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Try me
2012/05/24 00:29:44瀏覽309|回應1|推薦16

 

外子昨天晚上出差前,照例在臨出門前洗澡。我知道他洗澡刮鬍子的時間沒有30分鐘完不了事,就依照慣例的坐在電腦前聽歌玩遊戲。怎麼知道昨天他動作快速沒有一會兒就沖出來,看我埋首在電腦前面,很不高興的說:“我要出門,這麼多事要跟你商量,你卻老是埋在電腦前面。”

老是埋在電腦前面!!吼吼吼,要是昨天之前的我,我馬上跳起來問他什麽意思,而且我還會絲毫不放鬆的告訴他,一整天可以交流商量,爲什麽偏偏在出門前才突然要商量。等等,等等,之後,我就不理他,氣得睡不著覺。

但是,昨天晚上的我,已經是昨天之後的我,我花了九牛二虎之力來對付我自己的個性,幾乎是和我以前對付憂鬱症來臨時那樣發著抖,努力的克制情緒一樣,硬是壓下瞬間爆發的脾氣,對他說:“好了,我不看電腦了,有什麽事你就說吧。”

孩子們都是偏向我的,尤其是老四,他原本也生氣外子光著半個身子從浴室沖出來,莫名其妙的口出怒言。如果我不是看電腦而是在看電視,他會生氣嗎?如果我看電視他也生氣,那麼我應該做什麽?陪他進去洗澡?
每一個人都有壓力,而每一個人排解壓力的方式不一樣。外子的習慣,就是對我一直說話。先不說我的壓力也很大,就算一個沒有壓力的人也不能一直聽他說話吧?
外子這個習慣,讓我們全家都退避三舍 – 他在有壓力的時候,必須找人陪著他做事,講話。孩子們可以陪一會兒,但不可能陪一整天吧?甚至,陪上數個月數年?山上工廠還在運作的時候,外子一有壓力就找司機陪他,兩個人越做越差,讓我苦不堪言。趕貨的時候,自認是公司白領管理人員的司機從來沒有意願捲起袖子工作,反而是家裡10-16歲的孩子們,下了課在工廠幫忙。暑假的時候,找不到工人,這些孩子就全職頂工人缺。夏天的白天長,外子在外面忙完回來,就跟印度籍的工作人員一直趕晚班,這時候的外子,竟然也要孩子們陪他加班到晚上八點,讓我非常反感。開學之後,外子經常以趕貨為由,要孩子下課之後到工廠幫忙,久了之後,變成是常態。孩子們很生氣,因為,工廠的工作要由工人來做,工人不聽話,外子就必須想辦法處理,而不是工人的產能達不上計劃,這個差額由孩子們來補足。就算要補足,也是救急,不是常態之法。再說,既然是加班趕工,大家就應該手腳利落的快速工作,而外子呢,一下接手機,一下聊天,沒有時間概念 – 說好加班到八點的,結果到了八點,外子還不放人。孩子們發現,其實,外子因為有壓力,喜歡留在車間,而他又不喜歡一個人承受壓力,就把孩子留在身邊。


住在目前這個小屋我們經常吵架,有很大部份的原因是這個房子只有一層,區分不出工作區域與家庭區域,有些時候,明明我們在“家居生活”,外子卻聊工作,一聊又沒有時間控制,我就火起來了。

當然他也有怨言 – 爲什麽我們老是都在電腦前面?
我就說了,如果我們不在電腦前面,而是在電視前面,他就不生氣嗎?
現在的人,誰離得開電腦?
工作用電腦,休閒也用電腦。
既然又沒有工作區域或工作時間的限定,我和孩子們怎麼知道他什麽時候要跟我們講公事?

以上的情形,昨天之前是這樣,昨天是這樣,昨天之後的今天還是這樣。
但是我已經決定要好好對付我最大的敵人 – 我的個性,所以,我很困難但很努力的壓住火山口。

當我好好說出:“好了,我不看電腦了,有什麽事你就說吧。”旁邊的孩子們都傻了眼 – 他們原本準備好預見一場火山爆發的場景。
外子氣消了一半的說:“我要和你講話,你老是在電腦面前。”
吼吼吼,我再度困難的忍住氣,好言的說:“來,告訴我你要說什麽。”

外子講完了話,穿好衣服,我將心中的氣輕輕慢慢流瀉出來,告訴他:“我已經決定要改善我的脾氣,這對我而言是非常困難的,所以我希望你協助我。首先,你跟我講話的時候,不要帶著氣。你整天在和我談事情,我都依了你,你在洗澡我看電腦,又如何?你突然沖出來,可以好好跟我說話,爲什麽就非得以生氣的口吻對我說話。不要說你有壓力,因為,我也有壓力,在壓力面前你就必須和我吵架嗎?好了,長話短說,我要你協助我控制我的脾氣,以後你也必須注意你的的行為模式。”

身邊的孩子們,非常安靜的聽我說話。我感覺得出,他們非常感激我的轉變。畢竟,外子也是他們心愛的爸爸,他們希望媽媽能對爸爸多多溫柔體貼關愛鼓勵一些。

好難噢,但這事值得努力。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njour2007002&aid=6482605

 回應文章

Bund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05/24 01:58
You done very good job!!!!!!!!!!!!
MayMay(bonjour2007002) 於 2012-05-24 03:49 回覆:

大姐您留言當中有四個字 折衝進退,四個字同時映入眼簾,但有一個字卻砍到我的心,讓眼淚奪眶而出 -- 退。

剛進社會的時候,很自然的躲在主管的庇護下,字不難。

當了小小公司的老闆娘,自己要獨立,也學會了衝衝衝進進進

爲了心裡那片海闊天空,現在我必須懂得 退

學習當中!

再一次謝謝大姐的調教,總是那麼及時,那麼婉轉,那麼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