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公布嚇人數字 不如做好防疫
2009/08/26 20:33:27瀏覽238|回應0|推薦1

曾有老醫師坦言,醫師和算命的都講究「統計學」。醫師面對病人時除了望聞問切外,還相當講究臨床的經驗及科學統計,來作診斷並預估病人存活率。而算命相士除要精研玄學相術外,更多的是依靠閱人無數,臨機應變來推斷來人日後吉凶。

新流感來勢洶洶,加上台灣六年前曾遭SARS侵襲,國人既害怕疫情傷人性命,又擔心過度的恐慌會帶來不必要的損傷;因此相當渴求新流感的各種資訊和保命祕訣。所以當防疫權威開始依其專長,替台灣疫情把脈,斷言2300萬人未來是死是活的機率,即使飽經災禍的人都不能不豎起耳朵和寒毛,小心聆聽和恐懼因應。

驚聳的流行病學預估數字,就如同雨量預報般,還有太多難以克服的限制,及不可確定性。不健忘的話,當年SARS初起之時,就曾有衛生署高官預言,台灣可能會有一千萬人感染。但結果因及時掌控防疫關鍵,疫情急轉而下,很快獲得控制。但這千萬人說,已成為台灣公衛史上的典型笑話。

今天也有專家提醒,過去台灣每年也約有五、六千人死於季節性流感及其併發症,因此新流感就算真的奪走七千人性命,並沒有比往年多太多。只是侵襲對象由老年人轉為青壯人口,較令人憂心。

防疫專家一定都同意,再多恐慌和再多嚇人預測,都比不上落實的防疫措施及教育,也比不上足夠的疫苗、防護衣及藥物配置。適當地以數字提醒國人疫情嚴峻,無可厚非;但過度地演繹,就要面對日後的嚴格檢視。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urgerprince&aid=32606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