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媽媽,您碰到問題了,是嗎?
2014/05/05 16:12:28瀏覽206|回應0|推薦12

 

(承上篇:從抓一條蟲開始)

 

老五三請四請終於把我從電腦前拉開到餐廳吃飯,看我一臉迷惑相,他說:“媽媽,您碰到問題了,是嗎?”

是啊,我的問題,網上也有網友在求問,而尚無人回覆答案,或許,我碰到的是一個系統漏洞的問題?-- 我在一個窗體上為一個按鈕加載了(鼠標左鍵)單擊事件的類模塊編程,不知道發生什麽錯誤,之後打開這個數據庫,除了無法再加載任何類模塊程式,數據庫會自動關閉,還問我是否要發送出錯給微軟公司,同時又將這個數據庫自動複製。我把所有的窗體刪除掉,把所有模塊,類模塊刪除掉,數據庫仍然一直報錯,通知我有一個類模塊存放在一個“不存在”的窗體/或一個名字拼錯的窗體,不予許我繼續工作。花了三天的時間,在聯想官網找到ACCESS 2010的解決辦法,但由於我的版本是ACCESS 2007,因此這個辦法只解決了一半 -- 那個“不存在”的類模塊依舊存在(在工程窗體看得到,但無法刪除),改進的是系統報錯內容改變成“error in accessing file, network connection may have been lost”,強行忽視警告,我可以繼續我的工作。(有這個經驗,我猜想,我遇到的問題真的可能是ACCESS 2008 系統的問題。)

之所以寫上面這麼一段話,主要是協助自己如何定義目前的問題  - 我的問題不在於眾多的單個困惑,而在於“高不成低不就”的困境,也因此,現在我不應該在浩浩網海到處尋找解決單個單個問題的答案,而是要穩住腳步紮實學習。這種情況就像以前考大學的時候,有的同學從來不上校外的補習班,而是踏實的研讀課本,用心做好習題;而有很多同學下了課不回家靜下心來讀書,而是到各個不同的補習班聽老師輔導各種難題,看老師在黑板上一題一題的解答,但同學們真正花腦筋動手做的時間反而不多,這樣被動式學習的結果,當然沒有前者自己動手做的效果好。

所以,我應該以動手做練習為重點,遇到問題,就在網上查,有答案最好,沒有答案就留在筆記本上,將來回頭再來看。

做練習,先以目前手上三本教材為主,把教材消化完了,再想下一步。

用ACCESS2007開發單機版的數據庫很簡單,只要懂得一部電腦上的操作就可以;隨著局域網的發展,一套數據庫由一個人發展到一個辦公室/一個公司的員工操作,所以開發者必須懂得基本的網路配置與伺服器概念與配置,這就有一定的難度;而現今,由於互聯網這樣發達,數據庫服務的對象補助侷限在局域網,所以開發著必須懂基本的網路配置與相關的電腦語言,這樣一來,開發數據庫就必須懂全面的知識,難度提升不少。我翻了一下ACCESS 2010版,有很多新的概念我完全陌生,可以想像將來要學習時面臨的困難。

這是今天的日記。沒有任何戲劇性的“Eureka”,只有對自己的期許與鼓勵。醫生要苦讀好多年的書,還必須要累積許多臨床實驗才能養成,他們那麼辛勞都沒有叫,我不過坐在電腦面前多做些習題,有什麽辛苦可言?過去一個月做的數據庫死掉也好,早死早超生,要不然將來在大一點的數據庫發生死亡事件才叫不妙,不是嗎?何況,我也想藉助這股學習的過程調養我的心性,培養自己的耐心與細心,讓自己具備專業工程師的嚴謹態度。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njour2007002&aid=13080413