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影子的謬思
2010/01/24 23:28:49瀏覽684|回應7|推薦91

我知道這世界我無處容身,

只是,你憑什麼審判我的靈魂?

<異鄉人> 卡繆

賣了靈魂的人,影子跟著不見了。你以為,影子是跟著靈魂的嗎?

我是個影子,而且是個殘缺的影子,我沒有附靠靈魂,也沒有任何靈魂找我依附。我是一片殘缺且薄弱的影子,自從離開莫梭先生,我就反反覆覆地被撕裂,化為碎片,重複被撕裂,塞在書頁裡。靈魂早在莫梭先生軀體離開斷頭台之後,就脫離了我。

我,曾經,是莫梭先生的影子,現在只是一個帶著灰暗顏色卻沒有形體的薄片,終日壓在書的扉頁間,一籌莫展地等著有人翻書時,將我叫醒。只有書被打開的時刻,我才可以跟著翻書的節奏,恣意地仰視或左顧右盼,回視我—莫梭先生—的生前和生前發生過的事。

今天,媽媽走了。又或者是昨天,我也不清楚。我收到了養老院的電報:「母歿。明日下葬。節哀順變。」這完全看不出個所以然。也許是昨天吧。

莫梭看完了電報,跟工廠老闆請了兩天假。搭上下午兩點的公車,開往距離阿爾及爾有八十公里遠的養老院。陽光刺眼加上熱氣沸騰,兩個小時令我昏沉。我被莫梭拖到太平間,以為就要看他媽媽最後一眼。他突然改變主意不看了。我無所謂,我簡直就是他的翻版,我是說心靈的翻版,莫梭過去一年幾乎沒來看他媽媽,村莊的景致到了『夜晚,像個憂鬱的休止符。白天,氾濫成災的日光,讓在熱浪中融化的風景顯得無情且令人沮喪。

葬儀社來給棺木封釘時,莫梭依舊沒去看最後一眼。我無所謂。

我也很疲累。當所有的事情結束,紅色的天竺葵,撒在棺木上血色的紅土和混在一起的白色根莖,人群、嘈雜聲、村莊、無止境的隆隆汽車引擎聲,我回到熟悉的被窩,爬上去,一睡便是十二小時。媽媽的影子已經下葬,結論是,我的生活就跟從前一樣,什麼都沒改變。

瑪莉是個迷人的女孩。她的影子跟我在海水浴場不期然地相見,那是從養老院回來的第二天晚上。不過,媽媽的死總不是我的錯吧。人生在世總是免不了有點罪惡感。我們晚上在電影院看完喜劇片,瑪莉和我一起回家在床上相交相疊。

身為一個影子有沒有罪惡感?我不知道,但是我本身在意的是,陽光要不要出來。

當一隻狗的影子,可能還比當狗幸福。尤其當薩拉曼諾的狗,還不如淪為被貓追的老鼠為強。薩拉曼諾的狗雖有貴族血統,可是八年來老被老頭子虐待,真夠悲慘。

還有另一個鄰居,矮個子的雷蒙,他的影子倒是穿得很體面。那天晚上,他請吃晚餐,為的是情人開始對他不忠,所以他打了她,結果女人的哥哥來報復,大打出手。為了要解決這件事,他想找人代筆寫恐嚇信。我的態度跟莫梭一致,既然有免費的晚餐可以吃,至於會不會幫忙解決問題,我無所謂。喝了一公升的紅酒,又抽了雷蒙的菸,信寫好了,雷蒙跟我稱兄道弟起來,他的影子跟我勾肩撘背,我想是紅酒的關係,讓末班電車經過車站時,帶走城區里最後一點喧囂。我回房時,又聽到薩拉曼諾的狗在呻吟,影子如同生鏽的鐵罐,齷齪蜷曲令人嘔吐。

我認真工作了一個星期。雷蒙的情人果然來找他理論,兩人在房內爭吵,瑪莉在我的房裡。她問我是否愛她,這問題沒什麼意義,這樣的回答讓她的影子像洩了氣的皮球,她的雙峰立刻背對著我。

老闆有意將我調到巴黎的辦事處,我雖表同意,但去不去巴黎其實無所謂。因為,生活方式是改變不了的,況且每種生活都有它好的一面。

老闆的影子拉長且扭曲,比精打細算的響尾蛇還沒有耐心,批評我沒有骨頭的影子,像掉了牙的算盤,毫無遠見。我實在看不出他的影子裡會有任何的鷹架支撐。我不是故意惹老闆不高興,只是我沒有理由改變現在的生活。我還是學生的時候,有很多這類的理想抱負;然而自從不得不放棄學業之後,我便了解那些一點也不重要。

