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黃州井,瀟灑走一囘
2008/01/17 03:20:03瀏覽349|回應0|推薦5

黃州很小,東坡先生說小得像口井。

但是在這兒生活的東坡先生絕不是井底之蛙。

剛經過“烏台詩案”,差點丟命的人,現在被流放到黃州,當一名沒有簽字權,沒有俸祿的“犯官”。一家大小近20多口,怎麽生活?

東坡先生自己蓋屋子,自己種田,自己種菜,凡是雙手可以做的,全自己上。

閒暇時讀書,兼反省自己。他覺得文章再美,對人沒有用也惘然;同時又覺得應該改掉自己以前的文字中,帶有文人特有的尖酸刻薄的小家子氣。

對生活上的困頓,思想上的疑惑,認真找出辦法解決就是瀟灑。

吃一口“為啥酥”,喝一口“錯放水”,胸懷大度,渾然天成。

有些時候,我會問我自己:我現在在做什麽。

當然也有許多人不解的看我在零下20度的天氣裏“打雜”。

我的專業告訴自己,我是組織一個軟性管理系統,或更大的説法:“公司文化”。但是,這樣的回答,其實,並不能說服我。

在我情緒很低落的時候,我不滿意自己的回答,甚至懷疑自己的做法;而對自己懷疑,更讓我無法接受這個回答,致使更情緒低落。

我不滿意這個回答的原因是,我心裏一直有個聲音一直纏著我:面對目前的處境,我是“被動的”;亦即,不論我做什麽,怎麽做,都是為環境所迫。

我經常和這個想法爭戰。我急欲找回我對生活的主導權。我要告訴我自己,我不是被迫的。

這個思想上的爭戰,太多次的打敗我,俘虜了我。我是一個沒有監獄的囚犯。

今天,我和自己和解了這場爭戰。

“對生活上的困頓,思想上的疑惑,認真找出辦法解決就是瀟灑。”

動手解決問題就是瀟灑。這是主動的,主導權在我。

現在,我也是落腳“黃州井”,而我也決定要瀟灑走一囘。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njour2007002&aid=1544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