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個四十歲男人的單身周記4
2007/11/25 17:33:54瀏覽523|回應2|推薦14
自縛=自我束縛=自欺=自我欺騙
人是自我束縛的動物.感情是一種自縛,喝酒是一種自縛,吸煙是一種自縛.原本自縛是痛苦的,掙扎的,灰色的,人人欲除之而後快.可是當自縛成為習慣之後,沒有它反而是另一種自縛了.思考也是如此.當你習慣相信所看到的,所聽到的之後,即使後來發現它們是假的,騙人的,你仍然選擇相信.因為當自縛成了你的習慣,你的習慣就會欺騙你.以下就是個例子:
五代史雜傳--烈女與老夫
歐陽修著的五代史記,又叫新五代史.通篇都是禮義廉恥,忠孝仁愛.其中讓我印象深刻的,就屬王凝妻李氏與常樂老馮道了!
王凝是州司戶參軍,死於任上.其妻李氏帶著他的骨骸與獨子回鄉,路過開封打尖住店.但是店家老闆疑其有異,要李氏一行人離開.但天色已晚,所以李氏堅不離去.店家老闆用手把婦人拉到店外,此時李氏突然仰天長慟:"身為婦人的我不能守節,以至於我的手被野男人牽了,我不能讓手污染我的身體."說著就拿刀自斷其手臂.事後被開封府尹知道,特別上奏皇上,皇上賜藥李氏,並且重重的獎賞她.而且還下令重重的打了店家老闆的屁股.
馮道一生當過四個朝代的宰相,跟過十個皇帝.但他節儉自持,跟僕人同桌吃飯,用同樣的器具.有軍官把搶得的美女送他,他全都收下,並另外安排房間給美女們住.等僕人找到美女的家人後,將美女送還她們的家人.有一天馮道的爸爸死了,馮道回家守喪.守喪期間遇到饑荒,馮道捐出所有糧食幫助災民,還偷偷的在夜裡幫有田不耕作的,以及有田沒能力耕作的鄰居耕作.等鄰居跑來道謝時,他還說沒什麼!
當我讀到李氏和馮道的故事時,我有兩個不敬的想法,從腦海深處一直浮現:
一,與李氏的手刃自己相比,現在的女生可能會先把店家老闆的"小弟弟"割下來!
二,如果馮道生在現今的台灣,可能鄰居不但不感謝他 ,反而還會懷疑馮道別有用心,是不是自己的田裡藏有寶物?
大家相信以上的故事嗎?它可是記載在正史裏頭的呀!!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uffetttu&aid=1351782

 回應文章

茉寧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慶幸
2008/01/04 23:32

不愛當古人

慶幸生在現代


茉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