「要不要跟我結婚?」瑪莉的影子靠近來,聞著我的黑暗,細數地板的紋路,輕輕的畫著問號。我說無所謂,如果她想,那就這麼辦。我無所謂愛或不愛,結婚或不結婚。她的影子磨蹭著桌子邊緣,稜角消失,我聞出髮鬢廝磨的濃厚鼻息。我也無所謂,交叉或重疊只是讓墨色的身影更深罷了,我真的無所謂。

……

隔天是星期天,巴黎或是阿爾及爾,已變成了不可及的荒土,至少對於面對四壁冷漠的莫梭而言,影子變得慘淡沒精神。星期天下午,莫梭用了雷蒙的手槍對著雷蒙的死對頭阿拉伯人開了一槍,太陽在我的額頭上敲鑼打鼓;朦朧中,隱約可見閃亮的刀刃還在面前晃盪,啃食我的睫毛,鑽進我疼痛的雙眼。從這時起,世界全變了調。

我掙扎從細沙的灼熱退縮到岩石背後,可是手中變形的槍在灼熱的煙霧下,繼而又吐出了四顆子彈。我搖頭甩開汗水和揮之不去的烈焰,發覺自己毀掉了這一天的完美,毀掉了沙灘的平靜安詳和曾經在此擁有快樂。四顆子彈深入沒有影子的身軀,死神拖出我的隱密,敲開了通往厄運的大門。

這跟媽媽葬禮那天是同樣的太陽天,我來不及道別夜晚降臨前港口上空的喧囂,陽光的炙熱早已散開在腳下,成輻射狀般的無辜。

沒有陽光的影子,是失怙沒有防衛能力的嬰兒。審訊的法庭上,一排陪審員就像一排電車乘客,影子全藏在屁股下面,隱藏著屁味的靈魂,透過好奇的眼神審視剛上車的人:影子裡頭有沒有寫著笑話?只是換了場景,找尋的是標示罪行的撒旦。

審判長找來養老院的院長、門房、葬儀社員工到庭作證。母親的影子早就化成煙灰,他們還要在墓碑後面挖掘!法庭竟然質疑我將母親送到養老院有著邪惡的動機。在檢察官和律師的攻防下,有許多針對我個人的討論,甚至比針對罪行的討論還多。

檢察官斬釘截鐵認為我沒有因喪母哭泣是沒有人性的表現,並在母親下葬的第二天不知羞愧地放浪形骸、盡情享樂……我的辯護律師揚起影子的雙臂竭力反問:「被告犯的罪究竟是殺人,還是埋葬了自己的母親?」「沒錯,」檢察官熱烈地喊道:「我控訴這個男人帶著一顆犯罪的心理埋葬了母親。

我還是莫梭的影子嗎?

躲在書頁的最內側,突然被翻開來,我左顧右盼,牆上有美麗的琉璃畫作,高聳的屋頂有對稱交錯的圖案,聳耳傾聽,如果我的耳朵還可以派上用場,是聖樂,我在教堂裡被翻開來!

我拒絕見監獄牧師。我毫無會見監獄牧師的必要。我不相信上帝。他表示有時候我們自以為很篤定的事,實際上卻非如此。不過,我對自己不感興趣的事卻非常確定。而他想跟我談的話題,正好就是我不感興趣的。

我和他吵得很不祥和。他的影子忽而站立忽而坐下,跟我影子的文風不動,完全不協調。

怎麼這麼巧合,巧合地和我無意犯下殺人罪一樣的清白。影子和身體的分離沒能逃過人世間的審判,我都認了。然而上帝的審判連影子都不會放過?

我究竟是誰的影子?異鄉人莫梭?還是…1942年的卡謬(Albert Camus)?還是……

『在那個生命逐一消逝的養老院,夜晚依然像個憂鬱的休止符。與死亡那麼靠近的時候,媽媽必然有種解脫之感,而準備重新再活一次。這世上沒有人,沒有任何人有權為她哭泣……在佈滿預兆與星星的夜空下,我第一次敞開心胸,欣然接受這世界溫柔的冷漠。……我只企盼行刑那天能聚集許多觀眾,以充滿憎恨和厭惡的叫囂,來送我最後一程。』

