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返台拾遺 - 賣甘蔗的阿婆
2006/05/08 05:29:49瀏覽1729|回應5|推薦42

2006...算算正好至今年, B的人生已有一半歲月在海外度過....一路台灣→美國西、東岸→歐陸, 牽扯的心卻不曾改變. 即使近十年來每年返台, 而每一次都停留一個月以上. 雖說故鄉的一景一物似乎都還很熟悉, 然而有很多故事的記憶, 卻是以跳躍的方式年年輾轉放映.

返台的日子, 喜歡天剛亮的時刻跟老媽去家附近中學的大操場做運動. 赤腳走在草地上, 彎腰、甩手、跳躍....再和媽一邊快走一邊聊天, 真是暢快逍遙.  之後老媽因三餐服齋, 必直接返家煮稀飯用早餐; 而B總愛藉機繞去菜市場, 東瞧西望.  悉聽街巷商販人家的寒喧、八掛及叫賣聲; 那种親切感仿彿鴨片, 總似流沙般很容易讓自己循回陷入遙遠的童年時光.  鄉音環繞不覺吵, 反而能安心享受一頓碗稞、肉圓, 或麵線糊、海鮮粥...並順手擰幾把青菜、水果才遙遙晃晃輕輕鬆鬆, 心滿意足的逛回家門.

愛下廚的B, 每回看見市場上那麼多選擇的新鮮蔬果、海產, 總忍不住想買一堆花花綠綠的食材回家. 奈何老媽服全素, B也不好在娘家殺生;  因此只能乾瞪眼, 並暗暗思念小時候常吃的老媽拿手菜: 五柳枝、鹼菜薑絲鴨、豆瓣魚、鹽蒸蝦蟹沾特製辣薑醬油、滷獷肉、烤烏魚子、肉絲辣筍、蔥蒜蝦仁、三杯魷魚.......

B並不是個頂愛說話的人, 可是不知怎回到台灣一搭計程車, 就忍不住想跟運匠問東問西. 特別是碰見上了年紀的阿伯, 最愛從他們的口中探知社會現況、政治觀感、時事趨勢... 有一回路經高雄中山路, 又見火燒後殘留的大統百貨; 看附近的街道人潮洶湧, 店愈開愈多. 傻呼呼的問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白白浪費這黃金地段不重建呢? 害得運匠楞了楞, 並轉頭仔細瞧瞧B; 好奇問B是不是高雄本地人? 他笑說B鄉音道地, 可是問題很奇疏 (大概不好意思說B白癡?).  呵呵~ B是真的不懂, 為什麼高雄在好幾處頂尖地段有很多棟蓋一半廢棄的摩天大樓? 而這麼多年來卻一直丟著如同陰森的鬼域、養蚊子沒人處理?

 
賣甘蔗的阿婆是市場街尾的活動攤販.

每回路經總忍不住望她一眼並抱一袋削好的甘蔗回家. 她佈滿皺紋的臉, 常掛著一份微笑、慈善與安祥. 即使伴曾警告B不該喝甘蔗汁(多糖易胖), 可是見她一大把年紀還彎著背賣甘庶, 總有一份不忍. (反正B牙齒好得很, 咬甘蔗還可回甜童年滋味~)  

有一回剛過正午再路過, 阿婆削包好的甘蔗全賣完了, 正準備收攤回家... 見B停駐, 於是要現挑削給B. 趁她削的過程, B好奇的與阿婆對話幾句. 她跚跚敘訴: 人老了一整天閒閒在家沒事做難過, 來市場賣甘蔗、泡茶聊天又能賺個零用錢, 減少兒孫的負擔, 不是好得很? 見她削甘蔗的氣勢, B好是驚訝:  雖腰挺不直但力氣倒一點也不含糊. 甘蔗頭多節又有點蛀, 阿婆堅持另削一段補.....

嗯~誰說勢態逐漸炎涼的社會人心? 小人物賣甘蔗的阿婆, 能給人借鏡學習的, 真是還很多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ruhlmeier&aid=265990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哇塞! 真親切ㄝ~
2006/05/12 02:05

我在天國的兩個阿嬷  都有這種「標準行頭」哩! ^_^
花花的上衣  半短褲 , 還有 最經典的「半截絲襪」呢 ~ 太可愛勒!!

看上去就是親切~

不過 我們好像是, 在國內的 羨慕出國的,

而在國外的 又羨慕回國的...

哈哈 有趣!


黛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想念市場囉
2006/05/11 18:31

對阿 我也好喜歡逛菜市場

看到那麼多小吃美食 新鮮食材 就有股衝動想全部搬回家

瑞士已經很難找到傳統市場囉

都被冷冰冰的超市所取代


Swiss Debby 與你分享異鄉生活的酸甜苦辣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夜市裡的甘蔗汁
2006/05/11 06:59

讓我想到在台灣時我每次逛夜市都要來杯甘蔗枝

夏天喝冰的  冬天來杯熱的加薑汁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可愛的婆婆
2006/05/09 20:18

甜甜的甘蔗笑容

渣....可吃, 90%不會吸收, 大腸細菌會用一點....吃多可能肚子痛. 對人的消化力和吃草沒兩樣



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畫畫吃"樹"的
2006/05/09 19:35

甘蔗渣也能吞喔?
那肯定你吃越式甘蔗蝦,一定不跟B一樣嫌麻煩!
 忘了你只吃"樹"~呵呵

第一次見你出現在B的網誌~   很是驚訝, 差點昏了....
或許之前B老轉貼城邦舊文, 所以老網友都懶得來?
城關了, B開始逛網誌...也許多些時間認識discover新人.
嘿!畫畫吃"樹"的~B現在只會貼"新版"可別忘了常來"開講"喲。


旅人世界 & B's 心眼 -
遊賞世間美的人、事、物...究境一探,是否真的"物以類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