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類風濕關節炎又是「何方聖神」?
2021/08/17 16:06:24瀏覽171|回應0|推薦0

類風濕性關節炎是一種病因不明的慢性,對稱,侵襲性小關節炎是擁有屬性的臨床表現的結締組織病。

類風濕性關節炎,你看到的不過是一個類字,類風濕關節炎後果要嚴重得多,為什麼說後果要嚴重得多呢?

類風濕至今病因不明。換句話說,現代醫學仍然不知道如何治愈類風濕,因為它找不到根本原因。

類風濕關節可不是感染引起的過敏反應了,而是一種自身免疫系統疾病。你是什麼意思?

類風濕關節炎可沒有遊走性。一般來說,這種疾病喜歡侵犯小關節。所謂的小關節,就是手指的關節啊,手掌啊,腳趾的關節啊等等。當然,有些人也會攻擊較大的關節,最常見的是膝關節、腕關節、踝關節、肩關節和髖關節類風濕性關節炎。

類風濕性關節炎也很有趣。它的違規往往是對稱違規,即你的左手關節和右手有問題;左膝關節有病,右膝注定。

類風濕關節炎引起的關節炎還有一個特點,就是滑膜炎特別重。滑膜是什麼,它分泌滑液潤滑關節,滑膜一發炎,我天,原來分泌1毫升的滑液一天的關節,現在每天可分泌10毫升,關節怎麼不會腫脹,怎麼不會積水?

上面提到的類風濕性關節炎通常在治療幾周後就會過去。雖然容易複發,但基本沒有關節畸形等殘留後遺症。但類風濕性關節炎不同,非常不好,如果控制不好,關節會變得越來越變形,最終失去功能,永久性殘疾。

類風濕也是一種全身性的疾病,不止會破壞關節,還影響心髒、腎髒等器官,容易出現神經炎、血管炎、貧血、低熱、營養不良等等。

還有,類風濕關節炎另一個常見特點就是晨僵。晨僵。聽起來好像你早上醒來的時候很僵硬,但這不僅僅是早上起床的時候,也是你休息的時候。晨僵的特征是休息一段時間後開始活動時關節疼痛、僵硬和僵硬。類風濕性關節炎的早晨僵硬通常持續很長時間,長達一個多小時。在門診,我可以問一位手指關節炎的病人,你早上起床的時候會不會覺得僵硬?很多患者都說是這樣,那你是只是刷牙洗臉一小會兒,還是需要幾個小時甚至一個上午甚至一天?前者多為常見的手骨關節炎,後者提示可能是類風濕。

很多病人會拿著一張類風濕因子陰性的報告來看,說,你看,大夫,我不是類風濕。但這些患者並不知道類風濕因子的診斷意義只有70%左右,也就是說一般只用於篩查。除了類風濕因子,還有抗環瓜氨酸肽(ccp,我喜歡這個,比類風濕因子好) ,抗核周因子,抗角蛋白抗體等。不要僅僅依靠類風濕因子來診斷和排除類風濕性關節炎!

相關文章:

類風濕關節炎可以運動嗎?看看醫生怎麼說

嚴重類風濕關節炎

風濕和類風濕有什麼區別?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uiduiwe&aid=166573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