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別再近親繁殖了!
2009/09/05 05:09:27瀏覽279|回應0|推薦1

內閣近日即將改組,從劉揆所謂「內閣士氣很高」云云,看來似難有驚人之舉。馬總統如果不以「內閣士氣」為滿足,而希望藉此提振「全民士氣」,不妨趁著周末想想南韓的作法吧!

李明博剛整頓了青瓦台的人事,立即又宣布撤換總理及五名部長。新的總理人選鄭雲燦,是曾強烈批評他治國「只重土木建設」的進步經濟學家,理念與李明博的保守基調不同。南韓媒體稱這是「破格」任用,認為李明博走出了「企業家總統」角色,跨向「政治領袖」格局。

用鄭雲燦是不是好棋,還很難說;但能任用路數不同、甚至批評自己的人,至少展現了氣度和視野,知道自己的不足。就職百日聲望即從七成跌至兩成的李明博,數月來力求改變自己的思維慣性並擺脫在野糾纏,改走「中立務實」路線,並捐出三百多億韓元的財產,使聲望回升到四成五。南韓總統只能做一任,李明博都這麼拚;馬英九若要追求連任,能輕忽民眾的感受嗎?

馬劉團隊的主要問題,是同質性太高,行政效能太過單薄與線性化,政治及社會涵蓋面則嚴重不足。因此,不僅碰到像八八水災這樣需要國家總動員的情況即左支右絀,即使日常的政策溝通,也往往府院黨政各吹其調。若不能跳脫既有架構去求才,總在國民黨智庫和馬市府老班底中打轉,改組仍無助擴大社會介面,遑論挽回人心。

近親繁殖只會導致退化。當民意已跌至紅線,馬政府須打造一個服務導向型的團隊,請拿出心胸和眼光去求才吧。就不信台灣找不到好手!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urgerprince&aid=3289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