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魚兒魚兒水中游
2011/10/02 03:05:22瀏覽161|回應1|推薦16


今年的年度目標是要改善我的脾氣。到了更年期,情緒很不穩定,過去多年壓抑在心裡的情緒,趁機爆發出來。閩南話,當一向脾氣好的人,在中年時期突然改變性情,叫做“起叛”,而作家劉墉稱之為中年叛逆,還特別出過一本書,描寫這樣的人,事。

我手上的毛衣,織得哩哩啰啰的,就是我一直在與心裡的情緒對話。

外子試著和我談公事,我把耳朵封起來,不願意聽。有兩三次,他也生氣了,看我只躲在打毛線衣服,看電視連續劇,對他的工作一概不理。
看他生氣,我更是氣得發抖。我不想再問爲什麽他是如此霸佔我的精神,爲什麽無法獨立作業,爲什麽那麼愛講話,我已經下定決心,不再跟他的作風起舞。有時候被他逼急了,我的怨就爆發出來,將過去20年他在工作上對我的霸道全發洩出來。

基本上,他想怎麼樣,就一定要怎麼,一頭就栽下去;他不喜歡思考非關工程之外的事情。我一向對他的決定,就只有一句話:“你考慮清楚了嗎?只要你考慮清楚了,就放手去做。”發生問題,我都協助他處理,因為,他不喜歡也不擅長處理非工程之外的事情。
久而就之,變成,有問題都是我的事,要我出面處理。這還沒有關係,最讓我受不了的是,慢慢的,連他的工作我也要全程陪在旁邊,讓我煩不勝煩。我白天忙工廠的事,晚上還要陪孩子,他卻見縫插針 -- 不管我是在吃飯,看電視,看書,辦公,休息,甚至睡覺,一看到我就開始講講講,內容就只有一個 -- 他的工作。曾經,我生氣的規定他,必須離我十公尺以上,否則我要離家出走。

過去一個多月,我罷工,什麽都不管,他生氣,我就氣回去。陸陸續續和解中,我告訴他我心中的氣憤。聽的時候,他很安靜,但不起什麽作用,沒兩天,風雲再起,火山再度爆發。
這個罷工假期,過得一點也不萬里晴空。

直到昨天,我才突然發現問題的癥結。
我告訴他,好日子的時候,他一天到晚忙忙忙,忙公司出貨的事情,什麽事情都是趕趕趕,趕進材料,趕加班,趕出貨,趕收錢,趕趕趕;日子不好的時候,他一天到晚煩煩煩,煩公司沒有訂單,什麽事情都是等等等,等訂單,等錢孔,等這個,等那個,我們什麽時候過過平靜的日子?
現在我們沒有公司這個包袱了,那麼,還要趕什麽趕,煩什麽煩?
20年前,他要創業,急急急,現在,如果還是如此躁躁躁,這20年,以一個生意人而言,他成長了什麽?到了今天,他都還沒有學會日子應該怎麼過,我就不能再隨他的性了。
日子,就是正確的活在當下。
要賺錢發財是很好的理念,不過呢,日子,還是先正確的過。

我還告訴他,自古到今,不管是什麽偉人,只要一下臺,就馬上被人忘記。我們是普通人物,現在什麽也沒有,被人看低看扁是很正常的事,根本無需在意。
對於我們的孩子,我們已經給他們很正常的日子,也無需在他們面前逞強,撐起公司老闆的架勢。一個家庭會經過數十年的考驗,生活的起起落落是正常的,孩子們要學習接受這個事實,也正好教導他們面對他們將來人生旅程會出現的低潮或挫折。
至於我,我希望他能獨立作業。這一個月我不理睬他的工作,他慢慢的自己做了很多研究,我告訴他,這就是少說話多做事的效果。我們如果真要再度投入生意,雄心勃勃的想賺錢,那麼,一定要穩穩穩,將當年以來做貿易,做外銷工廠的思路撤換掉,重新設計一個步入商業的模型。他的專長是工程,技術,機器採購,成本控制,現在開始懂得政府,部門,世界銀行貸款等等法律條文的重要性(一整個月我不理他,要他自己看,他看出心得了)這是非常難得的進展,等於加強了他的競爭能力。
我要的,是一個低調努力的丈夫,不是一個急迫表現自己,半瓶醋響噹噹的老公。

他聽了我的話,眼睛有點紅紅的,說,“有你和孩子在我身邊,我覺得我是世界上最富有的人。”

我所謂的癥結,就是,處於低潮的他,越是在乎別人對他的看法,越是急著有所表現。
孩子們都已經十五歲以上了,原本就開始有自己的想法和做事方法,有時候和外子說的不一樣,外子心裡會誤認為孩子們不再像以前一樣那麼尊敬他,心裡難過,難免會流露在話語行為上。

今天家裡大掃除,我故意講給大家聽:
爸爸媽媽很快樂也很努力工作,讓大家都過上好日子。現在,不管是外在條件或是爸爸媽媽個人原因,我們現在的經濟情況不比從前,但是,日子還是可以好好的過。
爸爸一直很在乎,我們全都不再尊重他,這真是誤會,畢竟,大家都長大了,有自己的想法,有自己主觀的意見,這是自然發展,不是不尊重爸爸。
家裡的事業,要穩定發展,不要再像以前那樣求快不求精。

打掃完畢,老二在廚房忙午餐,我打毛衣,外子端來一杯茶給我,坐在我身邊。
過了中秋,天氣很明顯的變涼了,屋外的陰暗,讓屋內特別溫馨起來。

我也很滿意。
昨天我拜託外子,、今天清晨出門買麵包的時候,要叫醒我,結果,他叫了,我爬不起來,而他出門後,我又睡不放心。等他進門,我要他陪我,在附近逛一圈,好歹要有個早起的開始。當我們逛一大圈回來,也才早上六點半不到,心裡真的好得意終於戰勝賴床不起的壞習慣。

凡事只要開始,不管是否已經有點遲了,慢慢的進行,一定會有所進步。
但願啊但願,我的脾氣,也能好好的改善。

這是我們家老二做的羊肉手抓飯,好吃的不得了。

2012年的月曆出來了,要給自己許什麽願望呢?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njour2007002&aid=5694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