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龍潭案超完美犯罪的夢幻共犯組合
2009/09/14 04:17:33瀏覽330|回應1|推薦1
論案情之可惡可恨,扁案之中,當以龍潭購地案為最。這是一個全然由商人、親信、官員和扁珍夫婦「精心釀造」、「量身裁製」出來的弊案;找到一個打錯算盤的商人辜成允想為錯誤的土地投資解套,國庫連租帶買接下了爛攤子,為此付出百億元公帑,而扁珍夫婦則從中取得四億元賄款。

總統夫婦如此弄權斂財,誠是駭人聽聞。試將法院判決中敘述的複雜案情,摘其大要,夾敘夾議,以明瞭其可惡可恨之處:八十六年間,辜濂松家族、辜振甫家族共同持有的達裕公司,在桃園縣龍潭鄉及平鎮市開發了一筆約一百九十公頃的土地,名為「龍潭科技工業園區」。後因套住龐大資金,財務狀況逐年惡化,故自九十一年間起急於脫手,以解破產危機。這時,吳淑珍看著他長大的土地掮客蔡銘杰上場了。

蔡銘杰聞訊,發現這正是一個「藉勢藉端」的題材。蔡辜見面。蔡原本估計,有資力購買如此大筆工業區土地者必為大型企業財團,遂赴玉山官邸,將這個「好康」告知總統夫人吳淑珍,要她運用其人脈介紹買主,事成後可得仲介佣金新台幣二億元。到此階段,事情並未搞成,因為吳淑珍沒找到買主。但國人不免好奇:辜家為什麼會信任蔡某?而蔡某作土地掮客生意,又怎麼會找上總統夫人?這個「吳蔡組合」當然不是臨機組成,而辜家認定「吳蔡組合」有救命本事,亦因在江湖上早有口碑。

回到龍潭購地案。九十二年七月間,達裕公司發生連續跳票事件,財務危機已經迫在眉睫;走投無路的辜家只得拚命拜託蔡某。這時,蔡銘杰的弟弟「總統夫人特別助理」蔡銘哲入夥登場,而且兄弟二人和吳淑珍竟然想出了一個更酷的點子:沒有財團接手,那就賣給政府!

一分行情一分貨。這個點子所開的「仲介費」價碼高了兩倍,從兩億變成四億。吳淑珍親自向蔡銘哲確認價碼為四億之後,立即提供了重要情報,亦即廣達集團正請政府協助尋地建面板廠。這樣一來,整個「計劃」就成形了,亦即將辜家賣不掉的土地併入政府的科學園區,政府加以收購,再提供給廣達集團建廠。廣達集團的建廠行動,成了掩護這個犯罪計劃的合法外衣!

現在輪到李界木上場了。李界木是老牌台獨派留美學人,扁當選總統後返台歷任高官,此時是竹科管理局長,擁有「如何變私地為園區土地的行政法令及程序」的專業知識。後來法官查明,李界木因本案拿了賄款三千萬;李界木搖身一變,從台獨志士成了貪汙轎夫。

在李界木的指點下,蔡銘哲瞭解辜家的危機已甚迫切,絕對等不及依法律程序處理,而且這種沒有先例的案子,若無手握大權的陳水扁之協助,也很難突破行政院重重關卡,一旦拖到達裕公司破產,當然也拿不到辜家的錢了。於是蔡銘哲向吳淑珍報告,陳水扁出面入局,終於組成了超完美的高級犯罪夢幻共犯組合。

在陳水扁護航下,李界木遂開始推動他擬定的「納入園區/先租再購」方案,為辜家解套,並為總統伉儷及他自己斂財。然而,此一暗藏陰謀的方案,在政府各機關的審議中,紛紛看出了問題:政府明明有地,且財政困難,為什麼要花大錢向特定公司買入大筆土地來編入園區,再提供廠商建廠?這種莫名其妙的「繞圈子交易」當然不容易獲得認同。

李界木碰到瓶頸,遂向吳淑珍報告,即由陳水扁親自出面,召集正副行政院長、國科會主委及李界木等人到總統府,明確下達同意的指示。至此,李界木有恃無恐,甚至不等行政院核定全案,就直接與達裕公司簽約、直接命手下用印,遂能早日成功,早日拿錢!

以上就是龍潭購地案的超完美犯罪。有些共犯在偵查審判中表示後悔,如蔡家兄弟;有些則反反覆覆,如李界木,遭法官痛斥;而扁珍夫婦拿到了他們想要的錢,但未認罪,最後在龍潭案部分被判了加重其刑的二十年有期徒刑。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urgerprince&aid=3314814

 回應文章

笑臉書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阿扁無期,真是罪有應得
2009/09/24 02:12

阿扁统治----------就會國內千方百计搞钱

國际上,又是混蛋外交-------總和美国的政策對立,拒绝協調,反复掣肘,以弹丸之地力圖干予美国全球戰略,给中共挑撥以可乘之機,幹盡了親痛仇快的事-------

我们美国是台澎金馬的保護神------他絲毫不顧台湾人的根本利益!!!!!!!!

阿扁某種角度來说,就是中共的第五縱隊-------中共特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