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浙江奉化,溪口千層餅,蔣介石酷愛點心
2017/03/22 12:38:22瀏覽655|回應0|推薦0

文化出飲食,飲食知歷史


每回出國我一定會找當地的美食或名產,順著當地的飲食就能窺見當地的文化與歷史背景。上一回去舟山定海,遇著很多漁獲乾貨、生鮮是當地特色。而這次前往浙江奉化溪口,除了道地的江浙菜之外,就是名聞遐邇的蔣家牛肉麵以及有著百年美譽的『千層餅』。


有天下第一餅之稱的奉化溪口千層餅,至今已有百年歷史,從開始如火柴盒般的四方外型,但現在也有圓形餅乾(但就不是千層),主要原料包含麵粉、芋頭粉、白糖、鹽巴、植物油跟黑白芝麻及海苔藻。作法是先把麵粉與芋頭粉打混,加上海苔藻擀成薄片,然後黏在置入炭火的炕中,就像台灣的胡椒餅黏在炕裡烘烤一般。

而為什麼叫做千層餅,這是因為被擀成薄片的餅皮,反覆折疊後成為一塊,增加了特別口感。卻也是因為千層又是炕烤出來的餅,所以多半鎮上的人們都是一大早就開始混粉擀麵。

問過大娘,大娘說用機械做也行,但機械疊出來沒有手捏的巧勁,千層餅容易碎裂。加上疊千層的機械成本高,以及近幾年周邊的千層餅店家林立、銷量都被瓜分了,所以與其使用機器取代人工,不如早點起床老老實實地做。


千層餅的歷史源自1878年由王毛龍和王化龍兩兄弟,他們原本是在蔣氏故居鹽鋪旁做一些簡單的糕餅,但這樣的糕餅與他人無異。於是在有一回靈感下,他們使用了新進口的花生油與麵粉,製作一種獨特口味的小酥餅。溪口當地盛產好芋頭,於是也成為千層餅的內容物。


1930年蔣介石在南京執政,每次他回到溪口老家都會到王家的餅舖嚐嚐這個老味道,回南京時也會拿這當伴手禮帶給同僚們品嘗。好味道加上蔣介石無意地推廣,使得這個千層餅的好味道不逕而走。千層餅自蔣介石以來,包含蔣經國以及蔣孝嚴都受到熱烈的歡迎。


千層餅吃起來的味道鹹中帶甜,咬進嘴裡非常酥脆。剛出爐的千層餅熱著別好吃,但放冷了當成一般的餅乾吃也別有風味。芋頭與芝麻香蘊出濃郁的香味,海苔藻則讓千層餅吃起來微鹹,不容易甜膩。

 

但這份老味道,已經走入跟草仔粿同樣的窘境。當地許多千層餅店家相互競爭,口味各有獨特,甚至有些餅舖也不再用炕了,或是折去千層的老作法。當地的大娘說,每一家都說自己的味道好,但其實大概味道就是那個樣。唯一差別就是自己買得來吃,還是要裝袋送人。

 

大娘說,老工法雖然麻煩,但總是能留得住老滋味。加上溪口這兒附近也沒甚麼商機,年輕人口大量外移,當地又沒有工業或企業,所以藉著蔣介石的名字,還能留得住觀光業以及飲食業。

 

圖左上:烤好的千層餅
圖右上:燒著炭的炕
圖右下:大娘正在準備千層餅
圖左下:擀薄片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ranko&aid=98109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