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個小小的說明
2007/11/25 20:37:12瀏覽479|回應5|推薦22

緣由

我請我的朋友們到我的部落格來,幫我看看有什麼需要加強與改進的,誰知他們看完之後異口同聲的對我說,你那是什麼分類呀?什麼叫"還信忽從天上落,唯知彼此淚千行"?我看是"鳥屎忽從天上落,唯有粗口一籮筐";還有還有!我看"還君明珠雙淚垂,恨不相逢未嫁時", 應該改成"打牌放槍雙淚垂,不先淨手要怪誰".就聽他們越說越不像話,越不堪入耳,把我自豪的心血結晶,快要一一蹂躪殆盡之際,我只好趕緊陪笑,點頭稱是的阻止話題繼續延燒下去,並且以自己的信用為賭注,允諾盡快的改善,才得以脫身.後來仔細一想,我這些狐群狗友們的批評雖然毒辣,但也多少有些道理.希望這篇"一個小小的說明",能給蒞臨本店的眾看官們解除疑惑.至於本店自營業以來,未能體察眾看官的需求,改善錯誤於前,造成各位的不解與不便於後,敝人在此至上萬分歉意!

本店文章共分八類,一一解說如下:

1)還君明珠雙淚垂,恨不相逢未嫁時:取材唐代詩人張籍的"節婦吟".此詩講述一已婚婦人,面對自己愛慕的男子向其求愛,並贈送婦人貴重的珠寶定情.面對已婚的事實,婦人只得含淚拒絕.所以凡是涉及男女感情的話題,皆入本類.

2)我住長江頭,君住長江尾.日日思君不見君,共飲長江水:取自宋代李之儀的"卜算子".你我雖然相隔遙遠,無法朝夕相見,但是飲水即思君,可見感情之深厚.舉凡與你我周遭有關之事,皆屬此類.

3)還信忽從天上落,唯知彼此淚千行:取自唐代詩人韋應物的"寄諸弟".凡是個人的心情發抒,皆屬之.

4)一座不向空中住,萬象都於物外求:取自明代張紳的"湖中玩月".自我涵養之道屬此.

5)管樂本是霸王才,松喬自有煙霞具:取自明代張簡的"醉樵歌".職場工作與管理屬此.

6)不要人誇好顏色,只留清氣滿乾坤:取自元末王冕的"墨梅".為人物介紹.

7)慷慨不同時俗輩,清高多讀古人書:取自王冕"水竹居".凡前人的著作,有益於我等者屬之.

8)牆壞幽徑草青青,何處園林是舊京:取自王冕"金陵懷古".可資借鏡的歷史掌故屬之.

以上為文章分類之略述,迫於篇幅,或失之略;或文不及義,還望大家包涵.展望未來,若能提供更及時且完善之內容,或能得看官們見諒於萬一,則為吾人之幸!

目前暫定刊載之時間與內容如下:

每周日出"一個四十歲男人的單身周記"一篇;

每月出"慷慨不同時俗輩,清高多讀古人書"一篇;

不定期載"不愛妳不是妳的錯".

其他類內容之刊載,敝人會再接再厲,願能不負眾望.亦盼眾看官們能鼎力支持,並不吝賜教!

                                                                                       Nov-25-2007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uffetttu&aid=1402447

 回應文章

MAJOULIN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來王老五的生活享受不會太久啦
2008/01/25 00:24
這麼多仰慕你的人兒 

謝謝你的來訪與推薦
正在一篇篇的細讀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蛤~~
2008/01/06 13:12
蛤~~
看文章還要先翻譯歐~~
我可不可以亂闖就好~~

G頭鰻女孩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補充
2008/01/03 12:17

        你以前是國文系的嗎??

        你懂好多喔~我喜歡一些文學作品,可是文言文的沒有老師在旁邊講解、說故事,我自己會看到睡著>"<


G頭鰻女孩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08/01/03 12:15

        你跟你同事互動好好玩喔~

        你這麼幽默風趣,怎會是單身呢???

        超讚的拉~~多PO一些文章上來~真愛看你ㄉ作品^^


✽ 貓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7/12/21 18:24
你的文筆不錯啊﹐加油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