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是誰陪伴我一生
2015/11/17 17:41:19瀏覽110|回應0|推薦0

那一年,我還小,你更小。

你從娘胎裏剛出來,渾身濕漉漉,粘乎乎的液體遮不住你錦鍛似的毛色。顫魏魏的站起來啦,軟不禁風,怕你摔倒,我急著去扶你。我爸說:“不用管,它會站穩的。”我就那麼眼瞅著,看你掙扎著站起,看你醉漢似的欲倒還立。你母不顧剛生產完的勞累和劇痛,溫情脈脈地看著你,舔舐著你身上的汁液。那一刻我突然深刻理解了舐犢情深的含義。也怪,片刻的功夫,你站穩啦鑽石水。我到現在都不能明白,你沒有進食任何食物,是風的力量?陽光的力量?還是母愛的力量使然?油亮的金黃色映著秋日煦曖的陽光,你儼然一個天使,筆直地站著,眼睛越發明亮,小腦袋晃著,尋覓著母乳。你好聰明,無師自通地吸吮著母親的乳汁,小尾巴搖擺著,吸食的那麼忘情。就在那個美好的秋陽午後,我迎接了你的降臨,驚詫於你來人世的一舉一動。

我是你的小主人,你是我的小寵物。鮮嫩的苜蓿、汁多味美的青玉米、麥麩糊糊都可著你吃個夠。有次甚至將半碗粉蒸肉偷給你吃,想讓你長得更高、更壯實。母親笑著說:“小傻瓜!小牛是草食動物,不吃葷。”以至此後好多年,當我提及你生病或不肯吃草時,母親都拿這事打趣我:“沒事,喂一碗粉蒸肉就好啦。”我哭笑不得,厚著臉皮,撒著嬌,軟磨硬泡的要母親想辦法。其實,就像母親說的,你真的沒事,你健實著呢。你知道嗎?我為你沒少挨罵。每次給兔子和豬羊吃的草食不見了,父母都會疑心是我偷著給了你,大多是真的,可也有別的牲畜偷吃栽髒與我的時候。每次與你玩耍後,母親總會說:“你能不能離小牛遠點?每天都是滿身牛毛和泥汙。”我無法回答,但那時的答案似乎確是不能!

神仙也有許多清規戒律,何況你我?永久的自由和無憂無慮,與你我都是奢侈。“雄雞司晨,母雞下蛋。”各有各的宿命。我無拘無束的開心歲月該劃句號啦,到了該背著書包上學的“小二郎”年齡;你也結束了吃飽撒歡尥蹶子的日子,該學拉犁曳耙的本領了。偏僻農村,幾十年不出一個大學生,父母對我上學的要求頗低,無非是長長身體,學會算帳數錢;可你不同,一家人的衣食開銷全指著你的肩膀拉出,看著蒼蠅叮咬你磨破流血的肩膀,我心痛如絞,一邊幫你趨趕,一邊流淚罵你:“好笨!為什麼要生為小牛鑽石水?你看小狗小羊小豬過的多舒坦!”

“牽牛要牽牛鼻子。”可牛鼻子哪里能牽得住?為了能牽住牛鼻子,在我的家鄉,常會為力氣稍大的牛犢舉行一種特殊的儀式——“紮卷子”。時間一般會選在清明節,由主人預先准務一段食指粗的柏木樹枝,火烤去皮,並刮得溜光圓滑,再醮上麻油。然後由幾個成年人將小牛的頸部夾在大門上,幾人按門板,幾人則在牛頭一側用一專用的略帶弧度的粗錐,刺穿小牛的鼻孔,將事先準備好的柏木條插入小牛鼻孔,再圈為圓圈。從此,小牛就算戴上了“金箍咒”,想不聽話都不成。在我兒時的影響裏,那是一件很血猩、很殘酷的事,我的小牛被“紮卷子”後,我心疼了許多天,大人哄我說:紮上好看,要不光禿禿的,哪像牛?我心裏罵那些狠心的成年人:“好看?為什麼不給你們的鼻孔紮上卷子?”為了報復父親欺負我的小牛,我將牛鈴用草塞住,偷偷放入自己莊稼地內,美美飽餐了一頓。現在想想,那或許是為小牛舉行的“成牛禮”。

“如入芝蘭之室,久而不聞其香。”滿室的煙味,進門即嗆,室內人卻安之若素。何也?適應!小牛也一樣,流血的肩膀癒合後,長出了厚厚的繭子,錐刺不破。繁重的體力勞動,與它已成司空常事。不急不緩,不慍不火,經年累月,做著盡乎相同的事。厚實的肩膀支撐起主人富裕的家,甕滿囤尖。假期牧放時,座在它寬闊平坦的背上,有種特安全的感覺,任由我“牧童遙指杏花村”,任由我“短笛無腔信口吹”。閒暇時,小牛不停地反芻著,溫情脈脈的看著我,柔情萬千。此時,你的心會被融化,你只能輕輕拍拍它、撫摸一下它,轉身避開它溫柔的不能再溫柔的眼神。

一起嬉戲,一起玩鬧,你偎著我撒嬌,我枕著你睡覺。陽光下的小山坡留下的是你我生命中金色的歡笑。那一米陽光留下的是永恆的溫馨是不朽的回憶是我心底最深的眷戀。但這一切都回不去了。平淡的幸福只有失去才能體會。溫馨的過往最後剩下的或許只有回憶吧。我和你的結局最終只是一次傷感的別離。待我學成歸家,你留給我的不是那期待中親切的哞叫和撒嬌,深深烙在我心裏的是你無助的眼眸,和倒地不起的呻吟。看著你昔日油亮的皮毛變成死寂的灰暗,我滿臉淚痕的跑向母親,但她卻沒再提粉蒸肉的事。只是把我摟入懷中。我知道這次等待你我的或許就是別離。從父親口中我瞭解了事情的始末,你在耕地後不小心摔下了那兒時嬉戲的山坡,摔斷了脊樑。

我知道等待你的將會是冰冷的鋼刀,但我卻無力阻止這一切,也不曾阻止。和你的相遇相知相伴像電影般浮現腦中。在那最後時刻,我選擇的是陪伴。我知道,我還有親人朋友但你卻只有我。在這最後一段旅程中我不希望你孤單!所以我選擇了觀望……倒地的你留下了最後的淚,我讀懂了它——不是對死亡的恐懼不是抱怨我的狠心而是滿足的微笑和不舍地回望。你的一生勞苦功高,你的脊背撐起了我兒時的歡笑,你用一生辛勞給我換來了歡笑和溫飽。

電視紀錄片裏,常看到許多農村小孩髒兮兮的、怯生生的,他們沒有鋼琴,沒有電腦,沒有電動玩具,沒有布絨娃娃。但他們也沒有過多的業餘課要上,沒有來自父母的無形壓力。他們會找到許多讓他們獲得無窮快樂的玩具和玩法,也會聽到來自大自然的風鳴、鳥叫,山泉叮咚。“子非魚,安知魚之樂乎?”不要憐憫他們,要理解支持他們。憐憫會讓他們的心更受傷。回想自己與小牛相伴的日子,還真是一段“金不換”的歲月。小牛和我共度的童年裏,小牛教會了我勤勞、堅韌、奉獻,我則讓小牛體會到了人間的溫情和關愛。何憾之有?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uiduiwe&aid=35894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