英九的用人哲學,單飛的空軍一號

其實完美主義也深深主導著馬英九的用人哲學。為求完美,所以他潔身自愛,律己甚嚴。在“水清無魚”的政壇中,沒有“派系盟友”,沒有“嫡系子弟”。成為國民黨內的“孤鳥”,“不沾鍋”。

理論上,馬應該任用人氣指數高的施明德,宋楚瑜,王金平之類的“領袖型領導人”以為互補。但這些人不是愛衝撞體制,就是太過鄉愿,一但上任,絕不肯花三年的時間,去清點公文,難以駕馭。萬一桶出了紕漏,馬不善處理變局的特性,將難以收拾殘局。因此,為其效力者,多為理念相近的義工,志工,而且是同質性高的“管理型”人物,比如說,金溥聰,劉兆玄。也就是說,馬英九雖然沒有用“錯的人”,但卻沒“用對人”,團隊對他沒有加持的效果。

有關馬,蔡另一個共同的挑戰...轉型。下回再聊吧!希望屆時臺灣的阿里山還在..

註:

1. 也許格友會問為什麼老爹對“內省管理型”領導人,比較了解。這是因為我以前在外商當買辦時,也是被同僚評比為此類領導人。所以我也很重視“格友觀感”。

2. Wilson Learning 把一般人的人格特質,依照對人(People),對事(Task)的敏感性,以及內省(ask),外發(tell),分為四種(見圖Social Styles)社交類型,分別是Analytical(分析型),Driver(大錘型),Amiable(人緣型),Expressive (高論型)。馬,蔡屬於Analytical(分析型),溫良又長於事務的邏輯和計劃。金溥聰屬于Driver型,剛強而長於事務的執行。王金平,施明德,毛澤東,溫家寶屬於何種類型?各位格友有興趣,自行猜測。

別忘了,政治人物會包裝,轉型....,小心!還有壓力過大時,人有向他反面的Style跨越的傾向。

影音摘自網絡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urtpeng&aid=5053182
 引用者清單(1)  
2011/04/07 00:41 【珍珠備忘記事】 內省型的馬英九 - 適合當領導人嗎?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米迷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挺你..
2011/04/09 09:05

好個"寫到台灣只剩阿里山, 我都要寫下去"... 挺老爹啦...

可惜推只能按一次..不然我按100個推啦...


史爹(burtpeng) 於 2011-04-10 11:24 回覆:

那句話是吳伯雄選省長時說的,沒兩天,他就被摸頭,棄選了。政治人物的話能聽嗎?


medov醫生(我愛中華民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三顧茅廬
2011/04/08 22:22
喔要三顧茅廬
報告史總統茲建議

2012史爹選總統電老大副總統
美加民主經驗改造台灣 也清新氣象 媒體若要攻擊找不到歷史資料
總統府發言人 陳X茜 口齒伶俐 簡單扼要

東村JAMES行政院長 他兩位雙胞胎女兒當部長 瘋狂的台灣媒體要罵部長都分不清誰是誰
JK TSAI立法院長 人緣好 笑臉常開 又是山口組出身 能應付千奇百怪立委
立法院副院長 周X扣 千嬌百媚 可以化解國會打架場面

法蘭客司法院長 司法系統太多恐龍 要法律系出身又能搞笑的人才能應付
張鳳考試院長 博學多才 出筆成章
阿鍾哥監察院長
Beav 衛生署長 吃死不負責
林大 教育部長 文思敏捷 不囉嗦
青青的家 法務部長 跟蹤高手
悅己 財政部﹐她特會追錢。
不能正經 國防部﹐牛高馬大 眼神兇狠。
沙丘老師 掌文建會。
史爹(burtpeng) 於 2011-04-09 09:03 回覆:
醫生,三顧也沒用,偶有口難言,雙重國籍啦,大法官都不能當,何況.....。謝謝啦,就別再顧了。

電老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六宮七十二院。。。
2011/04/08 06:30

我也贊成醫生的高見。史爹搞選舉,一定一等一。

但是當選後,吃飯喝水要請小心下毒,先請 Snoopy 嘗過才是。

免得副總統扶正。

嘿嘿嘿!

眾前女友,大家有份,封個貴婦,美人。

哇哈哈!六宮七十二院。。MySpace   鐵杵磨成繡花針   

Victor

史爹(burtpeng) 於 2011-04-08 09:46 回覆:

六宮七十二院,大紅燈籠高高照,各院齊點燈,鐵杵一夜磨成繡花針。


電老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對聯
2011/04/08 04:07

大高雄  Zhi-chung 挺黃  “喇雞”

還有新黨嗎?

Victor


[AVの館:電老大][溫哥華 千里傳音]
史爹(burtpeng) 於 2011-04-08 09:42 回覆:
新黨,已經反攻大陸了。

溫哥華 千里傳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馬大勝蔡。
2011/04/08 03:43

由前後兩篇回應數可見端倪,馬大勝蔡。

我硬要挺電火球,阿昌!

@#$%^& 稅報妥了,時間多了。

滿街的各顏色櫻花,慢步欣賞!

北岸山脈山巔的新雪,陽光下閃亮亮,溫哥華125 歲生日快樂!

