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司馬懿那身豔麗的紅袍
2018/05/05 14:36:16瀏覽588|回應0|推薦15

電視劇《大軍師司馬懿之虎嘯龍吟》倒數幾集,“高平陵之變”前夕,司馬懿深夜穿著一身豔麗賽火的紅袍,佝僂著腰 ,精神矍鑠,白髮婆娑,眼中流露著決死一拼的的心志卻又帶著復仇血刃的陰狠,誇張的外在形體,仿佛內心澎湃的欲念蠢蠢欲動,衝破了軀體人形,這樣的張力,讓我倏然想到日本電影《眩-北齋之女》裏面北齋榮的浮世繪作品。

日本戲劇深受漫畫文化影響,畫面一般都是定格在說話的人的面部,其他的人物都當背景處理,所以看慣歐美戲劇的觀眾,總覺得日本戲劇作品裏面的演員表演呆滯膚淺,場景設計也非常“超現實”(即,脫離現實)。

我也認同這樣的說法,但是,戲劇是文化中“美”的體現,每一個文化有自己審美的標準,以及表現的手法,慢慢欣賞,還是能咀嚼出韻味的。

《大軍師司馬懿之虎嘯龍吟》最後幾集不知道是不是由日本藝術指導拍攝的,浮世繪的味道非常出色,相當美。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njour2007002&aid=111758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