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野草莓:是kuso還是自覺的批判?
2008/11/12 16:05:29瀏覽6957|回應7|推薦22

寫幾句談一下野草莓運動。

這"運動"打從一開始,亳無疑問是民進黨和街頭抗爭分進合擊的活動,這是看帶頭的核心成員背景、他們所喊的綠色口號,以及時機,就一清二楚,沒什麼好爭論的。坦白說,被政治操縱的學生也沒什麼好理會的。

然而當他們把自己的運動定名為"野草莓"之後,我注意到很多人看到"野草莓"這名稱後的反應,要麼是生氣失望,要麼是嘲笑。

我倒是有點另眼相看。

其實有沒有一種自我嘲諷的能力,是重要的一個層次的區別。自我嘲諷表示除了對自身以外所認識的世界進行批判,還有自覺對自己本身也進行批判的能力。"野草莓"這個命名也因此賦與了此次活動新的象徵意義,也讓我對這些小朋友開始有些許的期望 - 只要這"野草莓"不只是kuso文化的延伸。

一開始被人利用,沒有關係。經過一段時間各方面嚴格的檢視和挑戰,如果你們能把試圖利用你們的政治力量,乃至於不肖的師長(一開始塞給你們那些口號和觀念的那些人,沒錯,不要懷疑,他們假教育之名想利用你們學生的光環來達到私人目的,雖然他們自稱為你們的老師和學長)排除到一旁,而真正自己進行思考,再加上點歷史感,野草莓也可能有自己的一片天。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rickwall&aid=2377932

 回應文章

Honey-Bett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懷疑"野草莓"靜坐的正當性!
2008/11/15 20:27

每天早晚運動都要經過高雄城市光廊"野草莓"靜坐地區...我都會放慢腳步聽聽他們的言論....會發現一些有特定政治立場的人士極盡扇動的談話..還有人提供物資跟食物..顯然這群野草苺被政客利用而不自知...靜坐的正當性令人懷疑...帶頭的人士利用學生的無知從事政爭的行為更是可恥!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邏輯不通
2008/11/14 14:00

邏輯不通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假冒學運的熱情, 卻流於政治的操弄
2008/11/14 13:17
訴求是可以討論的. 執政黨至少顯示了許多善意, 但是在一連串的暴力事件發生, 雖然有一些顧慮, 執政黨依然主張執政前同樣的看法 (現在大家皆知是民進黨先前在反對), 已然不容易. 畢竟, 街頭運動的流血暴力結果, 證明了臺灣民眾民主的素質仍有待提昇.

若是, 大眾真能理性開放的討論, 參考國外的法律, 再參酌國情, 應該可以得到共識.

但是, 這些草莓真是沒有被污染嗎? 連我都由一個開始基本支持到對其本質產生嚴重的懷疑.

1. 由江陳二會暴動連續的發生, 證實剛開始由張銘清推打事件所產生的顧慮, 不完全沒有道理.
2. 當江陳二會暴動連續發生後, 這些草莓是否應該提出譴責對使用暴力的聲明, 及加上防止暴力的考慮, 以平衡其訴求? 沒有, 完全沒有.
3. 比照國外, 例如我所居住的美國首都華府, 也許大多數民眾是認為警察執行不力, 而過於軟弱. 不同時譴責暴眾及要求民進黨道歉, 卻只要求總統, 行政院長, 警察的道歉. 是偏頗而讓人懷疑的.

其他, 與政黨的關係, 一些教師及學生的政黨背景, 及其對教師藍綠的回答不夠誠實, 都使別人開始懷疑其真正的目的與背後政治的操作的影子, 失去其訴求的正當性.

我們都當過大學生甚至研究生. 我們都有過熱血沸騰, 純真正義的時候, 也有後悔的時候. 學運, 是刀的兩面. 有好處也有壞處. 但是, 假冒學運的熱情, 卻流於政治的操弄, 欺騙大眾的同情, 是最不可原諒的. 我相信, 應有一些 真正有理想的真草莓學生, 可惜被利用了, 但對他們 我不願苛責, 希望他們在下一個有意義的訴求能成功.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
2008/11/14 13:17
等他們自己醒悟的時候嗎?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最深的恐懼
2008/11/14 12:28
7分就上大學的草莓族,什麼都有就是沒有用,沒有用是內心最深的恐懼,聽到承認中國學歷就像義和團起乩一般隨便找個人權議題就撒野了起來,這就是野草莓的由來.在學理上稱為"無路用集體空慌症候群".別生氣,同情他們吧!

davidbarkley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無知只認為自己意見最重要的野草莓
2008/11/14 11:58

您跟我的看法相同, 龍應台為了要讓下一代真正有寬廣的視野與正確的民主法制觀念

透過 " 思沙龍 " 一系列的活動, 推行了三四年, 也沒看龍應台發起學生從事街頭運動

利用學生的無知從事政治鬥爭之實的炒短線教授, 終將自曝其短



VIEW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不可能
2008/11/14 11:49

老實說這批綠草莓被政黨雕刻的痕跡太深了,

要改變即定的想法,在今天對抗的台灣只能說不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