Victor

史爹(burtpeng) 於 2011-04-08 09:41 回覆:

還好這些人不見得會回國投票,嘴巴講講罷了。。

終於放晴了,不過聽說只有三天。人家最多是連夜雨,偶們都是“連月雨”了。外加冰雹,大雪。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史爹配電老大﹐或配AMY
2011/04/08 01:40

我同意醫生的建議﹐史爹配電老大﹐或配AMY。要帥﹐兩位個大帥哥﹐要學問﹐三位都是名校出身﹐要髮型﹐蔡有的AMY也有。您看如何﹖

我也很想當行政院長啦﹐第一條就是﹕每個國民儲蓄﹐全部 18趴。

您看如何﹖

推啦﹗推啦﹗


史爹(burtpeng) 於 2011-04-08 08:59 回覆:

先生,您跑來這找樂子,還是找碴。選總統可不是二十塊美金就可打發的,

先借個五百萬吧!利息18%....


溫哥華 千里傳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繼續買菜
2011/04/07 23:43
我是白目死魚眼,看珍珠一路挺馬,非得來跟她魚目混珠一下不可
尤其史老爹一路走鋼索,努力說馬蔡好話,以維持平衡,但回應天平顯然傾斜
我這噸位重的得再站進來,可以一人抵三人用
為什麼挺蔡,嗯~ㄟ~啊~
因為她是蔡英文,我是英文菜
八竿子總算能打到一處去
Amy


[溫哥華 千里傳音]
[AVの館:電老大]
史爹(burtpeng) 於 2011-04-08 00:09 回覆:

本來平衡走鋼索走的好好的,結果被你這英文菜笑得摔“下馬”了。

“買菜”對“下馬”。

本拿比Amy撿綠“買菜”,高貴林Snoopy翻籃“下酒”。 徵橫批...???


medov醫生(我愛中華民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再建議
2011/04/07 19:19
2012建議史爹選總統電老大副總統
美加民主經驗改造台灣 也清新氣象 媒體若要攻擊找不到歷史資料
東村JAMES行政院長 他兩位雙胞胎女兒當部長 瘋狂的台灣媒體要罵部長都分不清誰是誰
JK TSAI立法院長 人緣好 笑臉常開 又是山口組出身 能應付千奇百怪立委
法蘭客司法院長 司法系統太多恐龍 要法律系出身又能搞笑的人才能應付
張鳳考試院長 博學多才 出筆成章
阿鍾哥監察院長
Beav 衛生署長 吃死不負責
林大 教育部長 文思敏捷 不囉嗦
青青的家 法務部長 跟蹤高手
史爹(burtpeng) 於 2011-04-08 00:22 回覆:

偶也是內省龜毛型人士。馬英九當初龜毛了一千次,才踏入民選市長。諸葛亮也是龜毛型人士,劉備請了三次,才有隆中對。“隆中對”何物,“一中三表”也。扯遠了...

偶也是內省龜毛型人士,也要....牽托個好幾十次。

等一下,有電話來了,臺灣馬總統辦公室打來的..

對不起,偶去接個電話....


Tintin.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真的不是為馬說話...單純評論兩人
2011/04/07 18:43

哇,如果以瀏覽人氣與回應論,看起來馬好像贏了!!

覺得史爹論馬真的很透徹耶...感覺關係匪淺哦~~  ,開玩笑啦,這篇真正好文,值得推薦呀!!

從前一篇讀過來,其實我覺得馬蔡給我的感覺,同樣都有包袱,但是像前篇我會擔心蔡上台後,我真的不知道她要做些什麼?? ECFA喊停不能停,核四續建不商轉;重點是:然後呢??  我看不到一切"喊停"了之後要怎麼做??

馬的確就像個好學生,按表操課慢慢做,還要擔心大家的眼光,但至少,我知道他會"按表操課"!! 我知道至少四年下來,我會看到一些東西,而不是覺得在空轉!!

呀,最後自白,不要以為我這樣寫就是馬迷哦...我最痛恨跟任何顏色綁在一起,純粹對人不對黨呀!!

史爹(burtpeng) 於 2011-04-07 23:46 回覆:

yes, 可惜這里不是真正選舉場合,只是OBS,OGS大家不傷和氣的各抒己見。

您說的就是我的感覺,目前蔡的主張,看不到一個具體的臺灣未來。而且,我們以前在企業界時用人,都是看Track Record (以往的履歷)。蔡比較缺主管的經歷。除非她在用人方面能有互補,但民進黨以往的內閣閣員,關的關,起訴的起訴,短命的短命。實在難以拼湊一個令人信服的團隊。

純粹個人觀點,就事論事。人品上,我還是很欣賞她和蘇貞昌。


青青的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每個人都愛漂亮
2011/04/07 11:18

買個名牌無所謂

每個人都愛漂亮

只是蔡不應該諷刺外省人是權貴

還大罵馬英九是權貴出身

不想想她家墓園多大

蔡和民進黨眼中台灣人都是甘苦人

別忘了我家也是道地台灣人

我有親戚領18%

但他卻支持民進黨的

所以我不齒他們的操弄

對不起在此叨擾了

政治議題就此打住

史爹(burtpeng) 於 2011-04-07 23:36 回覆:

我覺得看人..寬容點,藍綠鴻溝才易跨過。看事謹慎點,方知政客與政治家的分際。我對蔡英文,蘇貞昌的人品沒意見,(雖然有時為選票,稍微...)。但目前仍難以接受民進黨的思維邏輯。

許信良的思維邏輯,我聽得懂,也覺得有理,但他最終還是會和施明德一樣,離開民進黨。

謝謝多次回應。。

頁/共 5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