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掏空高鐵?檢不排除約談殷琪
2009/09/22 21:21:49瀏覽401|回應1|推薦2
即將引爆政壇風暴的台灣高鐵BOT案,台北地檢署懷疑台灣高鐵將自營虧損轉嫁國庫承受,涉及刑事圖利或掏空國庫,分案由主任檢察官侯名皇偵辦,近期內,不排除約談前台灣高鐵董事長殷琪到案說明。

除了計畫約談殷琪,對於原始法人股東長榮集團、太平洋電線電纜公司、大陸工程公司、富邦集團、東元集團有無居間獲致不法利益,檢調也考慮適時約談、偵辦。

分案後,台北地檢署將全案切分為「沿線場站土地等利益輸送」、「國庫資金挹注涉弊」兩大犯罪區塊,其中,高鐵沿線8個站有與原始股東相關水電、電訊廠商等招標工程是否涉及不法圖利,竹北站一帶土地增值異常以及公司資金流向,檢調都認為有追查必要。

據了解,檢察官今年3月指揮調查局台北市調查處機動組偵查、蒐證,訪查多名涉案人及檢舉人並於今年5月回報第一波蒐證資料,相關疑涉犯罪情資厚厚數大冊,初步研判內情不單純,在殷琪辭董座後,決定加速偵查腳步。

事實上,台灣高鐵的財務黑洞,台北地檢署在已故親民黨立委林惠官告發航發會更改組織章程不當挹注台灣高鐵45億元涉背信案時即已查覺。

林惠官當時控告航發會董事、前交通部長林陵三等人背信,侯名皇偵辦後發現,台灣高鐵的財務狀況「非常值得研究」,雖然以刑事背信罪處分林陵三等10人不起訴,仍簽分「他」案擴大偵緝。

台北地檢署97年12月28日落款「97年度偵字第829號」、「97年度偵字第830號」有關航發會案的不起訴分書末段,明指林陵三等人罪證不足,但加註「至於,台灣高速鐵路股份有限公司取得本件工程,竟於興建完成比例達87.89%之際,發生高達75億元之資金缺口,需由政府積極協助解決,其間是否另涉不法,另分案調查」。

檢方以法律見解看穿台灣高鐵隱憂繼而分案,獲檢察長林玲玉的認同,只是當時高鐵營運正盛,為避免衝擊交通事業且驚動涉案人湮證,始終低調蒐證。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urgerprince&aid=3341083

 回應文章

笑臉書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何背景也?
2009/09/24 01:37

殷琪此人,據说深陷民進黨执政的黑金政治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