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今日聽梁祝
2014/07/01 03:06:23瀏覽151|回應0|推薦8

 

看網友介紹電影“歸來”,迫不及待的請孩子下載。沒有下載完畢之前,我躺著沙發想事情。老四問我在想什麼,我回答:“當形勢大於人的時候該,人該怎麼自處。”老四知道“歸來”是關於文革的電影,他直接說:“像文革嗎?”我說是,像文革,或者戰爭,或獨裁,或任何一個時代。我又告訴他,我們可以禱告,祈求上帝給我們勇氣去改變我們可以改變的事情,給我們沉毅的心接受我們無法改變的事情,以及,給我們智慧分辨這兩者的不同。

今天看他很認真的觀賞他這個年齡的孩子不喜歡看的傷痕電影,我的心裡很欣慰。

憑我個人的感覺,這部電影有點拖,主題有點單調,或許張藝謀導演不忍心拍成口味太重的電影,勾起人們心裡的傷痛?而這樣平淡的劇情,仿佛也抹平了心中各種愛恨,怨恨,不滿等的漣漪?

總之,看完了之後,人會沉靜下來。

這樣的時候,最適合聆聽感情細膩,層次豐富的“梁祝”。

第一次知道“梁祝”的時候,兩岸關係還很敏感,只能偷偷的欣賞。“梁祝”的故事是哀傷的,而做這首交響曲的作曲家們也是從一個哀傷的時代走出,帶著傷痕寫出的。每一次聽,每一次都哭,然後得到淨化與安靜。這樣的情景,可以在“歸來”的電影裡面看到片段 -- 男主人翁彈琴,女主人翁聽到時,兩個人四個眼睛留下了五味雜陳的眼淚。不再有恨,只有淚水洗淨心裡的漣漪。

久久一次靜下心聽“梁祝”,很滿足。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njour2007002&aid=14673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