『異鄉人』是二十世紀三十年代存在主義的代表作。作者卡繆生 於1913年,一歲時父親死於馬思河之役,於是母親帶著他和哥哥投靠阿爾及耳市郊的外祖母,加上殘廢的舅舅,一家人始終生活在貧窮與沈思中。在卡繆的一篇文章中他曾說:支配我童年美麗的太陽,消弭了 我所有怨恨之盾,我雖然過著貧困的生活,卻也享受著生活,……貧困並未成為這種力量的障礙,在非洲,海和太陽是免費的,能成為阻礙的,寧是偏見和愚蠢,他和『異鄉人』的主人翁莫梭一樣,對大自然 的變化非常的敏感,『異鄉人」與『溫疫』是卡繆的兩大鉅著,其中『異鄉人』在1957年獲得諾貝爾文學獎。

異鄉人(卡繆版書衣)

L`Etranger

作者:卡繆
編╱譯者:張一喬
出版社:麥田
出版日:2009/09/10

.

(<沒有影子的男人>貝媽以前po過,剛好用在這裡)

【聲明】我的閱讀只是提供格友們一個對書籍的窺視。文中咖啡色字體的部份乃摘自書中的句子。如果藉由回應引發想多知道《異鄉人》到底寫些什麼?現在剛好有新版本,排版與紙張讀起來都十分賞心悅目。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ok4joanne&aid=3717382

 回應文章

blackmoon(永恆的懷念,空行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荒謬的影子
2010/01/28 21:36
我不知道你讀了多少次卡謬的''異鄉人'',我的感覺是,它已經結實無比地
紮根在你的血肉裡,引致你在面對日常生活的人事物時可能不期然冒出的
荒謬感,卡謬說過這麼一句話:''任何一個人在任何一個街角,都可能突
然湧上一個荒謬感。''

我猜測,你想讓影子作為代言人,從另一個角度替''異鄉人''的主角莫梭發
言,你想讓影子作為中介人,在''異鄉人''的主角莫梭跟''異鄉人''的作者卡
謬之間牽一條線,我甚至很驚訝,你(一個有信仰的人)這麼寬容地讓影子
充分表達它的無神論。

卡謬的''異鄉人''被當時的沙特推許為最具代表性的存在主義文學著作,卡
謬自己卻不把自己的思想歸類為存在主義,而自稱為''荒謬哲學'',為此他
後來跟沙特關係變壞。

卡謬的荒謬思想主要是在指出,我們從充斥人世間的悲苦裡無法找到生命
的意義,他質疑,為什麼''正義的上帝''會讓人間充滿邪惡?也因此,尋找
生命意義的人跟無意義的人世之間的分裂處正是產生荒謬感的來源,他認
為人生唯一可以預見的就是死亡。

要了解你文中的影子,以及要了解,你藉著文中的影子想間接表達的你
個人的荒謬感受,勢必先對''異鄉人''有所了解啊。

來自遙遠黑月的問候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0-01-29 08:41 回覆:

是的了,親愛的黑月,謝謝你幫我補足卡繆的荒謬思想,也解釋了我內心的疑慮.對於存在主義我也一知半解,但都不在討論之中.

還有,謝謝你的提醒:我應該將書目補上...


阿勇(ayo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影子的影響
2010/01/28 10:38
為文嘛 有時從嘻嘻鬧鬧中 或許可以迸出 引發出 好構想 甚至好文
就好像 在作創意發想的時候 海闊天空 只要想得到的 都可以提出

牛仔好友~ 我就是基於這樣的理念  開開卡謬的玩笑
所以 不要太在意啦  (我知道你經得起玩笑的...)

我是在寫類似文章(包括回應)的時候 一定加註 純屬個人看法  我不想打筆戰
不然 一引發 沒完沒了 有時 不理都不行


.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0-01-28 13:23 回覆:
阿勇好友,我一點都不以為忤,特別是您願意po回來,之後又來來去去好幾趟,辛苦您了閱讀的確帶來許多意想不到的樂趣...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人偷溜了
2010/01/28 10:02

一早起來,開機看回應,數字顯示多了兩人.沒想到盥洗完後,正欲享用部落格電腦早餐時,這兩位又溜掉了...可惜連影子都沒抓到,看來阿勇屬於身材魁梧腳步較慢型的人,所以有被我認出來,哈哈!

[補記]

影片<沒有影子的男人>改編自哪本故事,我已經記不清楚了.故事中的男人,為了追逐名利和美人,與魔鬼簽了賣影子的約,當一切想要的都實現時,男人發現影子的重要,沒有影子無法在光天化日下做君子,女友交不成了,想要討回影子,無奈有約綁身...最後男子用所有財產換到一雙快腳鞋,穿上後,可以飛快四處旅行...原著的結尾是男子自我放逐在荒地山洞中,與鳥獸為伍.片中是以在土著部落玩起皮影戲,亦有異曲同工之效.


