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用心看台灣-無米樂-菁寮社區-(上)
2009/08/03 15:30:45瀏覽678|回應0|推薦9

無米樂,大家一定覺得很奇怪,在農村沒有米為何會快樂,經由老師說:『有時天候的關係導致稻米的收成欠佳,但是在鄉下的農夫一輩子種稻,他們樂天知命,今年收成不好,那明年一定好』。反觀在城市的生活,或許物資都不缺,但是煩惱可多!!

而無米樂是一部紀錄片,裡面的主角黃崑濱,他現在可是一個大紅人,會到菁寮來玩的人,很多都會到他家去買米,他家的米就是市面上賣的益全香米(台農71),但是他家的米每一粒米都是潔白透,煮時家裡都有一股芋頭的香味,就覺得很幸福!我在去年就吃過他家的米,就知道無米樂這個名稱,但是我是一個貪吃鬼,只想去買米,不過一直沒有機緣去。今年暑假我同學跟我說他要帶小孩來台南玩,其中一個行程想安排無米樂體驗鄉下,我就跟黃永全老師聯絡,他很熱心的跟我說只要15人以上就可以成行,所以我就很快的打電話給我嫂子,問他要不要去,結果他跟他同學一齊報名,挖!這樣就有13個,我跟黃老師說這樣能不能成團,黃老師就在他的網頁公布http://tw.myblog.yahoo.com/cnlceramists/,結果很順利的成團!!

 我們大家在約定的時間到集合地點,老師很貼心的幫我們找到一位楊老師來跟我們講如何種稻,我是一個標準的城市鄉巴佬,從來都沒有腳踩農田,我一腳踩入很渾濁的泥水,應該說是稀泥巴,不過泥巴好像有生命、溫暖的,我很快的水上的秧苗種完,就去旁邊的田水洗乾淨手腳。

我們很幸運的遇到崑濱伯,他很親切的很我們聊天跟拍照。

我們的下一站就是去洗衣服,黃老師拿出我從來沒看過的洗衣板,他教我們如何去放在溪裡,就這樣我們一群人都到溪裡玩水跟洗衣服(就是稻草人要穿的衣服)。

之後又到遊客中心參觀,裡面有面菁寮的物產,重點剛剛楊老師家賣的是碗糕,很好吃喔!下次記得買一碗試試!

我們彩繪斗笠,漂亮吧!

接著要將染的布綁好,下午在去將染好的布固色及曬乾,實在是無法想像這是我們的成品,真是美!(為什麼要穿雨衣跟手套,因為要進行最後一個步驟固色,怕在過程裡染料噴到衣服,是不是很貼心阿!)

固色

曬乾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senharper&aid=3191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