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在哪裡?
2006/08/28 02:03:14瀏覽724|回應3|推薦27

同事手機響起,另一端傳來:「你在哪裡?」「在公司上班啊!」同事正經八百的回了一句,一旁的我,卻掉進思緒裡,掉進故事裡。

以前國共戰爭,分離了許多家庭,許多來台的軍人,在對岸都有戀人或家人,戰爭狠心的分離他們,王伯伯是我認識的一個例子,年輕時就加入了軍隊,隨部隊東征西伐的,王伯伯說他很早就結婚,只是部隊不能帶上家眷,他只好留下妻子在故鄉,去和日本鬼子周旋,那時軍隊生活很苦,思念故鄉的她,是他唯一的支持,終於趕走了日本鬼子,可是見她的日子還是太遠,隨之而來的國共戰爭,更讓他們分離二地。

原來王伯伯的部隊,參與了徐滬會戰,國軍慘敗,王伯伯所處的部隊,死傷慘重,而他頭部被砲彈碎片擊中,右大腿也中了二槍,還好兄弟們,死命拖著他離開戰場,後來被送去養傷時,王伯伯還一直不醒人事,他說當時失血過多,差點醒不過來,後來能來台灣也是運氣,因為自己的一位同鄉當上了旅長,撤退時叫人把王伯伯,搬到旅長自己分配到的船艙,但也因為如此,他錯失留在對岸的機會,當然也來不及去帶上故鄉的妻子,就這樣分離兩地,就這樣思念著對方,就這樣的遙遙無期。

來台後因為作戰受了傷,被調到輕鬆的文書單位,王伯伯說那時候的他,還真的相信,沒幾年就會打回去了,大陳島要撤退時,他自願去幫忙,原因只是想看看對岸的山河,妄想著分離的妻子,人算不如天算,過了幾十年,直到兩岸開放了探親,王伯伯才有機會回去,回去熟悉又陌生的故鄉,他私下告訴我,他還真的怕回去,但想到了她,他就又想要馬上回去,矛盾是他的近鄉情怯,是他對她的思念。

年輕的願望,是打倒共軍回鄉看她,現在共軍是打不了,不過還有機會看她也好,雖然已過了多年,他不管別人,為他做了多少假設,他總是說不管如何,她都沒錯,都是我欠她的,現在還想見她的理由,是一個單純的思念!那時代分離的遺憾,不想就這樣隨生命而失去。

回去的那一天,我送他到機場,他難得穿上西裝,那是他中年時買的,也是唯一的一套,頭上帶著朋友送他的帽子,帽子的邊緣,還露出了白髮蒼蒼,一路上他都若有所思看著車窗外,凝視著窗外,路途景色飛快,不知他的心思是否也一樣錯綜,王伯伯下車時著對我說:「小子!這幾天我家的老黃,就幫忙看著點,好嗎?」,我笑笑的點頭,當他的背影進了機場大廳,離了我的視線,那背影我見慣的,現在卻多了一絲感傷,想不到我的心情也隨之雜陳。

半個月過去了,王伯伯在夜裡悄悄地,回到了住處,隔天我知道了,就去探望他,聊著他回去家鄉的種種,他說著:「人沒見到,只見到了孫子」,當初分離後,她為他生了一個兒子,後來大陸淪陷後,她獨立養大兒子,兒子後來也成家,生了一男一女,這次回去老家,就只遇到孫子,孫女嫁的遠,趕不回來,孫子告訴他:「他的爸爸,十年前因為意外先走了,奶奶前年才走的」,說著說著,王伯伯拿出一張照片,我知道那是他當初來台灣,只帶在身上的一張照片,那是結婚時的照片,照片老舊斑駁,還有淡淡十字摺痕,幾十年下來,算保存的不錯,今天他又拿了出來,可是我發現他手裡,還多了一張一樣的照片,保存的更好,那是當初留給她,唯一留給她的思念物。

看著照片,王伯伯第一次,在我眼前落淚,輕輕的擦去淚水,他又說了下去:「她一生沒再嫁,不管別人如何說,說什麼!他可能不在了,可能另外娶了,她都不願意再嫁」,孫子說,當他還小的時候,曾經問過奶奶,爺爺去了哪裡?奶奶說:「不管他去了哪裡,只要她還活著,他就會在她心裡。」,王伯伯又哭了,掩面的哭泣,我只能輕拍他的背,良久,他心情平撫了點,他說:「他不會再難過哭泣,因為只要他還活著,她就會在他心裡。」,雖然他臉上還有淚痕,但神情是如此不可動搖,是那麼樣的堅定。

之後每年,王伯伯都會回去幾次,也看到了孫女,也等到了曾孫,歸鄉的路雖遠,但只要能回去,他說:「都等了半世紀,這點路不算什麼。」,直到最後一次,他長眠在故鄉裡,他孫子寫了信,來通知我們,請我們這些老鄰居,幫忙處理了一些事情,王伯伯下葬前,我回了一封信,信裡寄上王伯伯留在家裡,的二張照片,並告訴他孫子,照片是否可以放在墓碑上,而且刻上幾個字,過了一段日子,對岸又寄來了一封信,裡面沒有文字,只有幾張照片,都是王伯伯長眠之地的,其中一張還用特寫照下來,凝視手中最特別的一張照片,墓碑上有二張照片,一模一樣的舊照片,底下還刻著幾個朱紅的字,我忽然想到:「你在哪裡?」「我在妳心裡!」這二句愛情電影裡,浪漫的對白,而我在現實裡,卻遇到相同的故事,現在我就分享這故事,分享那墓碑上的文字:「他們分離了半個世紀,彼此卻活在對方心裡,現在終於相守一起,再也永不分離」。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ssjojo&aid=420205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
2006/08/29 10:38
好感動

長腿姊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人
2006/08/28 20:49
一段感人的故事~
善待自己、享受生活,以超然的喜悅,回敬上天,以及所有愛你、和你所愛的人。
歡迎光臨 長腿姊姊的心情部落格

Eliz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怎麼說~
2006/08/28 18:06
都動容~
⋯⋯⋯⋯⋯⋯⋯⋯⋯⋯⋯⋯⋯⋯⋯⋯⋯⋯⋯⋯

發自內心的善念善行

就是此生最好的修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