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謝木蘭
2015/01/13 01:37:41瀏覽307|回應0|推薦15

看完《北平無戰事》最後一集劇尾,謝木蘭純真輕快的飛舞在人群中,眼淚不禁流了下來,幾乎哭出聲音來。

腦海中突然冒出一些詞句:

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是非;

成敗轉成空,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

劇中的央行北平分行行長從北平退到台北,而北平的老百姓興奮的迎接共軍入城。他們可知道接下來的幾年,中國老百姓經歷另一個生死大劫,群魔亂舞的歷史正在迎接他們?

很想用筆寫字。幾年前我請孩子們下課回來時為我買一本筆記本,我要寫日記,老四挑了一本粉紅色硬皮,左右帶絲帶可以打蝴蝶結的女孩兒用的日記本給我 -- 他這個孩子很MAN的,但對我還有他的狗兒子小7非常細心,總是會費心挑比較不同的東西給我。這之前他為我買的筆記本(也是用來當日記本)也非常精美,厚厚的一本用彩繪分開成幾個部分。那時還受憂鬱症纏身的我,當孩子們出門學習繪畫的時候,我也一個人在家描繪日記本上彩繪的圖案。那時候我還不認識部落格,用筆寫日記排解心情。認識部落格也開始寫之後,喜歡文字顯示在電腦熒幕上的端莊,再加上可以插入照片,圖案,基本上就不再用筆寫字了。

前年學習電腦軟體ACCESS,由於課本是從網上下載的,不像書本那麼方面前後翻頁,我開始用筆記錄筆記,這才又拾起筆寫字,也警覺到過久沒有寫字,不但常常忘了寫法,而且寫出的字非常難看。於是我開始檢視筆筒裡面的鉛筆,原子筆,鋼筆。一般寫筆記,我喜歡用原子筆,但在演算時,如果用原子筆,我會有不適感,覺得自己很浪費, 所以我都是用鉛筆演算。當然,我從來不用沒有書寫過的紙張演練習題,最好的紙本是孩子們用過的筆記本,只要反過頭來寫,空間剛好留出來,非常適當。如果發現沒有用過的頁數,我習慣撕下來,等整理完畢定案後,將心得寫下來,依照章節裝訂成冊。用鉛筆演算後的紙張,其實就是一度廢紙二次利用後的紙張,我還是捨不得丟,再用原子筆或鋼筆藉由演算習題練字。每天從網絡上讀到的知識點,就先記在這些二度,三度,甚至重度廢紙上面,再用一個大夾子加起來,要不是有特別的原因,我不會將這些廢紙丟到字紙簍的。

我的用紙習慣,外子和孩子們都覺得很奇怪,雖然我曾經解釋過我們小的時候,用日曆紙的背頁練習寫字,演算試題,此外任何紙張都不會隨便丟棄,因為背頁可以利用。大學的時候看到公司行號使用A4紙,心裡頭羨慕得不得了,尤其看到黃色PAD紙,感覺好專業, 衝著這些辦公用品就好想早點畢業,到大公司上班。

看了電視劇,不寫觀後感,怎麼寫自己想用紙張寫字的事?各位格友不妨試試看 -- 拿一隻喜歡的筆,在紙上用手寫“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是非;成敗轉成空,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的感覺。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njour2007002&aid=20142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