阿勇(ayo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本來就有寫這段的
2010/01/26 23:46
可是刪了刪 改了改
其實前篇心得 我寫了好次

我原本的論點 是放在人與靈魂間的關係
考慮到公開領域 不要去批評或指摘

沒有靈魂的人 我把他看成 行屍走肉
沒有理想 沒有抱負 優柔寡斷  橫行霸道 怪東怪西 就是絕不檢討自己 .............

至於出賣靈魂的人 是不是沒有影子的人
這部影片 描述的就是這個
這些可以體會 說起來就落落長了

最近我在用力改善我的音樂音質
因為涉及數位音樂領域(這方面我不熟 正在架設軟硬體及跟著老師學習中)
所以會花比較多的時間於學習與練習
不然 發表再多作品  品質沒提昇 很對不起各位格友的耳朵  ........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0-01-28 09:35 回覆:

<沒有影子的男人>只是我為小說中主角影子所寫的陪襯思考!卡繆的文字我在文章中用咖啡色標出來...對於影片當然您沒有印象...對不起,意識流這東西很主觀,文學的探討本就該跳脫對行文者人身的刺探,這樣才叫做評論自由.

牛仔之文不在乎文以載道,只求拋磚引玉,足矣!

感謝您大駕光臨,以文會友!我去洗耳朵,預備聽您下一首的創作歌曲


阿勇(ayo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影子這東西
2010/01/26 21:42
連同我剛刪掉的一篇 對於無影子的男人 我已寫第三次心得了
PO在貝媽那一篇  可能被貝媽藏起來了
剛刪掉那一篇 我說了太多的哲理  可能有人看了會睡著 或嗤之以鼻
畢竟聯網 專家學者很多 我不要班門弄斧 自找麻煩 
我不想爭辯誰對誰錯

至於這一篇嘛 就說說影子這東西好了
影子這東西 還真不是東西
看得著 摸不著 步步亦驅地走到哪跟到哪
逃不掉 也趕不走
罵他 拍他 打他 踩他 開車去撞他 都沒用
無聲無息的 看著你對著他 發脾氣 ...............

至於影子何時不見 怎麼不見 我影片再三的看 確認了時間點
為何不見 不見之前 之後 影子的主人做了些什麼 象徵的意義是什麼
則屬於哲理的層次
見仁見智 就要看各人的觀點了

只是有一點 我要透露的是
哲學這東西(是東西嗎?)我以前也曾涉獵過 而且很深很廣
融入各哲學家 思想家的領域 悲喜交加 佩服得五體投地

後來有一位朋友點醒了我
哲學這東西(?)可救你 也可害你
我漸漸的以懷疑的角度去看待哲學

當我讀到某一篇文章 裡面寫著 別再探討了 難道小鳥築巢 外出覓食 需要什麼理論?
我終於領悟了 我呼吸 所以我存在 的道理
從此 我很少說道理 我以行動去表示我的愛 以行動去做任何我該做 想做的事 .................

.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0-01-26 23:09 回覆:

謝謝阿勇把先前留的話又加了些話補回來,感溫!

我其實先看過故事書,才看貝媽當初貼的這個影片,所以印象特別深刻.基本上這影片跟我看過的故事書是同一版,對我而言沒有詮釋上困擾.

談文學也不見得一定要扯上哲學,雖然沾到了哲學,宗教,倫理...等的影子,但就文字而言,它本身的魔力就夠腦子忙著去佈局想像...動畫的魅力也不輸給文字!

這些是我的想法的一部份...很高興有這麼個時間點跟您簡短的交流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0-01-26 23:14 回覆:

賣了靈魂的人,影子跟著不見了。

你以為,影子是跟著靈魂的嗎?

所以我才好奇問了這句話~~贊同您用行動表示一切!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也許是真的
2010/01/26 12:05
沒有想過影子可以如此交談著、思考著~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0-01-26 23:11 回覆:
呵呵!只是童話的一種形式啦...好玩而已

Apple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影子
2010/01/26 06:21

仔細看了"沒有影子的男人".

大一時學過工程圖學. 有兩個情況下沒有影:

1. 沒有光源(黑暗中)

2. 光源在正上方.

現在可加一項: 影子跑了....

別的看不太懂.

Apple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0-01-26 09:28 回覆:

呵呵,妳的邏輯分析會給世界無理的那一方帶來困惑

根據童話的說法,沒有影子有幾個情況:

1. 被夾住了

2. 塞在口袋裡了

現在可加一項: 影子被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