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背影-向左走,向右走
2014/12/28 19:58:30瀏覽2886|回應13|推薦95

車進入校園,開到腳踏車停放處,孩子揹起背包下車,也把我今年收到的聖誕禮物絨毛拖鞋帶走,雖然客氣地請我幫她買一雙,但是何時能送去?乾脆現在給她。一個擁抱加上閃電式的親親,她跨上車座椅時,我緩緩駛離。

從左後視鏡看到單車朝我的方向踏來,於是我把車停下來,按下車窗,想起還沒說「好愛你!」話才出口,只見她撇撇嘴低哦一聲,繞過車頭向右踩去,我把方向盤往左邊轉,視線仍朝右望,熟悉的單車背影,時間似乎凝固在向左走與向右走的分叉道,分叉處似有那麼個小小身影搖搖晃晃騎著有輔助輪的腳踏車,騎遠了,思緒也渺茫了,我忘了身在何處。

常常希望孩子離開時能回望一眼,所以有了等待的習慣。無論在車站送別,或者建築大樓前的活動註冊,我都刻意地多停留一兩分鐘,並非擔心,倒是想牢記這些年改變了的身高和往前走的步伐大小。

「我想離家出走。」國小二年級的她用稚嫩的聲音堅定地說,我心頭一凜,假裝平靜地問,「去哪裡?」「某某朋友家呀,她家比較好玩。」從這一天起,我知道這孩子一心想往外飛翔。

日子如輪轉,在轉輪上我努力地刻著生活的記憶,可是怎麼也趕不上孩子成長的速度。於是在明瞭那天終究要來的時候,我目送她走入校園。

陽光拉長了的身影在想像中與眼神的視線連在一起,就像胎兒連著母親的臍帶,在收回目光的同時,我仔細且慢慢地回收起這一刻的點滴,心底藏著屬於她的記憶線圈,纏繞著這天的故事。

於是,我往左方離去,右方的空白是她該去填滿的青春。

 The Rose

Some say love, it is a river
That drowns the tender reed.
Some say love, it is a razor
That leaves your soul to bleed.
Some say love, it is a hunger,
An endless aching need.
I say love, it is a flower,
And you it’s only seed.

It's the heart afraid of breaking
That never learns to dance.
It's the dream afraid of waking
That never takes the chance.
It's the one who won't be taken,
Who cannot seem to give,
And the soul afraid of dyin'
That never learns to live.

When the night has been too lonely
And the road has been too long,
And you think that love is only
For the lucky and the strong,
Just remember in the winter
Far beneath the bitter snows
Lies the seed that with the sun's love
In the spring becomes the rose.

 

 

(照片非格主所有,尚未經拍攝者同意,若遭抗議將隨時下架)

 

 
Dear 牛仔3號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背影-向左走,向右走」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消費|貼心下午茶,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

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2014/12/29 19:21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ok4joanne&aid=1986439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人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15 16:00
屬愛的溫暖+上一點兒惆悵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7-12-01 02:05 回覆:

也屬空巢的惆悵+上自我安慰

歡迎新朋友人間!

我這牧場已呈半休牧狀態,還有新客來走動,太叫人感動啦!

剛旅遊回來,還在忙碌中,要隨處逛逛請自便~開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20 00:39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5-08-21 00:07 回覆:

蛤? 翻偶的舊帳!愛你喲!


叮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光陰真的似箭
2015/01/02 22:30
小孩子成長的速度快得讓人懷疑「到底有沒有這些過程」。

前往【心靈花園】城市免費專車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5-01-02 22:33 回覆:

孩子的成長過程的確細載不及就得翻頁了

謝謝叮咚來訪留言! 也祝 新年愉快!


阿勇(ayo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01 10:29

祝福 牛仔好友 闔家新年快樂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5-01-01 20:20 回覆:

哇哇哇! 好新鮮的祝福!

每年都在電視機前面看煙火,今年也不例外.比較不一樣的是有了line之後,可以收到一些"現場實況錄影拍照"的即時分享!(我的fb已經結蜘蛛網了-)p


Apple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總有一天...
2014/12/31 23:13

別太傷心.

女兒上大學開始離家住宿. 後來上班結婚都住在外州.

我們退休後, 終於搬到她家附近.

現在, 幾乎天天見面.愛你喲!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4-12-31 23:33 回覆:

加州蘋果花的想法跟籠先生不謀而合!

快要跨年了

祝您們全家&女兒全家 2015順心開意!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嗚嗚嗚 ....
2014/12/30 12:31

二月初,Justin 就要隻身飛回紐西蘭上大學了

咱娘倆,一左一右可是相隔千萬里

啜泣 痛哭 委屈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4-12-31 21:32 回覆:

呵呵,賈媽有無後悔沒把房子買在大學附近? (雖然,那也無濟於事,孩子不回家的理由千百種)

現在在等跨年...從好幾年前兩隻蛙就很少在家跨年,朋友最重要啦!

所以,妳痛哭我也要痛哭...

祝 闔府2015年快樂!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30 05:40
我每天送小朋友上學的心情就是這樣啦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4-12-31 21:34 回覆:

東村James的心情我早已嘗過

不同的是,她們還沒有離你很遠...

2015跨年嚕~~ 祝闔府 幸福健康!


阿勇(ayo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29 23:36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4-12-31 21:36 回覆:

好特殊的rose卡片! 謝謝勇兄精美的祝賀!

準備跨年中,您家成員都到齊了吧!

祝闔府 2015 安康順利!


Sien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29 14:05

愛就註定了一生的漂泊,心隨著他/她,天涯海角到處流浪牽掛。

每一次愛著女兒,我就想再多愛我媽媽多一點兒。

人家說「女兒賊」真是對的,她們就這樣「理直氣壯」地儘管拿。

做媽媽的要習慣讓女兒「付出」和「服侍」,所以每次我女兒問我「我去廚房,妳要不要什麼」,我就賴皮說切一個蘋果,或拿一杯溫水來......等等等。

她們總是要飛的,也總會飛回來的,就像當年的我們。

要讓她們熟悉飛回來的路,先來個擁抱吧,別太酷。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4-12-31 21:57 回覆:

我一直十分欣賞Siena的愛家經營理念!也全然贊同妳的說法,要製造多一些機會讓孩子可以"服務",因而產生能力的滿足感.

Siena可能察覺我文筆中的哀愁?孩子逐漸長大,有些心思意念我也不是那麼懂,可能某些東西反而是朋友更了解呢.

向左向右走有另一層意義,對我而言,她有她的生活重心,而我也得安排自己的生活,如此情感雖連繫一起,卻毋須過度倚賴.這是我最後一段的想法.

就要跨年了,家中只有兩老!孩子早在幾年前都跟朋友安排跨年活動,認了,也習慣了!大笑

祝福最最親愛的Siena闔府快樂健康,過個更充實的2015!親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29 11:36

勇於試飛的雛鷹
方得一覽天地之無垠

放得愈長的線
風箏會飛得更高更遠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4-12-30 00:59 回覆:

雛鷹正欲展翅,天地的遼闊多麼吸引目光哪!心之所向,都是振翅迎風的逆旅.

如果把家譜樹上下顛倒看,豈不就像風箏的線,是血緣如臍帶,也是長度的接受度.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