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瞎拼記一
2008/01/13 22:36:42瀏覽382|回應3|推薦4

結婚後外子才知道我的厲害。

我們去百貨公司買我的衣服。他排隊要將車子停到百貨公司的地下停車場,然後我們一起搭電梯到賣場選購。我告訴他不用這麽麻煩,他只要在百貨公司的周圍繞一圈,我就可以買完出來了。說完,我跳下車,從百貨公司的大門進去,直接走樓梯到三樓,或四樓的淑女舘。首先先繞場一周,瀏覽一下款式,價格;繞第二次時,將相中幾家店的衣服拿下來比一比,第三次就決定付錢。順原路下樓,走出大門,還要在臺階等一圈都沒繞完的外子。有了小孩之後,更厲害。固定採購的商傢新貨到,將我們家成員的尺寸配好,我們有空下班自己過去拿,沒空請管家,保姆代勞,重要的是不要忘了帶七折卡就對了。對享受shopping的人來説,這樣好像失去shopping的樂趣;不過,我真的很怕逛街,買衣物,能躲一定躲。

有次在某個企管講座,授課的老師突然提到一個論調,說當老闆的人的特質當中,其中一項為“買東西必定要討價還價”,問在場的學員的看法。前面的同學,有些說對,有些說不一定,等等。他們說的都有“合理性”,但是缺少論點的依據。輪到我,官大學問大,講的就不一樣嘍。
我說:“討價還價”是口語化的説法,在商業上的術語是"議價學",也可以說是“談判學”。既然是談判,開宗明義第一章要知道的是目的,目標是什麽;第二章是成本與成果的配比量;第三章敵我兩造談判資源的比較;第四章臺面上的人,臺面下的人是誰;第五章怎麽談。
根據我的立論,一個生意人,當談判環境對他沒有不利時,他一定會談,換成通俗的話:不殺(價)白不殺。
有些同學說他們買東西的時候不討價還價,因爲他們知道這個東西的行情,只要差不多就可以,他們不會花時間在一點差額上。那是因爲他們看重成本與成果的配比,也就是時間的成本和他們可談成的折扣量的比。
有些同學說他們買東西的時候一定討價還價,因爲他們掌握買方的賣壓的情況,他可以擠出賣方的利潤空間,他當然要"殺".
綜上總結,老師,正方,反方同學都對.
這就是我"瞎拼"(胡亂拼湊)的本事例子之一.

我擧這個例子,是要説明我"血拼"時那麽時間掌握的厲害,不是沒有論證支持的.
第一.我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麽衣物.
第二.我比較喜歡在固定的商傢買,一來尺寸,裁版,品質都熟悉,減少不合身的機率,二來累積折價空間.

當我不在固定的商店買東西時,我的比較方式就是和已知的單件比較.好比,買鞋子,我先比較裁版,裁版對腳的才會下一步看品質,款式,價格.其實,說到價格,除了比較之外,最重要的還是預算,也就是說,合腳,好穿,式樣滿意,預算以内,我就掏鈔票付錢了.如果是街上的小攤販,符合以上的條件之外,要扣掉房租,水電,增值稅,大約"殺"2成,絕不心慈手軟.
在薪水比較低的國家,不是用上述的"扣減"法,而是加法:材料多少錢,加個一成,就是我的起價.最多加到三成,不成交我就走了,不花時間成本在這件交易上.

外子更厲害.有次我們在某國買A貨.我挑了近50件衣物,把老闆娘樂得嘴巴合不起來.我心裏為她難過,因爲"殺"手還沒有上場.老闆娘把計算器放在外子鼻下,一件一件將價格算好,自動的打了8折,開心的等外子付錢.外子把嘴裏的煙吐出來,問她有沒有秤.老闆娘很疑惑的看著外子,外子說,我們是以公斤為單位計價,不是以件數計算.老闆娘裝出很生氣的樣子,但她心裏知道我們是買這類東西的行家.她故意東扯西扯,說衣服上那麽多的口袋,很費工的,外子笑咪咪的請她算算總共幾個口袋,一個口袋貼她0.001元.兩個"道"上的人虛虛實實比劃幾招,最後,四下無人時,老闆娘說:"現在進價沒這麽低,你老人家好歹一公斤給我貼一點進貨費嘛."

今日到此,以後陸續記錄其他的瞎拼.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njour2007002&aid=1536296

 回應文章

MayMa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殺手系列”
2008/01/15 00:04

親愛的R妹及燁子兩位姐妹,

 

你們想我老公夠不夠資格列入九把刀的“殺手系列”?


燁子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效率驚人
2008/01/14 16:01
還記得上回看MayMay的文,

時間管理是超過24小時的(26小時,對吧!)

如果,再加上這樣的效率

應該可以再多個3小時吧!

反觀,我就是十足的懶貓


http://blog.udn.com/win82892#

麗貝卡在上海回來了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太厲害了
2008/01/14 15:24

我往往不知道東西的行情,在必須討價還價才能不吃虧的地方買東西實在太累了!

你們真厲害。每次即使我浪費時間跟店主折騰半天,也往往是店主獲勝(光看他們的微笑就明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